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381. ㄒㄧㄚ    ㄏㄨㄤ    ㄒㄧㄝ ˋ ㄌㄨㄢ ˋ
蝦蟹大量湧出水面,布滿田野,使稻穀受害。因蝦蟹甲堅螯利,故古人以為兵災將至的徵兆。宋˙傅肱˙蟹譜下篇˙兵證:吳俗有蝦荒蟹亂之語,蓋取其被堅執銳,歲或暴至,則鄉人用以為兵證也。或作蟹荒蟹亂。
5382. ㄏㄢ ˋ ㄍㄜ ˊ ㄅㄨ ˋ ㄊㄨㄥ   
固執成見,不能變通。文明小史˙第一回:除了幾處通商口岸稍能因時制宜,其餘十八行省,那一處不是執迷不化,扞格不通呢?
5383. ㄇㄨ ˋ ㄑㄧㄤ ˊ ㄗㄜ ˊ ㄓㄜ ˊ
木頭過於堅硬則易折斷。比喻凡物之堅強者則容易敗滅。淮南子˙原道:故兵強則滅,木強則折,革固則裂,齒尖於舌則先之敝。
5384. ㄇㄛ ˊ ㄌㄧ ˋ ˇ ㄒㄩ   
比喻事先做好準備,等待行動。見摩厲以須條。
5385. ㄩㄝ ˋ 滿 ㄇㄢ ˇ ㄗㄜ ˊ ㄎㄨㄟ   
月亮到最圓的時候,就要開始虧損了。比喻物盛極必衰。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語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天地之常數也。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日中則昃,月滿則虧此天下之常理也。亦作月盈則虧、月盈則食。
5386. ㄖㄢ ˇ ㄏㄢ ˋ ㄘㄠ    ㄍㄨ   
寫文章。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作文曰染翰操觚。
5387. ㄈㄢ ˇ ㄌㄧㄢ ˇ ˊ ㄑㄧㄥ ˊ
原本關係友善,卻因事情鬧翻成仇。如:他們以前是好朋友,沒想到為了一點小事情卻反臉無情。
5388. ㄉㄚ ˋ ㄔㄜ ˋ ㄉㄚ ˋ ˋ
澈底醒悟。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到這時候,我彷彿大澈大悟了不是?亦作大徹大悟。
5389. ˇ ㄅㄞ ˊ ㄔㄨㄣ ˊ ㄏㄨㄥ ˊ
形容面貌、氣色皎好。西遊記˙第二十七回:變做個月貌花容的女兒,說不盡那眉清目秀,齒白脣紅。
5390. ㄑㄧㄝ ˋ ㄍㄡ    ㄑㄧㄝ ˋ ㄍㄨㄛ ˊ
鉤,腰帶上的掛鉤,常以金玉打造裝飾。竊鉤竊國語本莊子˙胠篋: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指偷竊帶鉤這種小東西的人遭受刑戮,偷竊國家權柄的大盜反而封為諸侯。用以諷刺是非賞罰的顛倒錯亂,或法制的敗壞。
5391. ㄧㄚ    ㄇㄛ ˋ ㄑㄩㄝ ˋ ㄐㄧㄥ ˋ
寂靜無聲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都在這廂房裡的,鴉默雀靜兒的,把飯吃到肚子裡了。或作鴉默鵲靜。
5392. ㄑㄧ ˊ ㄊㄡ ˊ ㄅㄧㄥ ˋ ㄐㄧㄣ ˋ
同時進行。如:這兩個方案必須齊頭並進,才可趕上工作進度。
5393. ㄎㄢ ˋ ㄈㄥ    使 ˇ ㄉㄨㄛ ˋ
比喻隨機而變,以適應時勢。見看風使帆條。如:如果遇到狀況,大家看風使舵,見機行事。
5394. ㄕㄨㄛ    ㄏㄨㄤ ˊ ㄉㄠ ˋ ㄏㄟ   
信口亂說,隨意批評。水滸傳˙第四十一回:你這廝在蔡九知府後堂,且會說黃道黑,撥置害人,無中生有攛掇他。亦作說長道短。
5395. ㄅㄨ ˋ ㄇㄧㄥ ˊ    ㄨㄣ ˊ
一文錢都沒有,比喻極為貧窮。見不名一錢條。如:他在生意失敗之後,已經不名一文了。
5396. ˋ ˋ ㄋㄢ ˊ ㄒㄧㄥ ˊ
有所阻礙,難以進行。如:這個計畫阻力太大,窒礙難行,恐怕得改弦更張,另謀良策。
5397. ㄓㄥ    ㄕㄚ    ㄔㄥ ˊ ㄈㄢ ˋ
語本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如蒸沙石欲成其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石沙成故。後用以比喻不可能的事情。如:他的能力不夠,你卻硬要他擔此重任,這簡直是蒸沙成飯,絕對不可能成功!
5398. ㄓㄢ    ㄊㄧ ˇ ㄊㄨ ˊ ㄗㄨ ˊ
身體浸溼,腳也沾滿了泥土。形容耕作的勞苦。國語˙齊語:霑體塗足,暴其髮膚,盡其四支之敏,以從事於田野。
5399. ㄉㄤ    ㄊㄡ ˊ    ㄅㄤ ˋ
佛教禪宗接引弟子時,常用棒一擊或大聲一喝,促其領悟。後用以比喻促人醒悟的警告。紅樓夢˙第一一七回:一聞那僧問起玉來,好像當頭一棒。亦作當頭棒喝、迎頭棒喝。
5400. ㄊㄡ ˊ ㄗㄨ ˊ ˋ ㄔㄨ ˋ
頭和腳被分開在不同的地方。指遭殺戮分屍。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漢王借兵而東下,殺成安君泜水之南,頭足異處,卒為天下笑。晉˙桓玄˙與劉牢之書:今君戰敗則傾宗,戰勝則覆族。……孰與頭足異處,身名俱滅,為天下笑哉!亦作頭足異所、首足異處。
:::
:::

萌典查詢

ㄐㄧㄣ       ˋ ㄊㄨ ˋ
太陽和月亮。宋˙張掄˙阮郎歸˙金烏玉兔最無情詞:金烏玉兔最無情,驅馳不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