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541. ㄑㄩ ˇ ㄓㄨㄥ    ㄖㄣ ˊ ㄙㄢ ˋ
比喻場面熱鬧後趨於冷清。如:每一場宴席,總有曲終人散時,不必太眷戀。
8542. ㄏㄢ ˋ ㄒㄧㄚ ˋ ㄖㄨ ˊ ˇ
形容汗水流下如下雨般。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知府也沒法處得,得水捧著李氏,只見四肢搖戰,汗下如雨。紅樓夢˙第五回:嚇得寶玉汗下如雨,一面失聲喊叫:可卿,救我!
8543. ㄌㄥ ˇ ˇ ㄑㄧㄣ    ㄖㄣ ˊ
以冷淡的言語傷人。如:做人要厚道些,不要處處冷語侵人。
8544. ㄉㄧ    ㄊㄡ ˊ ㄙㄤ ˋ ㄑㄧ ˋ
低垂著頭,神情沮喪的樣子。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嚴峻低頭喪氣而不能對。亦作垂頭喪氣、垂首喪氣。
8545. ㄊㄨㄣ    ㄉㄠ    ㄍㄨㄚ    ㄔㄤ ˊ
比喻改過自新。南史˙卷四十七˙荀伯玉傳:若許某自新,必吞刀刮腸,飲灰洗胃。
8546. ㄊㄡ ˊ ㄐㄧ    ㄈㄣ ˋ ˇ
善於迎合時機,為自己謀利的人。如:這個社會有愈來愈多的投機分子。
8547. ㄊㄨㄣ    ㄊㄨ ˇ ㄑㄧ ˊ ˊ
言語支吾,含混不清。如:他欲言又止,吞吐其辭,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
8548. ㄌㄧ ˋ ㄉㄧㄥ ˋ ㄐㄧㄠ ˇ ㄍㄣ   
腳踏實地,認真務實。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從此各人立定腳跟,安分守己,作一個清白良民。
8549. ㄍㄨㄤ    祿 ㄌㄨ ˋ ㄉㄚ ˋ ㄈㄨ   
職官名。漢武帝時改中大夫為光祿大夫,為掌議論之官。至唐、宋以後成階官之名,為從二品官員。元、明又升為從一品,清時升為正一品,是文臣中的最高階官。其無固定職守,相當於現今的顧問。文選˙羊祜˙讓開府表:光祿大夫魯芝潔身寡欲,和而不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數年之間,聚賄千萬,累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兼授右僕射,一時薰灼無比。
8550. ㄗㄡ ˇ ㄇㄚ ˇ ㄓㄤ    ㄊㄞ ˊ
章臺,漢時長安章臺下街名,為歌樓酒館所在地。走馬章臺指騎馬經過章臺。語出漢書˙卷七十六˙張敞傳: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臺街,使御吏驅,自以便面拊馬。後比喻涉足於風月場所。元˙劉庭信˙新水令˙將一塊望夫石霧鎖雲霾曲:想俺那多才,柳陌花街,莫不是謝館秦樓,多應在走馬章臺。
8551. ㄐㄧㄢ ˋ ㄍㄨㄛ ˋ ˋ ㄇㄧㄢ ˋ
通達社會的人情事理及各種常識。紅樓夢˙第十六回:明兒你見了他,好歹描補描補,就說我年紀小,原沒見過世面,誰叫大爺錯委他的。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恰好有十幾個從南方來當教習的,都是江浙一帶的人,見過世面,懂得編書的法子。
8552. ㄌㄧㄤ ˇ ㄇㄧㄢ ˋ ㄍㄨㄤ   
比喻做人處事老練成熟,兩方面討好。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九回:凡事不能光做一面,總要兩面光,必須如此如此方好。
8553. ㄕㄚ    ㄇㄛ ˋ    ㄓㄡ   
駱駝的別名。見駱駝條。
8554. ㄌㄞ ˊ ㄌㄞ ˊ ㄨㄤ ˇ ㄨㄤ ˇ
往來頻繁。三國演義˙第六十三回:又見民夫來來往往,搬磚運石,相助守城。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原來北京房子慣是見租與人住,來來往往,主人不來管他東西去向。
8555. ˇ ˊ ˇ ㄎㄜ ˋ
這個時刻、現在。如:二月初至,此時此刻,正是到陽明山賞花的最佳時機。
8556. ㄒㄧ    ㄍㄨ ˇ ˇ ㄘㄨㄢ ˋ
支解骨骸作為柴薪以生火炊食。形容糧盡援絕的悲慘困境。見析骸以爨條。
8557.       ㄐㄧㄝ ˊ ㄐㄧㄝ ˊ
形容瑣碎、不重要。如:這事枝枝節節的問題很多,一時還無法理清楚。
8558. ㄑㄧ ˊ ㄐㄧㄝ ˊ ㄍㄨㄟ    ㄒㄧㄥ ˋ
不平凡的高尚行為、節操。如:古代賢人的奇節瑰行,往往令人景仰。
8559. ㄧㄣ ˋ ㄌㄟ ˇ ㄕㄡ ˋ ㄖㄨㄛ ˋ
語本漢書˙卷九十三˙佞幸傳˙石顯傳:印何纍纍,綬若若邪!形容身兼數職,官運亨通,權勢顯赫。清˙嚴復˙論世變之亟:然則印纍綬若之徒,其必矯尾厲角,而與天地之機為難者,其用心蓋可見矣。
8560.    ㄏㄜ    ㄅㄨ ˋ ㄈㄣ   
比喻交誼深厚,不分彼此。如:先前他倆吃喝不分,如今怎麼反目成仇了呢?
:::
:::

萌典查詢

ㄔㄞ ˊ ㄌㄤ ˊ ㄉㄤ    ㄊㄨ ˊ
比喻惡人得勢,操縱大局。晉書˙卷七十一˙熊遠傳:孝懷皇帝梓宮未反,豺狼當塗,人神同忿。亦作豺狼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