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461. ㄨㄤ ˇ ㄖㄨㄛ ˋ ㄧㄡ ˇ   
惆悵失意,有如失去了什麼似的。文選˙吳質˙答東阿王書:精散思越,惘若有失。亦作惘然如失、惘然若失。
9462. ㄐㄧㄠ ˇ ˋ ㄌㄧ ˋ ㄙㄨ ˊ
糾正頹廢的世風,激勵良善的風俗。宋˙王禹偁˙四皓廟碑:遠害全身,矯世勵俗。清泉洗耳,紫芝充腹。
9463. ㄨㄤ ˇ ㄖㄢ ˊ ㄖㄨ ˊ   
惆悵失意,有如失去了什麼似的。宋˙洪邁˙夷堅丙志˙卷七˙蔡十九郎:第一場出,憶賦中第七韻忘押官韻,顧無術可取。次日,彷徨於案間,惘然如失。亦作惘然若失、惘若有失。
9464. ㄉㄜ ˊ    ㄔㄥ ˊ ㄅㄞ ˋ
作為的成敗結果。晉˙陸機˙五等論:五等之制,始於黃﹑唐;郡縣之治,創於秦漢;得失成敗,備在典謨;是以其詳,可得而言。
9465. ㄇㄡ ˊ ㄋㄧ ˋ ㄅㄨ ˋ ㄍㄨㄟ ˇ
計劃做叛逆不軌的事。亦作圖為不軌。
9466. ㄉㄜ ˊ ㄒㄧㄣ    ㄨㄤ ˋ ㄐㄧㄡ ˋ
比喻人無長性。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七˙桂枝香˙得新忘舊曲:得新忘舊,到前丟後,妄想處一味驕矜,滿意時十分馳驟。亦作得新棄舊、得新厭舊。
9467. ㄇㄡ ˊ ㄇㄛ ˊ ㄨㄟ ˊ ㄨㄛ ˋ
帷幄,帳幕。謀謨帷幄指在軍帳中訂定作戰策略。見運籌帷幄條。後漢書˙卷十六˙鄧禹傳:制詔前將軍禹:深執忠孝,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
9468. ㄏㄨㄢ ˋ ㄖㄢ ˊ ㄅㄧㄥ    ˋ
比喻疑慮、誤會、嫌隙等,一下子完全消除。見渙然冰釋條。唐˙梁肅˙臺州隋故天臺智者大師修禪道場碑銘序:自發心至于上聖,行位昭明,無相奪倫,然后誕敷契經而會同之,煥然冰釋。清史稿˙卷五○六˙疇人傳一˙梅文鼎傳:復取授時曆草觀之,乃煥然冰釋,殆名異而實同,非徒似之而已。
9469. 鹿 ㄌㄨ ˋ ㄑㄧㄡ ˊ ㄅㄨ ˋ ㄨㄢ ˊ
穿的是鹿皮所製,而且簡陋不堪的裘衣。形容生活儉樸。後漢書˙卷三十三˙虞延傳:昔晏嬰輔齊,鹿裘不完;季文子相魯,妾不衣帛,以約失之者鮮矣!
9470. ㄇㄡ ˊ ㄊㄨ ˊ ㄅㄨ ˋ ㄍㄨㄟ ˇ
預謀做不法叛逆之事。晉書˙卷七十六˙王廙傳:兄抗旌犯順,殺戮忠良,謀圖不軌,禍及門戶。亦作圖為不軌。
9471. 宿 ㄙㄨ ˋ ㄒㄩㄝ ˊ ㄐㄧㄡ ˋ ㄖㄨ ˊ
老成飽學的讀書人。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二˙西昆體:老杜詩既為也所重,宿學舊儒猶不肯深與之。
9472. ㄇㄡ ˊ ㄌㄩ ˋ ㄕㄣ    ㄩㄢ ˇ
計謀設想得極為深遠。漢書˙卷六十九˙辛慶忌傳:光祿勳慶忌行義修正,柔毅敦厚,謀慮深遠。
9473. ㄒㄧ ˊ ㄍㄨ    ㄋㄧㄢ ˋ ㄍㄨㄚ ˇ
同情並幫助孤苦無依的人。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一折:我也會齋僧布施、蓋寺建塔、修橋補路、惜孤念寡、敬老憐貧,我可也捨的。
9474. ㄘㄨ       ㄉㄢ ˋ ㄈㄢ ˋ
衣食粗糙簡單。形容生活儉樸。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況我每粗衣淡飯,便自過日,要這許多來何用?
9475. ㄒㄧ ˊ ㄒㄧㄤ    ㄌㄧㄢ ˊ ˋ
香、玉,比喻女子。惜香憐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元˙無名氏˙端正好˙常想著狎粉席綺羅香套˙小梁州曲:惜香憐玉那情忺,端的是心無厭,錦帳內效鶼鶼。亦作憐香惜玉、惜玉憐香。
9476. ㄘㄢ ˇ ㄖㄢ ˊ ㄅㄨ ˋ ㄌㄜ ˋ
形容憂傷悲悽而不愉悅。唐˙陳鴻祖˙東城老父傳:自老人居大道傍,往往有郡太守休馬於此,皆慘然不樂。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二齣:你今日容顏慘然不樂,卻是為何?
9477. ㄨㄟ ˊ ㄌㄧ ˋ ˋ ㄓㄨ ˊ
一心一意只追求利益,而不顧其他。如:許多電影院﹑KTV﹑西餐廳等營業場所的負責人往往惟利是逐,因而忽略了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亦作惟利是圖。
9478. ㄨㄟ ˊ ㄌㄧ ˋ ˋ ㄧㄥ ˊ
一心一意只追求利益,而不顧其他。金史˙卷八十˙阿离補傳:卿宗室舊人,乃縱肆敗法,惟利是營,朕甚惡之。亦作惟利是圖。
9479. ㄕㄨㄞ ˋ ㄊㄨ ˇ    ㄅㄧㄣ   
率,依循。濱,水邊。率土之濱指四海之內。詩經˙小雅˙北山: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一折:紛紛戰國尚尊周,五霸爭強作列侯,率土之濱承治化,威名耿耿壯春秋。
9480. ㄊㄤ ˊ ㄏㄨㄤ ˊ ㄈㄨ ˋ ㄌㄧ ˋ
形容美麗宏偉,極有氣勢。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見那三篇文章,作得堂皇富麗,真個是玉磬聲聲響,金鈴個個圓。亦作富麗堂皇。
:::
:::

萌典查詢

ㄓㄨ    ㄑㄧㄡ ˊ ˊ ㄧㄢ ˋ
一再需求勒索,不知滿足。元史˙卷一六三˙烏古孫澤傳:湖廣平章政事要束木貪縱淫虐,誅求無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