•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061. ㄖㄣ ˋ ㄖㄣ ˊ ㄨㄟ ˊ ㄑㄧㄣ   
任用人時只選擇與自己關係密切的人,而不管其才識品德如何。如:歷史上的昏君總是屏棄賢才,任人唯親,以致於將江山拱手讓人。
5062. ㄏㄥ ˊ ㄕㄨㄛ ˋ ㄈㄨ ˋ   
槊,長八丈的矛。橫槊賦詩形容意氣風發的樣子。唐˙元稹˙唐故工部員外郎杜君墓係銘:曹氏父子鞍馬間為文,往往橫槊賦詩。宋˙蘇軾˙赤壁賦: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5063. ˇ ㄆㄧㄢ    ㄍㄞ ˋ ㄑㄩㄢ ˊ
以少數的例證或特殊的情形,強行概括整體。如:調查取樣務必審慎,避免以偏概全,造成誤導。
5064. ㄕㄥ    ˇ ㄘㄨㄣ ˊ ㄨㄤ ˊ
生存或亡歿。比喻情勢到了關鍵時刻。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親承懿旨到西宮,生死存亡掌握中。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至於何玉鳳姑娘一個世家千金小姐弄得一身伶佇孤苦,有如斷梗飄蓬,生死存亡,竟難預定。亦作死生存亡。
5065. ㄔㄤ ˊ ㄋㄧㄢ ˊ ㄌㄟ ˇ ㄩㄝ ˋ
極言很長的一段時間。如: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她終於在文壇上大放異采。
5066. ㄍㄠ    ㄐㄩㄝ ˊ ㄈㄥ    祿 ㄌㄨ ˋ
爵位高顯,俸祿豐厚。荀子˙議兵:是高爵豐祿之所加也,榮孰大焉?將以為害邪?則高爵豐祿以持養之,生民之屬,孰不愿也?亦作高爵厚祿、高爵重祿。
5067. ㄖㄣ ˊ ㄒㄧㄣ    ㄒㄧㄤ ˋ ㄅㄟ ˋ
民心所擁護或反對的。宋史˙卷四三七˙儒林傳七˙魏了翁傳:入奏,極言事變倚伏,人心向背,疆埸安危,鄰寇動靜。元史˙卷一三八˙燕鐵木兒傳:人心向背之機,間不容髮,一或失之,噬臍無及。
5068.    ㄧㄢ ˊ ㄅㄢ ˋ ˇ
言辭很少。宋˙楊萬里˙送劉德脩殿院直閣將漕潼川詩:一言半語到金石,四海九州成弟兄。明˙無名氏˙認金梳˙第三折:我倒好笑,你請我來喫酒來,一言半語,差了些兒,將我鎖在這裡。亦作一字半句、一句半字。
5069. ㄑㄩ    ㄐㄧㄣ ˋ ㄑㄧ ˊ ㄇㄧㄠ ˋ
將事物的妙處都能生動細緻的表現出來。形容表現的手法非常高妙。晉˙陸機˙文賦序:故作文賦,從述先士之盛藻,因論作文之利害所由,他日殆可謂曲盡其妙。宋史˙卷二五二˙郭從義傳:從義易衣跨驢,馳驟殿庭,周旋擊拂,曲盡其妙。
5070.    ˊ ㄙㄨㄛ ˇ ㄉㄜ ˊ
什麼也沒有得到。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八˙通榜:因命搜壽兒懷袖,一無所得,顥不得已遂躬自操觚。
5071. ㄧㄢ ˊ ˊ ˊ ㄒㄧㄣ ˋ
說話不講信用。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一折:教人道眼裡有珍,你可休言而無信。休要言而無信!跳起身來。亦作言而不信。
5072. ㄨㄢ ˋ ㄌㄧ ˇ ㄔㄤ ˊ ㄔㄥ ˊ
建。西起甘肅嘉峪關,東到遼寧丹東鴨綠江畔的虎山口,橫亙甘肅、寧夏、陝西、山西、蒙古、河北、遼寧等地。沿線險要或交通要衝都設有關口,如山海關、居庸關、娘子關等。簡稱為長城。爾間引飲一斛,乃脫幘投地曰:乃壞汝萬里長城!明˙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吞珪既喪,壞了萬里長城,國中精銳已盡,如何是好?亦稱為長城。
5073. ㄑㄩㄣ ˊ ㄑㄧㄥ    ㄓㄜ ˊ ㄓㄡ ˊ
東西雖輕,積多了也能將車軸壓斷。比喻事雖微小不足道,但積少成多,影響卻非常深遠,不可等閒視之。淮南子˙繆稱:不謂小不善為無傷也而為之,小不善積而為大善。是故積羽沉舟,群輕折軸。史記˙卷七十˙張儀傳: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
5074.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ㄊㄨㄥ   
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八˙尹真人服元氣術:謂氣在丹田中,諸臟不隔,周流和布,無所不通。而尤邃律曆。清平山堂話本˙五戒禪師私紅蓮記:琴棋書畫,無所不通。
5075. ㄐㄧㄣ ˋ ㄖㄣ ˊ ㄐㄧㄝ      
所有的人都知道。如:他捨己救人的事蹟,早已盡人皆知,傳為美談了。
5076. ㄒㄧㄚ ˋ ㄅㄧ ˇ ㄑㄧㄢ    ㄧㄢ ˊ
一揮筆即寫成上千字的文章。形容才思敏捷。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下筆千言立就,揮毫四坐皆驚。醉醒石˙第六回:真是下筆千言,倚馬可待。
5077. ㄗㄞ ˋ ㄙㄨㄛ ˇ ㄅㄨ ˋ ˊ
無論如何絕不推辭。如: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5078. ㄑㄧㄥ ˊ ㄙㄨㄟ ˊ ˋ ㄑㄧㄢ   
思想、感情隨著環境的改變而產生變化。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
5079. ㄈㄟ    ㄑㄧㄣ    ㄈㄟ    ㄍㄨ ˋ
沒有親戚或朋友關係。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只是非親非故,不過因對門在此,禮物往來得兩番,沒個名色,遽然相見,恐怕惹人議論。
5080. ㄅㄨ ˋ    ㄈㄢ ˊ ㄐㄧ ˇ
數目多得不可計算。清˙顧炎武˙錢糧論上:其逃亡或自盡者,又不知凡幾也。
:::
:::

萌典查詢

ㄌㄧㄠ ˇ ㄖㄨ ˊ ˇ ㄓㄤ ˇ
本指天下事如掌中物,易於了解。語本論語˙八佾: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後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蕩寇志˙第三十三回:雖未出兵打仗,而戰陣攻取之法,瞭如指掌。或作了如指掌、了若指掌、瞭若指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