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221.    ㄑㄧㄡ       ㄏㄨㄛ ˋ
山丘和谿壑。語本漢書˙卷一○○˙敘傳上:漁釣於一壑,則萬物不奸其志;栖遲於一丘,則天下不易其樂。一丘一壑指隱居者所居住的地方。後亦用以比喻歸隱在野,縱情山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明帝問謝鯤:君自謂何如庾亮?答曰:端委廟堂,使百僚準則,臣不如亮。一丘一壑,自謂過之。
5222. ㄒㄧㄚ ˋ ㄑㄧㄠ ˊ ㄖㄨ ˋ ㄧㄡ   
捨高就低。語本孟子˙滕文公上:吾聞出於幽谷,遷於喬木者,未聞下喬木而入于幽谷者。比喻違反常情。
5223. ㄋㄩ ˇ ㄓㄨㄥ    ㄧㄠ ˊ ㄕㄨㄣ ˋ
譽稱臨朝執政的賢能女主。宋史˙卷二四二˙后妃傳上˙英宗宣仁聖烈高皇后:自是內降遂絕,力行故事,抑絕外家私恩。文思院奉上之物,無問巨細,終身不取其一,人以為女中堯舜。
5224. ㄉㄚ ˇ ㄆㄛ ˋ ㄐㄧ ˋ ㄌㄨ ˋ
在某方面或某事項上,有超越前人的特殊成績。常用於運動會或各種競賽。如:他游泳的成績驚人,竟打破了大會紀錄。
5225. ㄅㄣ ˇ ㄒㄧㄤ    ㄅㄣ ˇ ㄊㄨ ˇ
本地﹑當地。紅樓夢˙第一○○回:就是本鄉本地的人,除非不做官還使得,要是做官的,誰保的住總在一處?
5226. ㄘㄨㄣ ˋ    ㄅㄨ ˋ ㄍㄨㄚ ˋ
時中作麼生?陸生云:寸絲不挂。或作寸絲不掛、一絲不掛。
5227. ㄅㄢ ˋ ㄑㄧㄥ    ㄅㄢ ˋ ㄏㄨㄤ ˊ
農作物的半熟、未熟。比喻事物未達圓滿、成熟的境界。朱子語類˙卷九˙論知行:今既要理會,也須理會取透;莫要半青半黃,下梢都不濟事。
5228. ㄅㄨ ˋ ㄕㄥ    ㄅㄨ ˋ ㄇㄧㄝ ˋ
佛教用語。佛教認為一切現象,只是因緣條件的組合,沒有現象的本體,人們察覺到的現象,只是個幻相。因此現象既沒有真實的存在過,當然也無所謂滅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滅。文選˙王巾˙頭陀寺碑文:況視聽之外,若存若亡,心行之表;不生不滅者哉。
5229. ㄏㄨㄥ ˊ ㄖㄨ ˊ ˊ ㄒㄩㄝ ˊ
稱學問高深的人。如:他學識淵博,博通古今,堪稱宏儒碩學。
5230.    ˊ ㄈㄥ ˋ ㄔㄥ ˊ
曲意奉承,討好他人。醉醒石˙第八回:他卻小器易盈,況且是個小人,在人前不過一味阿諛奉承。亦作阿諛逢迎。
5231. ㄒㄩㄢ ˊ ㄆㄨ ˇ ㄐㄧ    ˋ
比喻文辭華美,字字珠璣。晉書˙卷五十四˙陸機傳:後葛洪著書稱機文猶玄圃之積玉,無非夜光焉。
5232. ㄅㄣ ˇ ㄉㄧ ˋ ㄈㄥ    ㄍㄨㄤ   
眼前地區所呈現的景致﹑現象。紅樓夢˙第四十九回: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只說現在的這幾個人是有一無二的,誰知不必遠尋,就是本地風光,一個賽似一個。
5233. ㄑㄧ    ˊ ˋ ㄏㄤ ˊ
農工商等各行業的總稱。
5234. ˋ ㄩㄝ ˋ ˊ ㄍㄨㄤ   
形容場面極慘壯激烈。痛史˙第三回:可憐樊城城中,只殺得天愁地慘,日月無光。
5235. ㄉㄚ ˋ ㄋㄢ ˋ ㄌㄧㄣ ˊ ㄊㄡ ˊ
大災禍降臨身上。如:你已大難臨頭了,還敢亂嚼舌根。
5236. ㄇㄟ ˊ ㄑㄧㄥ    ㄇㄟ ˊ ㄓㄨㄥ ˋ
言語或動作魯莽,沒有分寸。如:你這個人說話沒輕沒重的,當然會惹人嫌。亦作沒尺寸。
5237. ㄨㄢ ˋ ㄈㄨ    ㄅㄨ ˋ ㄉㄤ   
眾人不能抵禦。形容非常勇健。元˙無名氏˙連環記˙第二折:老夫想來他權勢重大,萬夫不當,也是天下一個好健兒。亦作萬夫莫當。
5238. ㄧㄣ ˇ ㄔㄨㄣ ˊ ˋ ㄗㄨㄟ ˋ
比喻德盛服人。語本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
5239. ㄏㄜ ˊ .ㄏㄜ    .ㄑㄧ    .ㄑㄧ   
態度溫和融洽的樣子。紅樓夢˙第七十九回:你不說收了心,安分守己,一心一計,和和氣氣的過日子?
5240. ㄈㄨ ˊ ㄕㄡ ˋ ㄕㄨㄤ    ㄑㄩㄢ ˊ
既有福分,又得高壽。多用作祝頌之辭。鏡花緣˙第七十一回:要說個個都是福壽雙全,這句話只怕未必,大概總有幾位不足去處。
:::
:::

萌典查詢

ㄊㄨ ˇ ㄋㄧㄡ ˊ ㄇㄨ ˋ ㄇㄚ ˇ
泥塑的牛,木做的馬。形似牛馬而非牛馬,比喻有其名而無實用。關尹子˙八籌:知物之偽者,不必去物,譬如見土牛木馬,雖情存牛馬之名,而心忘牛馬之實。周書˙卷二十三˙蘇綽傳:若門資之中而得愚瞽,是則土牛木馬,形似而用非,不可以涉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