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81. ㄐㄧㄣ       ㄘㄤ ˊ ㄐㄧㄠ   
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典出漢˙班固˙漢武故事。後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女子居住,或指納妾之事。元˙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四齣:則怕呵,把俺年深色淺,當了個金屋藏嬌。二十載繁華夢˙第二十三回: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周庸祐也戀著雁翎,各有金屋藏嬌之意。
782. ㄖㄣ ˋ ㄓㄨㄥ ˋ ㄉㄠ ˋ ㄩㄢ ˇ
負擔繁重,路途遙遠。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語出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馬牛,濟大川而無舡楫也。亦作道遠任重。
783.    ㄐㄩㄝ ˊ ㄅㄨ ˋ ㄓㄣ ˋ
跌了一跤就不敢再走路。語本漢˙劉向˙說苑˙卷十六˙談叢:一噎之故,絕穀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後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後,無法再振作恢復。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卷四˙漢宣帝:憚數歲之勞,遽期事之速效,一蹶不振,數十年兵連禍結而不可解。
784. ㄐㄧㄣ ˋ ㄩㄝ ˋ ㄩㄢ ˇ ㄌㄞ ˊ
德澤廣被,使境內的人心悅誠服,遠方境外的人也都紛紛前來歸附。語本論語˙子路: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785. ㄧㄣ    ㄉㄧ ˋ ˋ ˊ
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清史稿˙卷四二一˙朱嶟傳: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隨時變通。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你們既不博古,焉得通今?這可就要知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道理了!
786. ㄑㄧㄢ    ㄗㄞ ˇ    ˊ
為堯舜,北面之道,豈不願尊其所事,比隆往代,況遇千載一時之運?唐˙張九齡˙上姚令公書:今君侯秉天下之鈞,為聖朝之佐,大見信用,渴日太平,千載一時,胡可遇也。亦作千載一逢、千載一合、千載一會、千載一遇、千歲一時。
787. ㄑㄧ    ㄌㄧㄥ ˊ ㄅㄚ    ㄌㄨㄛ ˋ
傳˙第二回:都沖得東倒西歪,七零八落。偏會拿雲握霧;便有富貴郎君,也使得七零八落。醒世恆言˙卷十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一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落。
788. ㄑㄧㄢ    ㄐㄩㄣ       ㄈㄚ ˇ
比喻非常危險。見一髮千鈞。宋˙李曾伯˙水龍吟˙吾皇神武中興詞:中流孤艇,千鈞一髮,老夫何有?
789. ㄍㄨㄤ    ㄇㄧㄥ ˊ ㄌㄟ ˇ ㄌㄨㄛ ˋ
形容心地坦蕩清白無私。朱子語類˙卷七十四˙上繫:譬如人,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是不好人。
790. ㄊㄨㄥ ˊ ㄅㄧㄥ ˋ ㄒㄧㄤ    ㄌㄧㄢ ˊ
有同樣不幸遭遇的人互相同情。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同病相憐,綴河上之悲曲;恐懼寘懷,昭谷風之盛典。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雖有個哥哥,你也是知道的,只有個母親,比你略強些,咱們也算同病相憐。
791. ㄉㄚ ˋ ㄉㄠ    ㄎㄨㄛ ˋ ㄈㄨ ˇ
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絕不拖延。
792. ㄕㄥ    ㄌㄨㄥ ˊ ㄏㄨㄛ ˊ ㄏㄨ ˇ
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公子見父親教訓,也不敢辯說他怎生的生龍活虎一般。花月痕˙第十二回:采秋是個生龍活虎般的女子。
793. ㄊㄨㄥ ˊ ㄔㄨㄤ ˊ ˋ ㄇㄥ ˋ
比喻共同生活或一起做事的人意見不同,各有各的打算。如:大家要一起工作,就必須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能同床異夢。亦作同床各夢。
794. ㄔㄨ    ㄑㄧ ˊ ㄅㄨ ˋ ˋ
趁人不備,出於對方意料之外。孫子˙計:攻其無備,出其不意。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等主公出城勞軍,乘勢拏下,殺入城來,攻其無備,出其不意也。亦作乘其不意。
795. ㄐㄧㄠ    ㄊㄡ ˊ ㄐㄧㄝ    ˇ
低聲私語。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大小三軍,聽吾將令:甲馬不許馳驟,金鼓不許亂鳴,不許交頭接耳,不許笑語喧譁。三國演義˙第四十八回:徐庶當晚密使近人去各寨暗布謠言。次日,寨中三三五五交頭接耳而說。亦作接頭交耳。
796. ㄅㄨ ˋ    ㄙㄨㄛ ˇ ㄩㄣ ˊ
言語模糊或內容空洞,無法得知意旨為何。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顧瞻門館,慚戀交會;伏紙流涕,不知所云。
797. ㄘㄨㄣ ˋ ㄘㄠ ˇ ㄅㄨ ˋ ㄌㄧㄡ ˊ
作了個旱荒,寸草不留。老小;若不隨順,將他家寸草不留。
798. ㄑㄧㄠ ˇ ㄧㄢ ˊ ㄌㄧㄥ ˋ ㄙㄜ ˋ
話說得很動聽,臉色裝得很和善,可是一點也不誠懇。論語˙學而: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西遊記˙第三十二回:你做出這樣獐智,巧言令色,撮弄他去甚麼巡山,卻又在這裡笑他!
799. ㄇㄨ ˋ ˇ ㄔㄥ ˊ ㄓㄡ   
木材已經做成船隻。比喻已成事實,無法改變。鏡花緣˙第三十五回:到了明日,木已成舟,眾百姓也不能求我釋放,我也有詞可託了。
800. ㄅㄨ ˋ ㄧㄢ ˊ ˊ ˋ
事理淺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孟子˙盡心上: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當日在揚州與老殘會過幾面,彼此甚為投契,今日無意碰著,同住在一個店裡,你想他們這朋友之樂,儘有不言而喻了。
:::
:::

萌典查詢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ㄨㄛ    ㄉㄜ ˊ
形容非常難得。漢˙孔融˙荐禰衡疏:鈞天廣樂,必有奇麗之觀;帝室皇居,必蓄非常之寶。若衡等輩,不可多得。舊唐書˙卷九十八˙盧懷慎傳:盧從愿清貞謹慎,理識周密,始終若一,朝野共知,簡要之才,不可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