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81. ㄕㄨ ˋ ㄉㄠ ˇ ㄏㄨ ˊ ㄙㄨㄣ    ㄙㄢ ˋ
南宋曹詠依附秦檜,官至戶部侍郎。秦檜死,黨羽離散,曹被貶。其妻兄厲德斯贈之以樹倒猢猻散賦。見宋˙龐元英˙談藪。後用以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則其依附者隨即散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若是富貴之人,一朝失勢,落魄起來,這叫做樹倒猢猻散,光景著實難堪了。紅樓夢˙第十二回:如今我們家赫赫揚揚,已將百載,一日倘或樂極生悲,若應了那句樹倒猢猻散的俗語,豈不虛稱了一世的詩書舊族了。亦作猢猻散。
682. ㄒㄧ ˇ ˇ ㄍㄨㄥ    ㄊㄧㄥ   
專心、恭敬的聆聽。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請大王試說一遍,容小官洗耳恭聽。鏡花緣˙第七十八回:如此甚妙,我們洗耳恭聽。亦作洗耳拱聽。
683. ㄇㄧ ˇ ㄇㄧ ˇ    ㄧㄣ   
靡靡,頹廢淫蕩。靡靡之音是指商紂時頹廢淫蕩、使人沉溺享樂而忽略國事,進而導致亡國之樂曲。見韓非子˙十過。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馬即起舞,亦效白錦纏頭,作靡靡之音。後指令人頹廢、喪志的音樂。如:常聽靡靡之音,會讓人放縱或意志消沉。亦作糜糜之音、靡靡之樂。
684. ㄅㄨ ˋ ㄕㄥ    ㄇㄟ ˊ ㄐㄩ ˇ
事物太多,不能一一舉出。如:臺灣出產的水果不勝枚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他的人雖忠厚,要錢的本事有的。譬如欽差要這人八萬,拉達傳話出來,必說十萬;過道臺同人家講,必說十二萬;他倆已經各有二萬好賺了。諸如此類,不勝枚舉。亦作不可枚舉。
685. ㄐㄧ ˊ ㄧㄢ ˊ ㄌㄧ ˋ ㄙㄜ ˋ
言語急迫,神色嚴厲。形容人發怒的樣子。明˙沈鯨˙雙珠記˙第十三齣:我那時疾言厲色,雖辱罵了他一場,恨藏奸賣俏,真是個人中獸。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那梅大老爺的臉色,已經平和了許多;就是問話的聲音,也不像先前之疾言厲色了。
686. ㄌㄧ ˋ ㄓㄨㄟ       ㄉㄧ ˋ
插錐子的地方。比喻極微小的地方。見置錐之地條。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今秦失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錐之地。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上:富者田連仟陌,貧者亡立錐之地。
687. ㄊㄧㄥ ˊ ㄊㄧㄥ ˊ ˋ ㄌㄧ ˋ
形容女子身材修長苗條,體態秀美的樣子。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有女名憨園,瓜期未破,亭亭玉立。真一泓秋水照人寒者也。亦作婷婷玉立、玉立亭亭。
688. ㄅㄨ ˋ    ㄙㄨㄛ ˇ ㄘㄨㄛ ˋ
驚慌失度,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三國志˙卷六十四˙吳書諸葛恪傳:皇太子以丁酉踐尊號,哀喜交并,不知所措。亦作莫知所措﹑未知所措。
689. ㄊㄧㄢ    ㄗㄨㄛ ˋ    ㄏㄜ ˊ
婚姻是天意撮合的。多用為新婚賀詞。詩經˙大雅˙大明:天監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在洽之陽,在渭之涘。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那張姑娘方纔聽你說來,竟是天作之合的一段姻緣。後指自然形成的伙伴。儒林外史˙第七回:年長兄,我同你是天作之合,不比尋常同年弟兄。
690. ㄌㄧㄣ ˊ ㄌㄧ ˊ ㄐㄧㄣ ˋ ˋ
文章或言語表達的暢達詳盡。如:這本小說將人性刻劃得淋漓盡致。
691. ㄅㄠ    ㄌㄨㄛ ˊ ㄨㄢ ˋ ㄒㄧㄤ ˋ
內容豐富,應有盡有。如:這家百貨公司的貨物,真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兒女英雄傳˙第十回:張姑娘這幾句話,說得軟中帶硬、八面兒見光、包羅萬象。把個鐵錚錚的十三妹倒在那裡為起難來了。亦作萬象包羅。
692. ㄆㄛ ˋ ㄅㄨ ˋ ㄐㄧ ˊ ㄉㄞ ˋ
比喻情況急迫,不能再等了。文明小史˙第十回:無奈紳士們置之不理,所以他迫不及待,就把地保按名鎖拿到衙。
693. ㄏㄞ ˇ ˋ ㄕㄢ    ㄇㄥ ˊ
強調誓盟的堅久不變。見山盟海誓條。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二折:想則想於咱不志誠,空說下磣磕磕海誓山盟。
694. ㄖㄣ ˊ ˋ ˋ ㄐㄧㄣ ˋ
原指祭祀有功於農事諸神,極盡仁義之道。語本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也,主先嗇而祭司嗇也,祭百種以報嗇也,饗農及郵表畷禽獸,仁之至,義之盡也。後用以指盡最大的努力,以關懷照顧他人。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十六齣:詔曰:恤貧者仁,樂施者義,仁至義盡,實宜寵褒。
695. ㄅㄟ    ㄊㄧㄢ    ㄇㄧㄣ ˇ ㄖㄣ ˊ
憂傷時局多變,哀憐百姓疾苦。老殘遊記˙第十一回:坎水陽德,從悲天憫人上起的,所以成了個既濟之象;兌水陰德,從憤懣嫉妒上起的,所以成了個革象。
696. ㄇ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ㄐㄩ ˋ ㄉㄠ ˋ
各方面都照顧到。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這位單道臺辦事,一向是面面俱到,不肯落一點褒貶的。亦作面面俱全。
697. ㄐㄧㄝ ˋ ㄉㄠ    ㄕㄚ    ㄖㄣ ˊ
比喻假他人之手去害人。老殘遊記˙第五回:我當初恨他報案,毀了我兩個弟兄,所以用個借刀殺人的法子,讓他家吃幾個月官事,不怕不毀他一兩千吊錢。亦作借劍殺人。
698. ㄅㄨ ˋ ㄐㄧㄢ ˋ ㄐㄧㄥ    ㄓㄨㄢ ˋ
在以往的經典史傳中未曾記載過。比喻毫無根據﹑來歷。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六:俗語云: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指心而言也。三字雖不見經傳,卻亦甚雅。
699. ㄅㄢ ˋ ㄐㄧㄣ    ㄅㄚ    ㄌㄧㄤ ˇ
半斤和八兩輕重相當。比喻彼此不相上下。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二十八出:兩個半斤八兩,各家歸去不須嗔。亦作八兩半斤。
700. ㄈㄨ ˊ ㄍㄨㄤ    ㄌㄩㄝ ˋ ㄧㄥ ˇ
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光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
:::
:::

萌典查詢

ˊ ㄕㄡ ˇ ㄔㄥ    ㄑㄧㄥ ˋ
舉手齊額,表示慶幸。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七回:文公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野叟曝言˙第五十七回:沒一個不咋舌驚歎,如醉如夢,額手稱慶,欣喜欲狂。亦作額手稱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