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881. ㄊㄡ    ㄏㄜ ˊ ㄑㄩ ˇ ㄖㄨㄥ ˊ
苟且迎合,取悅別人,以求容身。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傳:然不能輔秦建德,固其根本,偷合取容,以至歾身。亦作偷合苟容、苟合取容。
6882. ㄅㄟ ˋ ㄕㄢ    ㄉㄞ ˋ ㄏㄜ ˊ
被群山與河流環繞。形容地勢險要。戰國策˙楚策一:秦地半天下,兵敵四國,被山帶河,四塞以為固。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七回:秦地最勝,無如咸陽,被山帶河,金城千里。
6883. ㄈㄨ ˇ ㄕㄡ ˇ ㄊㄧㄝ    ˇ
低頭垂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俛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亦作伏首帖耳。
6884. ㄆㄧ    ㄐㄧㄢ    ˊ ㄖㄨㄟ ˋ
身穿堅甲,手持利兵。墨子˙卷十三˙魯問:翟慮被堅執銳,救諸侯之患。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坐而運策,公不如義。亦作披堅執銳。
6885. ㄈㄟ    ˋ ㄒㄧㄤ    ㄍㄢ   
無意的冒犯。晉書˙卷三十六˙衛瓘傳:玠嘗以人有不及,可以情恕,非意相干,可以理遣,故終身不見喜慍之容。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二˙壺史:將午,當有匠餅者負囊而至。囊中有錢二千餘,而必非意相干也。
6886. ㄒㄧㄤ    ㄔㄜ    ㄅㄠ ˇ ㄇㄚ ˇ
裝飾華麗的車馬。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三齣:香車寶馬爭馳競,調絲品竹聲相應。亦作寶馬香車。
6887. ㄇㄧㄥ ˊ ㄔㄚ ˊ ˋ ㄈㄤ ˇ
公開調查,暗中了解。痛史˙第十一回:我住在此處,徒占一席,于事無濟,倒不如仍然到外面去,明查暗訪。亦作明察暗訪。
6888. ˇ ㄇㄣ ˊ ㄅㄤ ˋ ㄏㄨ ˋ
門、戶,均指門。倚門傍戶指倚靠在門上。比喻依附他人,不能自立。明˙黃宗羲˙明儒學案發凡:學問之道,以各人自用得著者為真。凡倚門傍戶、依樣葫蘆者,非流俗之士,則經生之業也。
6889. ㄇㄧㄥ ˊ ㄖㄨㄛ ˋ ㄍㄨㄢ    ㄏㄨㄛ ˇ
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透澈。書經˙盤庚上:予若觀火。予亦拙謀,作乃逸。唐˙陸贄˙奉天論前所答奏未施行狀:多同於善則功多,甚同於惡則禍甚,善惡從類,端如貫珠,成敗象行,明若觀火,此歷代之元龜也。亦作洞如觀火﹑洞若觀火。
6890. ㄎㄨㄣ ˇ ㄅㄧ ˋ ˊ ㄏㄨㄚ ˊ
誠樸無華飾。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安靜之吏,悃愊無華,日計不足,月計有餘。
6891. ㄒㄧㄤ    ㄏㄨㄛ ˇ ㄧㄣ    ㄩㄢ ˊ
前世共修所結的緣分。北齊書˙卷三十二˙陸法和傳:但於空王佛所與主上有香火因緣,見主人應有報至,故求援耳。唐˙白居易˙喜照密閑實四上人見過詩:臭帑世界終須出,香火因緣久願同。
6892. ㄒㄧㄚ ˋ ˇ ˋ ㄖㄣ ˊ
夏日及時降雨,給人涼意。比喻及時加惠於民。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管仲上車曰:嗟茲乎!我窮必矣!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6893. ㄇㄧㄥ ˊ ㄇㄨ ˋ ㄉㄚ ˊ ㄘㄨㄥ   
耳目不被蒙蔽。語本書經˙舜典:明四目,達四聰。形容對事情有全面性的了解。明史˙卷一七九˙章懋傳:伏乞將煙火停止,移此視聽以明目達聰,省此資財以振饑恤困。清史稿˙卷四四五˙朱一新傳:我皇太后﹑皇上明目達聰,豈有跬步之地而或敢售其欺?
6894. ㄅㄧ ˋ ㄓㄡ ˋ ㄗㄨㄛ ˋ ㄧㄝ ˋ
以白晝作夜間。指日夜生活顛倒。詩經˙大雅˙蕩:式號式呼,俾晝作夜。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又說他每天總要睡到下午才起來,有俾晝作夜,公事廢弛各等語。
6895. ㄊㄨㄥ ˊ ㄍㄨㄢ    ㄙㄢ    ㄘㄨㄣ ˋ
以桐木製成厚僅三寸的棺材。表示薄葬。左傳˙哀公二年:桐棺三寸,不設屬辟。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其送死,桐棺三寸,舉音不盡其哀。
6896. ㄔㄤ ˊ ㄇㄧㄥ ˋ ㄈㄨ ˋ ㄍㄨㄟ ˋ
既長壽又富貴。多用作祝福的話。元˙鄭廷玉˙後庭花˙第四折:原來是一根桃符,上寫著長命富貴,這殺人賊有了也。
6897. 沿 ㄧㄢ ˊ ㄘㄞ ˊ ㄕㄡ ˋ ˊ
量其才具,授以職事。南朝齊˙王融˙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沿才授職,揆務分司。
6898. ㄒㄧㄡ    ˋ ㄅㄧㄢ    ㄈㄨ ˊ
修整布帛邊緣,使無不齊。比喻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天下雄雌未定,公孫不吐哺走迎國士,與圖成敗,反修飾邊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
6899.       ㄨㄣ ˊ ㄨㄣ ˊ
形容舉止文雅有禮。紅樓夢˙第七回:人家的孩子都是斯斯文文慣了的,乍見了你這破落戶,還被人笑話死了呢。文明小史˙第五十二回:火車上,頭等客位,多是些體面外國人,有在那裡斯斯文文談天的,有在那裡吸雪茄煙的。
6900. ㄎㄜ ˊ ㄊㄨㄛ ˋ ㄔㄥ ˊ ㄓㄨ   
比喻言談不凡或文詞優美。見咳唾成珠條。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下˙趙壹傳:埶家多所宜,欬唾自成珠。
:::
:::

萌典查詢

ㄖㄣ ˇ ㄖㄨ ˋ ㄏㄢ ˊ ㄍㄡ ˋ
忍受羞辱。漢˙班昭˙女誡˙卑弱:忍辱含垢,常若畏懼,是謂卑弱下人也。亦作忍恥含垢、忍恥含羞、忍辱含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