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941. ㄏㄜ ˋ ㄇㄧㄥ ˊ    ˋ
品德為世人所敬重而隱居不仕的人。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斥遠佞巧之臣,速徵鶴鳴之士。
5942. ˇ ㄨㄤ ˊ ㄕㄜ ˊ ㄘㄨㄣ ˊ
比喻剛者易亡,而柔者常存,以柔為貴。語本漢˙劉向˙說苑˙卷十˙敬慎:老子曰:夫舌之存也,豈非以其柔耶?齒之亡也,豈非以其剛耶?亦作齒弊舌存。
5943. ㄐㄧㄣ ˋ ㄏㄨㄢ    ˊ ㄙㄢ ˋ
歡樂盡興後,眾人散去。老殘遊記˙第十七回:這一席酒,不消說,各人有各人快樂處,自然是盡歡而散。文明小史˙第二十八回:龍縣令深抱不安,再三謝過。西卿自然謙讓一番。是日盡歡而散。
5944. ˊ ㄗㄢ    ㄓㄨㄟ ˋ ㄐㄩ ˋ
遺落的簪和鞋。比喻不忘故舊。北史˙卷六十四˙韋孝寬傳:昔人不棄遺簪墜屨者,惡與之同出,不與之同歸。吾之操行,雖不逮前烈,然捨舊錄新,亦非吾志也。亦作遺簪墮履。
5945. ㄌㄧㄡ ˊ ㄕㄤ    ㄑㄩ    ㄕㄨㄟ ˇ
古人依修禊的習俗,在每年陰曆的三月三日,在水邊盥洗,藉以驅邪。後來參加者坐在曲折環繞的水流旁,在上游放酒杯,任它順水流下,停在何處,則由某人取酒杯而飲。晉˙王羲之˙蘭亭詩序: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
5946. ㄙㄤ    ㄕㄨ    ㄨㄥ ˋ ㄧㄡ ˇ
以桑樹的枝條做門軸,以破甕為窗戶。語本莊子˙讓王: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戶不完,桑以為樞,而甕牖二室,褐以為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形容清寒貧苦的居住環境。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一折:久淹在桑樞甕牖,幾時能勾畫閣樓臺。元˙盧摯˙沉醉東風˙辭辛苦桑樞甕牖曲:辭辛苦桑樞甕牖曲,誇榮華鳳閣龍樓。
5947. ˇ ㄊㄢ ˊ ㄈㄥ    ㄩㄝ ˋ
本為只限於談論風花雪月的事情。語本南史˙卷六十˙徐勉傳:今夕止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後作為推辭別人請託的說詞。如:難得老朋友聚聚,我們止談風月就好,不談其他敏感的問題。
5948. ㄩㄣ ˇ ˊ ㄐㄩㄝ ˊ ㄓㄨㄥ   
語出書經˙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指不偏不倚,無過與不及。明˙方孝儒˙夷齊:聖人之道,中而已矣,堯、舜、禹三聖人為萬世法,一允執厥中也。亦作允執其中。
5949. ㄔㄨㄤ ˋ ㄧㄝ ˋ ㄕㄡ ˇ ㄔㄥ ˊ
開創格局並繼承大業,使其綿延不衰。如:創業守成本非易事,不努力如何能流傳百世?
5950. ㄧㄤ    ㄧㄤ    ㄉㄚ ˋ ㄈㄥ   
本為春秋時季札讚美齊樂之辭。語本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後用以稱讚大國風度。
5951. ㄑㄧㄢ    ㄌㄧ ˇ ㄙㄨㄥ ˋ ˊ ㄇㄠ ˊ
相傳大理國派特使向唐朝進貢天鵝,經沔陽湖時,天鵝飛走,留下一根羽毛。特使獻上羽毛,並賦詩:將鵝送唐朝,山高路遠遙;沔陽湖失去,倒地哭號號;上覆唐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見明˙徐渭˙路史。後用以指自遠方贈送輕微的禮物,有禮物雖輕而情意深重的意思,亦用作贈人禮物的謙辭。鏡花緣˙第五十回:他這禮物雖覺微末,俗語說的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只好備個領謝帖兒,權且收了。亦作千里寄鵝毛、千里鵝毛。
5952. ㄐㄧ ˊ ㄩㄢ ˋ ㄐㄧ ˊ ㄎㄨ   
有的棲息在茂盛的樹木上,有的棲息在乾枯的樹枝上。語本國語˙晉語二:人皆集於苑,己獨集於枯。比喻人各有志,所以趨捨不同,境遇榮辱亦有所差別。
5953. ㄇㄧㄢ ˋ ㄑㄧㄤ ˊ ˊ ㄌㄧ ˋ
比喻不學無術,毫無才能。見牆面而立條。晉書˙卷八十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古今成敗,不可不知,退朝之暇,念觀典籍,面牆而立,不成人也。
5954. ㄈㄣ ˋ ㄈㄚ    ㄧㄡ ˇ ㄨㄟ ˊ
奮力進取,有所作為。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能夠如此奮發有為,將來甚麼事不好做呢?
5955. ㄨㄣ ˊ ㄌㄟ ˊ    ㄓㄨ ˋ
本指三國蜀主劉備進食時,聽到曹操說: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大吃一驚,筷子遂掉落地上,此時正逢雷雨,劉備乃託言是因打雷受到驚嚇。見三國志˙卷三十二˙蜀書˙先主備傳˙注引華陽國志。後比喻利用巧言掩飾真情。
5956. ㄅㄞ ˇ ㄉㄨㄢ    ㄐㄧㄠ    ㄐㄧ ˊ
各種感受混雜在一起。比喻思緒混亂,感情複雜。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衛洗馬初欲渡江,形神慘悴,語左右云,見此芒芒,不覺百端交集。亦作百感交集。
5957. ㄐㄩ ˋ ㄇㄧ ˇ ㄨㄟ ˊ ㄕㄢ   
漢光武帝親征隗囂,馬援用米堆成山谷的形勢,為帝講解進軍的策略。約似今日的沙盤演練。見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後用以指分析軍事形勢,運籌帷幄。
5958. ㄨㄢ    ㄖㄡ ˋ ㄅㄨ ˇ ㄔㄨㄤ   
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濟急,而不顧後果。見剜肉醫瘡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江老兒是老實人,若我不允女兒之事,他又剜肉補瘡,別尋道路謝我,反為不美。
5959. ㄇㄧㄢ ˋ ㄅㄨ ˋ ㄍㄞ ˇ ㄖㄨㄥ ˊ
不改變臉色。形容遇到危險時神態沉著鎮定。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澤面不改容,仰天大笑。亦作面不改色。
5960. ㄅㄨ ˋ ㄩㄢ ˇ ㄑㄧㄢ    ㄌㄧ ˇ
不以跋涉遠路為苦。形容來人的熱忱。孟子˙梁惠王上: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水滸傳˙第四十七回:哥哥息怒!兩個壯士不遠千里而來,同心協助,如何卻要斬他?亦作不遠萬里。
:::
:::

萌典查詢

ㄧㄣ    ㄖㄣ ˊ ˊ ˋ
因各人情況不同而有各種差異。如: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藥物的適應也往往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