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561. ㄏㄨ ˊ ㄏㄞ ˇ    ˋ
浪跡天涯、四處為家的人。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傳:陳元龍湖海之士,豪氣不除。
5562. ㄕㄣ ˊ ㄕㄨ    ˋ ㄌㄩ ˋ
神話傳說中的二位神明。見門神條。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門神:門神皆甲冑執戈,懸弧佩劍,或謂為神荼、鬱壘,或謂為秦瓊、敬德,其實皆非也。但謂之門神可矣。
5563. ㄌㄧㄠ ˊ ˇ ㄙㄜ ˋ ㄗㄜ ˊ
姑且用來搪塞自己應負的責任。常用作自謙之辭。紅樓夢˙第十八回:今夜聊以塞責,不負斯景而已。
5564. ㄒㄧㄝ ˋ ㄌㄧ ˇ ㄧㄣ    ㄧㄤ ˊ
燮理,調治。陰陽,相對立的事。燮理陰陽指調和治理國家大事。尚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二折:俺為官的,則要調和鼎鼐,燮理陰陽。
5565. ㄗㄨㄢ    ㄏㄨㄛ ˇ ㄉㄜ ˊ ㄅㄧㄥ   
鑽木引火,卻得到寒冰。比喻事情的結果和前提不符合,不可能存在。法苑珠林˙卷五十五:竊聞聲調響順,形直影端,未見鑽火得冰,種豆得麥。
5566. ㄉㄢ ˇ ㄉㄚ ˋ ㄖㄨ ˊ ㄉㄡ ˇ
人極有膽量。藝文類聚˙卷十七˙人部一˙膽:世語曰:姜維死時見剖,膽大如斗。孤本元明雜劇˙單刀會˙第二折:有一個趙子龍膽大如斗。
5567. ㄏㄞ ˇ ㄋㄟ ˋ ˊ ㄕㄨㄤ   
獨步天下,無人能及。文選˙東方朔˙答客難: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能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5568. ㄓㄤ    ㄉㄚ ˋ ㄑㄧ ˊ ˊ
誇大文詞。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傅二棒錘索性張大其詞,說得天花亂墜。亦作張大其事。
5569. ㄨㄚ ˇ ㄐㄧㄝ ˇ ㄊㄨ ˇ ㄅㄥ   
比喻澈底崩潰的情勢。見土崩瓦解條。漢書˙卷五十一˙鄒陽傳:使吳失與而無助,跬步獨進,瓦解土崩,破敗而不救者,未必非濟北之力也。
5570. ㄏㄨㄤ ˊ ㄧㄤ ˊ ˋ ㄖㄨㄣ ˋ
黃楊難長,歲長一寸,遇閏年則倒退一寸,故比喻時運不濟。宋˙蘇軾˙監洞霄宮俞康直郎中所居四詠之一:園中草木春無數,只有黃楊厄閏年。
5571. ㄅㄨ ˋ ˊ ㄅㄨ ˋ ㄏㄨㄟ ˋ
不學伯夷也不學柳下惠。指行事持平而不偏激。漢˙揚雄˙法言˙淵騫:不夷不惠,可否之閒也。後漢書˙卷六十一˙黃瓊傳:蓋君子謂伯夷隘,柳下惠不恭,故傳曰:不夷不惠,可否之閒。
5572. ㄒㄧㄤ    ㄒㄩ    ㄨㄟ ˊ ㄇㄧㄥ ˋ
互相依靠共同生活。宋˙蘇轍˙為兄軾下獄上書:臣早失怙恃,惟兄軾一人,相須為命。亦作相依為命。
5573. ㄅㄨ ˋ ㄕㄣ ˋ ㄌㄧㄠ ˇ ㄌㄧㄠ ˇ
心裡不很清楚。宋˙洪邁˙夷堅丁志˙卷十九˙黃州野人:密伺之,見如人而毛者,,乃實人也。
5574.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ㄉㄚ ˋ ㄓㄜ ˇ
非常明顯、明確。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此其犖犖大者。若至委曲小變,不可勝道。或作犖犖大端。
5575. ㄆㄢ    ㄌㄨㄥ ˊ ㄈㄨ ˋ ㄐㄧ ˋ
當垂宿念,為之先後,使獲攀龍附驥,永自固定。亦作攀龍附鳳。
5576. ㄍㄨㄥ    ˇ ㄍㄜㄦ   
不知人情世故的富貴人家子弟。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及至來到那悅來老店訪著了見安公子那一番舉動,早知他是不通世路艱難,人情利害的一個公子哥兒。文明小史˙第五十三回:一個是江甯候補知縣,名字叫做沙得龍,是位公子哥兒,大家替他起了個號,叫做傻瓜。
5577. ㄧㄣ ˇ ㄏㄜ ˊ 滿 ㄇㄢ ˇ ㄈㄨ ˋ
語本莊子˙逍遙遊:偃鼠飲河,不過滿腹。勉人知足,最忌貪多。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四˙簡事:巢林一枝,鳥見遺於叢葦;飲河滿腹,獸不吝於洪波。
5578. ㄉㄚ ˋ ㄒㄧㄚ ˋ ㄐㄧㄤ    ㄑㄧㄥ   
高大的房屋即將倒塌。比喻情勢危急,即將崩潰、瓦解。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二十齣:我一身去國常回顧,若使齊事了便歸鄉土,只怕大廈將傾,一木怎扶!
5579. ㄈㄥ    ㄊㄨ ˇ ㄖㄣ ˊ ㄑㄧㄥ ˊ
一地的鄉土風俗。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又問了問褚一官走過幾省,說了那些的風土人情,論了些那省的山川形勝。黃繡球˙第一回:我們這村上的人,一個個如此模樣,難怪風土人情如此頹敗。亦作風土民情。
5580. ㄉㄚ ˋ ㄈㄤ       ㄐㄧㄚ   
懂得大道理的人。語出莊子˙秋水:吾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後多指精通某種學問、藝術的人。亦稱為方家。
:::
:::

萌典查詢

ㄑㄧㄣ    ㄘㄠ    ㄐㄧㄥ ˇ ㄐㄧㄡ ˋ
親自操持家務。元史˙卷一一六˙后妃傳二˙順宗昭獻元聖皇后傳:后性聰慧,歷佐三朝,教宮中侍女皆執治女功,親操井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家道艱難,外靠男子出外營生,內要女人親操井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