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081. ㄉㄜ ˊ ˇ ㄅㄠ ˋ ㄩㄢ ˋ
以恩德回報仇恨,不計前過,反給予好處。三國志˙卷四十九˙吳書˙劉繇傳:知敦以厲薄,德以報怨,收骨育孤,哀亡愍存。
9082. ㄅㄧ ˋ    ㄉㄢ    ˊ
穿破舊的衣服,吃簡單﹑粗糙的食物。形容生活儉樸。周書˙卷四十五˙儒林傳˙史臣曰:達則不過傳講訓冑,窮則終於弊衣簞食。亦作弊衣疏食。
9083. ㄉㄜ ˊ ㄑㄧㄢ ˇ ㄒㄧㄥ ˋ ㄅㄛ ˊ
品德淺薄,行為粗鄙。孤本元明雜劇˙沖漠子˙第二折:道窈然難言哉!恐子德淺行薄,何以克當,子今何所欲乎?
9084. ㄅㄠ ˋ ㄌㄧ ˋ    ㄙㄨㄟ   
凶狠殘暴,任意橫行。文明小史˙第十二回:這位新官,或是慈祥愷惻,叫人感恩;或是暴厲恣睢,叫人畏懼。亦作暴戾恣睢。
9085. ㄇㄢ ˊ ㄊㄧㄢ    ㄒㄧ ˊ ㄉㄧ ˋ
欺騙天地。比喻昧著良心,隱瞞事實或以謊言騙人。如:他瞞天席地,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明眼人都看在心裡。亦作昧地謾天。
9086. ㄉㄜ ˊ ㄧㄢ ˊ ㄍㄨㄥ    ㄇㄠ ˋ
德,品德。言,言談。工,女紅。貌,儀容。德言工貌指婦女所應具備的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四德。見德言容功條。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齣:非是咱自誇獎,他有德言工貌,小生有恭儉溫良。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可見地靈人傑,何地無才,更不必定向錦玉食中,去講那德言工貌了。
9087. ㄇㄢ ˊ ㄕㄣ ˊ ㄒㄧㄚ ˋ ㄍㄨㄟ ˇ
背著人在暗地裡耍花招。亦作瞞神弄鬼﹑瞞神諕鬼。
9088. ㄅㄠ ˋ ㄋㄩㄝ ˋ ˊ ㄉㄠ ˋ
所做所為殘暴狠毒,喪盡天良。晉書˙卷七十四˙桓彝傳:遂肆意酒色,暴虐無道,多所殘害。
9089. ㄉㄜ ˊ ㄖㄨㄥ ˊ ㄐㄧㄢ    ㄅㄟ ˋ
品德良好,儀態端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直待事成之後,方可與老爺得知。必用心訪個德容兼備的,我老爺總肯是一般相看。清˙洪昇˙長生殿˙第二齣:妃子世胄名家,德容兼備。取供內職,深愜朕心。
9090. ㄉㄜ ˊ ㄕㄣ    ㄨㄤ ˋ ㄓㄨㄥ ˋ
道德高,聲望重。南朝宋˙明帝˙下廬江王禕詔:而公常懷不平,表於事跡,公若德深望重,宜膺大統。亦作德高望重。
9091. ㄉㄜ ˊ ㄅㄛ ˊ ㄘㄞ ˊ ㄕㄨ   
自謙才能和德行都很差。水滸傳˙第六十八回:小弟德薄才疏,怎敢承當此位!若得居末,尚自過分。
9092. ㄇㄠ ˋ ㄏㄜ ˊ ㄑㄧㄥ ˊ ㄌㄧ ˊ
表面上彼此相處得很好,而實際上感情不融洽。亦作貌合心離﹑貌合神離。
9093. ㄎㄤ    ㄎㄞ ˇ ㄅㄟ    ㄍㄜ   
意志激昂的放聲高歌,以抒發悲壯的胸懷。元˙秦竹村˙行香子˙壯歲鄉閭套˙錦上花曲:慷慨悲歌,空敲唾壺。清˙余懷˙王翠翹傳:因慷慨悲歌,居數日別去。亦作悲歌慷慨。
9094. ㄧㄢ ˊ ㄍㄨ ˇ ㄌㄧㄡ ˇ ㄐㄧㄣ   
唐代顏真卿、柳公權的書法,筆力遒勁,故有顏骨柳筋之稱。二刻拍案驚奇˙卷二:此書顏骨柳筋,無一筆不合法。不可再易,就請寫完罷了。亦作顏筋柳骨。
9095. ˊ ㄕㄡ ˇ ㄔㄥ    ㄙㄨㄥ ˋ
舉手齊額,表示慶幸。如:警方終於緝捕凶手,當地民眾莫不額手稱頌。亦作額手稱慶。
9096. ㄐㄧ ˊ ㄖㄣ ˊ ㄈㄟ ˊ ㄐㄧ ˇ
待人苛刻,對己寬厚。明˙屠隆˙曇花記˙第三十四齣:眾生多犯慳貪,謀奪強占,瘠人肥己,毫釐不捨,共若干起。
9097. ㄐㄧ ˊ ㄐㄧ ˇ ㄈㄟ ˊ ㄖㄣ ˊ
律己嚴苛,待人寬厚。宋史˙卷二四七˙宗室傳四˙善俊傳:僚屬爭言用度將不足,善俊曰:吾將瘠己肥人。
9098. ㄐㄧ ˊ ㄋㄧㄡ ˊ ㄈㄣ ˋ ㄊㄨㄣ ˊ
瘦弱的牛撲倒在豬身上,豬必死。比喻大國雖實力衰弱,然如凌壓小國,則小國必亡。語本左傳˙昭公十三年:牛雖瘠,僨於豚上,其畏不死?
9099. ㄐㄧㄝ ˇ ㄘㄢ    ㄊㄨㄟ    ˊ
解驂,解下車旁的馬。推食,送上食物。解驂推食指解下車旁的馬匹,換取食物送給人。比喻以財物救人之急。宋˙蘇軾˙洗玉池銘:維伯時父,吊古啜泣,道逢玉人,解驂推食。
9100. ㄑㄧㄢ ˊ ㄕㄢ    ㄧㄣ ˇ ˋ
潛身隱居於山林或市井中。唐˙杜牧˙送薛處士序:處士之名,何哉?潛山隱市,皆處士也。
:::
:::

萌典查詢

ㄙㄢ    ㄘㄨㄣ ˋ ㄅㄨ ˋ ㄌㄢ ˋ    ㄕㄜ ˊ
形容能言善道,擅長辭令的口才。三國演義˙第三回:某憑三寸不爛之舌,說呂布拱手來降,可乎?西遊記˙第三十八回:我這去,但憑三寸不爛之舌,莫說是豬八戒,就是豬九戒,也有本事教他跟著我走。亦作三寸之舌、三寸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