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21. ㄕㄥ    ㄅㄨ ˋ ㄈㄥ ˊ ㄔㄣ ˊ
語本詩經˙大雅˙桑柔:我生不辰,逢天僤怒。比喻時運不濟,乖舛坎坷。清˙黃遵憲˙乙丑十一月避亂大埔三河虛詩四首之二:南風不競死聲多,生不逢辰可若何?亦作生不逢時、生不遇時。
922. ㄇㄨ ˋ ㄍㄨㄤ    ㄖㄨ ˊ ㄉㄡ ˋ
形容目光短淺,見識狹窄。如:我看他目光如豆,只顧眼前利益,不可能有美好的遠景。
923. ㄑㄩㄢ ˊ ㄐㄩㄣ    ㄈㄨ ˋ ㄇㄛ ˋ
全部軍隊傷亡殆盡,無人倖免。比喻完全失敗。舊唐書˙卷一四五˙李希烈傳:官軍皆為其所敗,荊南節度張伯儀全軍覆沒。文明小史˙第五十六回:忽然天崩地塌一響,黑煙成團結塊,迷得人眼睛睜不開。大家以為甲營一定全軍覆沒了。亦作全軍覆滅。
924. ㄅㄧ ˋ ㄓㄨㄥ ˋ ㄐㄧㄡ ˋ ㄑㄧㄥ   
避開艱難繁重的工作或責任,而選擇輕鬆容易的。或指避開主要的問題,而只談些無關緊要的事。紅樓夢˙第一○二回:恐將來弄出大禍,所以借了一件失察的事情參的。倒是避重就輕的意思也未可知。文明小史˙第六回:稟帖上,又說柳知府許多壞話。說他如何疲軟,等到鬧出事來,還替他們遮掩,無非避重就輕,為自己開脫處分地步。
925. ㄐㄧㄠ ˇ ㄖㄡ ˊ ㄗㄠ ˋ ㄗㄨㄛ ˋ
裝腔作勢,刻意做作。紅樓夢˙第五十一回:這寶姐姐也忒膠柱鼓瑟,矯揉造作了。鏡花緣˙第二回:若唐花不過矯揉造作,更何足道。
926. ㄌㄠ ˇ ㄇㄡ ˊ ㄕㄣ    ㄙㄨㄢ ˋ
形容人思慮周詳,不草率行動。孽海花˙第二十九回:沈毅哉!老謀深算,革命軍之軍事家。後用來形容人精明老練,心思深沉。如:這種人老謀深算,你怎麼鬥得過他?
927. ㄈㄣ    ㄅㄥ    ㄌㄧ ˊ ㄒㄧ   
形容國家或集團分裂瓦解。論語˙季氏: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宋˙司馬光˙保業:分崩離析,不可勝紀。
928. ㄊㄨㄥ ˊ ㄍㄨㄟ    ˊ ㄐㄧㄣ ˋ
一同毀滅或死亡。崇禎本金瓶梅˙第一回:單道世人營營逐逐,急急巴巴,跳不出七情六慾關頭,打不破酒色財氣圈子,到頭來同歸於盡,著甚要緊!通俗常言疏證˙死喪˙同歸於盡引病玉緣劇:倘有一毫防備不周,勢必同歸於盡。
929. ㄓㄨㄥ    ㄋㄢ ˊ ㄐㄧㄝ ˊ ㄐㄧㄥ ˋ
唐代盧藏用舉進士,然不受重用,遂隱居終南山以求高名,後果被召任官的故事。見新唐書˙卷一二三˙盧藏用傳。後用於比喻求官或求名利的便捷途徑。明˙章懋˙與韓侍郎書:又休退多年,今驟得美官,而強顏復出,恐貽終南捷徑之誚。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張寶瓚借此認識了幾位當道,又結交了幾家富賈豪商,自以為終南捷徑。
930. ㄍㄨㄚ    ㄇㄨ ˋ ㄒㄧㄤ    ㄎㄢ ˋ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見士別三日,刮目相待條。幼學瓊林˙卷四˙人事類:稱人近來進德,曰: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931. ˇ ㄍㄨㄤ    ˊ ㄙㄜ ˋ
比喻景色鮮麗複雜,光彩奪目。孽海花˙第十回:場上陳列著有錦繡的,有金銀的,五光十色,目眩神迷。
932. ㄧㄣ ˇ ㄖㄣ ˊ ㄖㄨ ˋ ㄕㄥ ˋ
以趣味誘人深入妙境。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云:酒正自引人入勝地。後以引人入勝指文藝作品或景物很吸引人,使人愈看愈愛。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釋道濟傳:畫山水奧境奇闢,緬邈幽深,引人入勝。
933. ㄋㄧㄡ ˊ ㄉㄠ    ㄒㄧㄠ ˇ ˋ
比喻有大才能,先在小事上施展一下。如:剛才耍的特技,只是大師的牛刀小試,下面還有更精彩的節目。
934. ㄋㄧㄢ ˊ ㄍㄠ    ㄉㄜ ˊ ㄕㄠ ˋ
語本漢˙揚雄˙法言˙孝至: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高而德彌劭者,是孔子之徒與!指年紀大而有德望。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齣:終南山有一隱士,年高德劭,時望所尊,人皆稱為陳公。後用為祝壽用語。亦作德高年劭、德碩年高﹑德劭年高。
935. ㄕㄡ ˇ ㄨㄤ ˋ ㄒㄧㄤ    ㄓㄨ ˋ
相互幫助,共同守衛、瞭望。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救,民是以和睦。
936.    ㄇㄠ ˊ ㄅㄨ ˋ ㄅㄚ ˊ
本指戰國時楊朱所倡的為我、貴己學說。語本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後用以譏諷人極端吝嗇、自私。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都像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文明小史˙第五十五回:王明耀是一毛不拔的,也混在裡面,白吃白喝。
937. ㄧㄢ ˇ ˇ ㄉㄠ ˋ ㄌㄧㄥ ˊ
比喻自欺欺人。見盜鐘掩耳條。程乙本紅樓夢˙第九回:那怕再念三十本詩經,也是掩耳盜鈴,哄人而已。鏡花緣˙第十四回:他雖用綾遮蓋,以掩眾人耳目,那知卻是掩耳盜鈴。
938.    ㄑㄧㄡ       ㄏㄜ ˊ
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漢書˙卷六十六˙楊敞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聊齋志異˙卷七˙細柳:黑心符出,蘆花變生,古與今如一丘之貉,良可哀也!
939. ㄏㄨ ˊ ㄌㄨㄣ ˊ ㄊㄨㄣ    ㄗㄠ ˇ
把棗子整個吞下去,而不加咀嚼。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糊,或為學不求甚解。如:研究學問最怕囫圇吞棗,缺乏辨別能力。亦作鶻崙吞棗。
940. ㄅㄢ    ㄇㄣ ˊ ㄋㄨㄥ ˋ ㄈㄨ ˇ
班,魯班,古代巧匠。班門弄斧指在巧匠魯班門前玩弄大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不自量力。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今搦吾鬥陣法,乃班門弄斧耳!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班門弄斧,不知分量。亦作弄斧班門。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ㄔㄚ ˊ ㄉㄢ ˋ ㄏㄨㄚ ˋ
一杯清茶,閒適的談天。形容雖無美食,卻是真摯隨和的待客態度。通俗編˙言笑:司馬溫公題趙舍人菴曰:清茶淡話難逢友,濁酒狂歌易得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