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21. ㄋㄠ ˇ 滿 ㄇㄢ ˇ ㄔㄤ ˊ ㄈㄟ ˊ
形容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有壯盛的外表,而無實學。清˙納蘭性德˙念奴嬌˙無情野火詞:便是腦滿腸肥,尚難消受、此荒煙落照。亦作腸肥腦滿。
622. ㄙㄜ ˋ ㄌㄧ ˋ ㄋㄟ ˋ ㄖㄣ ˇ
語本論語˙陽貨:子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外表剛強嚴厲而內心軟弱。漢˙王充˙論衡˙非韓:姦人外善內惡,色厲內荏,作為操止,像類賢行。
623. ˇ ㄊㄧ ˊ ㄇㄧㄢ ˋ ㄇㄧㄥ ˋ
比喻懇切教誨。見面命耳提條。鏡花緣˙第八十四回:但果蒙不棄,收錄門牆之下,不消耳提面命,不過略為跟著歷練歷練。
624. ㄆㄧㄥ ˊ ㄕㄨㄟ ˇ ㄒㄧㄤ    ㄈㄥ ˊ
萍,浮萍。萍水相逢指浮萍因水而四處流蕩,聚散不定。比喻人本素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他兩個萍水相逢,年相若,貌相似,譚吐應對之間,彼此敬慕。亦作萍水相遭﹑萍水相遇。
625. ㄔㄡ ˊ ㄇㄟ ˊ ㄅㄨ ˋ ㄓㄢ ˇ
雙眉緊鎖,很憂愁的樣子。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詩二首之二:舊隱每懷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西遊記˙第九十四回:觀見那唐僧在國王左邊繡墩上坐著,愁眉不展,心存焦燥。亦作愁顏不展。
626. ㄊㄧ ˇ ˊ ㄨㄢ ˊ ㄈㄨ   
一:事武皇三十年,排難解紛,櫛風沐雨,冒刃血戰,體無完膚,何艱險之不歷!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八˙黥:自頸以下,遍刺白居易舍人詩。……凡刻三十餘首,體無完膚。亦作肌無完膚、身無完膚。
627. ˋ ˇ ㄖㄨ ˊ ㄍㄨㄟ   
形容人勇敢不怕死。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使三軍之士,視死如歸。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吾今雖處絕地,視死如歸。亦作視死若歸。
628. ㄏㄞ ˇ ㄉㄧ ˇ ㄌㄠ    ㄓㄣ   
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很難做到。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一面點起民壯,分頭追捕,多應是海底撈針,那尋一個?亦作大海撈針。
629. ㄒㄩ    ㄏㄨㄞ ˊ ㄖㄨㄛ ˋ ㄍㄨ ˇ
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形容為人謙虛,能接納他人的意見。清史稿˙卷三○六˙柴潮生傳:此誠我皇上虛懷若谷,從諫弗咈之盛心也。
630. ˊ ㄔㄨ    ㄑㄧ ˊ ㄧㄡ ˋ
語本漢書˙卷一˙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古時以右為尊,故無出其右指沒有能勝過的,為推許之詞。唐˙薛用弱˙集異記˙卷二˙王維:此生非止音律,至於詞學,無出其右。宋˙蘇軾˙乞相度開石門河狀:而獨畏浙江水波惡,不敢徑渡,以此知錢塘江天下之嶮,無出其右者。
631. ㄒㄩ ˇ ㄒㄩ ˇ ㄖㄨ ˊ ㄕㄥ   
語本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後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生命力。負曝閑談˙第二十一回:雕刻就的山水、人物、翎毛、花卉、無不栩栩如生。
632. ㄙㄢ    ㄖㄣ ˊ ㄔㄥ ˊ ㄏㄨ ˇ
戰國時,龐恭和魏太子同去趙國當人質,臨行前龐恭以三人成虎勸諫惠王不要聽信讒言。典出戰國策˙魏策二。比喻謠言惑眾。隋唐演義˙第二回: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到開皇二十年十月,隋主御武德殿,宣詔廢勇為庶人。亦作市虎。
633. ㄌㄠ ˊ ㄧㄢ ˋ ㄈㄣ    ㄈㄟ   
伯勞和燕子離散分飛。語本樂府詩集˙卷六十八˙雜曲歌辭八˙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五˙尹瑤仙:其謂他日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
634. ㄈㄥ    ㄔㄨㄟ    ㄘㄠ ˇ ㄉㄨㄥ ˋ
比喻輕微的動靜變化。水滸傳˙第二十四回:倘有些風吹草動,武二眼裡認的是嫂嫂,拳頭卻不認的是嫂嫂。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恐怕大膽住下,有些風吹草動,家裡人怪起來沒有回答。
635. ˋ ㄍㄨㄢ ˋ 滿 ㄇㄢ ˇ ㄧㄥ ˊ
所作罪惡如繩貫錢,已周遍滿溢。語本書經˙泰誓上:商罪貫盈,天命誅之。比喻罪大惡極,末日已到。元˙無名氏˙硃砂擔˙第四折:你今日惡貫滿盈,有何理說!亦作惡稔貫盈、惡稔禍盈﹑惡稔罪盈。
636. ˇ ㄌㄠ ˇ ㄇㄞ ˋ ㄌㄠ ˇ
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紅樓夢˙第七十一回:這費婆子倚老賣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
637. ˊ ㄓㄨㄥ    ㄕㄥ    ㄧㄡ ˇ
道家指萬有生於虛。語本老子˙第四十章: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後多以無中生有指本無其事憑空造作。水滸傳˙第三十四回:量花榮如何肯反背朝廷?實被劉高這廝無中生有,官報私仇。孤本元明雜劇˙度黃龍˙第一折:你兩個無中生有,胡說了這一日,把我餓的來肝腸寸斷,你還說嘴哩!
638. ㄈㄨ ˇ ㄉㄧ ˇ ㄔㄡ    ㄒㄧㄣ   
薪,柴火。釜底抽薪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個理,是釜底抽薪之法。
639. ㄊㄨㄛ ˋ ㄕㄡ ˇ ㄎㄜ ˇ ㄉㄜ ˊ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唾手可得比喻容易得到。三國演義˙第七回:韓馥無謀之輩,必請將軍領州事;就中取事,唾手可得。文明小史˙第四十一回:以為這學堂教習一事唾手可得,那知回家數月,到處求人,只因未曾走這康太守的門路,所以一直未就。亦作唾手可取。
640. ㄌㄤ ˊ ㄅㄟ ˋ ㄅㄨ ˋ ㄎㄢ   
未曾錯,只因兩個緣故,所以把這船就弄的狼狽不堪了。已累日,精神愈見昏慢,委是狼狽不堪。
:::
:::

萌典查詢

ㄓㄨㄛ ˊ ㄌㄨㄣ ˊ ㄌㄠ ˇ ㄕㄡ ˇ
春秋時,齊桓公有一位名叫扁的工匠,專製車輪。砍製車輪得心應手,製做精巧。雖心中自有絕竅技術,但無法用言語完全表達出,傳給兒子。故七十歲依舊斲輪。典出莊子˙天道。比喻技藝精練純熟或經驗豐富的人。亦作斫輪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