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121. ㄅㄨ ˋ ㄍㄢ       ㄈㄨ ˊ
雌伏,母雞趴在窩裡的樣子,借以比喻屈居人下,沒得發展。不甘雌伏指人不甘默默無聞,無所作為。如:好男兒當不甘雌伏﹑奮勵自強,豈可滿足於現實,不求上進!
7122. ㄊㄧㄢ    ㄔㄚ    ㄉㄧ ˋ ㄩㄢ ˇ
形容差別很大、相差甚遠。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余小琴一想他是制臺的少爺,有財有勢,我的老人家雖說也是個監司職分,然而比起來,已天差地遠了。亦作天差地別。
7123. ㄊㄧㄢ    ㄖㄣ ˊ ㄐㄧㄠ    ㄓㄢ ˋ
天理和私欲在內心發生衝突。如:他面對金錢的誘惑,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終於決定拒絕賄賂,秉公處理。
7124. ㄅㄨ ˋ ˇ    ㄏㄜ ˋ
羊叔子向客人誇耀自己所養的鶴善舞,但是鶴在客人面前卻羽毛鬆散,不肯起舞。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以比喻人無能而出醜。聊齋志異˙卷九˙折獄:過蒙器許,而駑鈍不才,竟以不舞之鶴為羊公辱。
7125. ㄒㄧㄣ    ㄉㄢ ˇ ㄐㄩ ˋ ㄌㄧㄝ ˋ
形容非常悲憤或害怕。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竊念備漢朝苗裔,濫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綱紀崩摧,群雄亂國,惡黨欺君,備心膽俱裂。西湖佳話˙岳墳忠跡:人人見了心膽俱裂,殺得金兵四散五落。亦作心膽俱碎。
7126. ㄖㄣ ˊ ˋ ㄨㄟ ˊ ㄓㄢ ˋ
人人主動拚死戰鬥。形容人人搏命奮戰。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且信非得素拊循士大夫也,此所謂驅市人而戰之,其勢非置之死地,使人人自為戰。宋˙蘇軾˙乞增脩弓箭社條約狀二首之一:人自為戰,虜甚畏之。
7127. ㄖㄣ ˊ ㄇㄧㄣ ˊ ˋ ˋ
愛心普及眾人,推及萬物。孟子˙盡心上:君子之於物也,愛之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7128. ㄈㄨ ˋ ㄈㄣ ˇ ㄏㄜ ˊ ㄌㄤ ˊ
三國時何晏臉色白淨,魏明帝以為他抹粉。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以稱美男子。唐˙李端˙贈郭駙馬詩:熏香荀令偏憐少,傅粉何郎不解愁。
7129. ㄊㄧㄢ    ㄌㄧ ˇ ㄋㄢ ˊ ㄖㄨㄥ ˊ
天理無法原諒。指作惡多端,必遭懲罰。西遊記˙第七十回:那時我等占了他的城池,大王稱帝,我等稱臣,──雖然也有個大小官爵,只是天理難容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自道神鬼莫測,豈知天理難容?亦作天理不容。
7130. ㄐㄧㄥ ˇ ㄨㄚ       ㄐㄧㄢ ˋ
比喻識見偏狹。弘明集˙卷二˙宋˙宗炳˙明佛論:而乃欲率井蛙之見,妄抑大猷。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五˙詞曲:世人未曾遍觀,逐隊吠聲,詫為絕唱,真井蛙之見耳。
7131. ㄐㄧㄡ ˇ ㄌㄧㄡ ˊ ㄙㄢ    ㄐㄧㄠ ˋ
原指各種學術流派。後亦用於稱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見三教九流條。元˙武漢臣˙玉壼春˙第二折:做子弟的須要九流三教皆通,八萬四千傍門盡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北京城裡上下三等、九流三教,祇要些微有點名氣的人,誰不認得我黃胖姑?
7132. ㄨㄣ ˊ ˋ ˇ ㄍㄨㄥ   
泛稱一個國家對內的政教,對外的國力。如:唐朝貞觀年間,四海昇平,文治武功,鼎盛一時。
7133. ㄌㄧㄡ ˋ ㄇㄚ ˇ ㄧㄤ ˇ ㄇㄛ ˋ
形容樂聲優美動聽,連馬都輟食仰首傾聽。荀子˙勸學: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漢˙王充˙論衡˙率性:推此以論,百獸率舞,潭魚出聽,六馬仰秣,不復疑矣。
7134. ㄅㄨ ˋ ˋ    ㄓㄥ ˋ
雙感傷寒……此乃不治之症。知多少回了?
7135. ㄈㄣ    ㄨㄛ ˇ ㄅㄟ    ㄍㄥ   
項羽以烹食劉邦之父為要脅,想迫使劉邦退兵,劉邦不但不受脅迫,反而請項羽分他杯肉羹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後以分我杯羹比喻自他人處獲得一份利益。唐˙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詩:分我一杯羹,太皇乃汝翁。
7136. ㄏㄨㄚ ˋ ㄓㄥ ˇ ㄨㄟ ˊ ㄌㄧㄥ ˊ
將整體化分為許多零碎部分。如:這次的偷襲要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將部隊分批潛入敵方陣營。
7137. ㄓㄨㄥ    ㄩㄢ ˊ ㄓㄨ ˊ 鹿 ㄌㄨ ˋ
比喻群雄並起,爭奪天下。唐˙溫庭筠˙過五丈原詩:下國臥龍空誤主,中原逐鹿不因人。
7138. ㄐㄧㄥ ˇ ㄖㄢ ˊ ㄧㄡ ˇ ㄒㄩ ˋ
條理分明而有秩序。如:他精明能幹,凡事都能料理得井然有序。金史˙卷二十八˙禮志一:珠貫棋布,井然有序。
7139. ㄉㄨㄥ    ˋ ㄎㄜ ˇ ˋ
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杜預˙注:冬日可愛,夏日可畏。比喻為人和譪可親。
7140.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ㄅㄧ    ㄖㄣ ˊ
聲曰:臣但恐富貴來逼臣,臣無心圖富貴。形容不求富貴而富貴自來。宋˙辛棄疾˙新居上梁文:雖云富貴逼人,自覺林泉邀我。
:::
:::

萌典查詢

ㄍㄨㄛ ˊ ㄅㄨ ˋ ㄐㄧㄢ    ㄋㄢ ˊ
國家處於困難危急的情況中。舊五代史˙卷五十八˙唐書˙蕭頃傳:時國步艱難,連帥倔強,率多奏請,欲立家廟于本鎮,頃上章論奏,乃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