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581. ㄙㄨㄟ ˊ ㄏㄡ ˊ    ㄓㄨ   
傳說漢時隋侯見大蛇受傷,用藥為其敷治,蛇傷癒後,由江中銜來大明珠,以報答隋侯恩情。見淮南子˙覽冥。後泛指珍貴的物品或稱譽人具有智慧﹑才能。如:趙博士胸懷隋侯之珠,文采斐然,使人讚嘆!或作靈蛇之珠、靈蛇珠、隋侯明月、隋侯珠、隋珠、隨侯之珠。
9582. ㄑㄧㄥ ˊ ㄊㄨㄥ ˊ    ㄐㄧㄚ   
情感深厚得像一家人似的。梁書˙卷三十五˙蕭子恪傳:我與卿兄弟,便是情同一家,豈當都不念此,作行路事?
9583.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ㄇㄧ ˊ ㄔㄤ ˊ
禍患與福分沒有一定的法則。明˙陳汝元˙金蓮記˙第十齣:禍福靡常,喜悲交集。亦作禍福無常。
9584. ㄊㄢ ˊ ㄐㄧㄚ ˊ ˊ ˊ
比喻因處境困苦而有求於人。見彈鋏條。明˙張鳳翼˙紅拂記˙第六齣:寒燈欹枕聽夜雨,堪憐彈鋏無魚。
9585. ㄑㄧ ˊ ㄐㄧ ˋ    ㄇㄠ ˊ
良馬的一根毛。比喻稀有珍貴物品的極小部分。宋˙黃伯思˙記石經與今文不同:此石刻在洛陽,本在洛宮前御史臺中,年久摧散。洛人好事者時得之,若騏驥一毛,虯龍片甲。
9586. ㄙㄨㄟ ˊ ㄒㄧㄤ    ㄖㄨ ˋ ㄙㄨ ˊ
比喻能適應環境,隨遇而安。見入鄉隨鄉條。明˙湯顯祖˙邯鄲記˙第十三齣:則怕珍饈不齊,老皇帝也只得隨鄉入俗了。
9587. ㄕㄣ    ㄊㄨ ˊ ㄩㄢ ˇ ㄌㄩ ˋ
計畫周詳,慮事長遠。三國志˙卷四十二˙蜀書˙郤正傳:是以賢人君子,深圖遠慮,畏彼咎戾,超然高舉。亦作深謀遠慮、深謀遠猷。
9588. 綿 ㄇㄧㄢ ˊ 綿 ㄇㄧㄢ ˊ ㄅㄨ ˋ ㄒㄧ ˊ
息,停止。綿綿不息指延續不斷。如:人類不斷地繁衍子孫,生命因此綿綿不息。
9589. ㄑㄧㄥ    ㄆㄧㄣ ˊ ㄍㄨㄚ ˇ ˋ
清寒貧苦,欲念寡少。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七˙周顒宅作阿蘭若:清貧寡欲,終日長蔬,雖有妻子,獨處山舍。
9590. ㄊㄢ ˊ ㄎㄨㄥ    ㄕㄨㄛ    ㄗㄨㄟ ˇ
憑空誇口,說大話。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莫要彈空說嘴,假如不幸我莊周死後,你這般如花似玉的年紀,難道捱得過三年五載?
9591.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ㄒㄧㄤ    ˇ
禍與福常相因而至,往往福因禍生,而禍中藏福。見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條。舊唐書˙卷七十一˙魏徵傳:禍福相倚,吉凶同域,唯人所召,安不可思。
9592. ㄙㄨㄟ ˊ ㄐㄧ    ˊ ㄅㄧㄢ ˋ
臨事能妥善應變。敦煌變文˙韓擒虎話本:大凡男子,隨機而變,不如降他。亦作隨機應變。
9593. ㄑㄧ ˇ ㄌㄨㄛ ˊ ㄈㄣ ˇ ㄉㄞ ˋ
比喻年輕貌美的女子。明˙徐復祚˙紅梨記˙第十五齣:不減少君德耀,絕無綺羅粉黛之態。
9594. ㄕㄥ ˊ ㄔㄨㄤ ˊ ㄨㄚ ˇ ㄗㄠ ˋ
以繩為床,以瓦為灶。形容環境簡陋,生活貧困。程乙本紅樓夢˙第一回:所以蓬牖茅椽,繩床瓦灶,並不足妨我襟懷。
9595. ㄙㄨㄟ ˊ ˊ ㄉㄨㄛ ˋ ˋ
根據當時的條件或情況,衡量、推測事情發展趨勢。隋唐演義˙第九十四回:以此推之,可見凡事須隨時度勢,敢作敢為,方可轉禍為福。
9596. ㄙㄨㄟ ˊ ㄅㄛ    ㄓㄨ ˊ ㄔㄣ ˊ
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而只是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九齣:他是冰清玉潤,怎便肯隨波逐塵?亦作隨波逐流。
9597. ㄙㄨㄟ ˊ ㄏㄡ ˊ    ㄓㄨ   
古代傳說中的大明珠。比喻珍貴的物品。見隋侯之珠條。莊子˙讓王:今且有人于此,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史記˙卷八十三˙魯仲連鄒陽傳:雖出隨侯之珠﹑夜光之璧,猶結怨而不見聽。
9598. ㄏㄨㄛ ˋ ㄕㄥ    ㄅㄨ ˋ ㄘㄜ ˋ
災禍的發生難以揣測預料。清˙洪昇˙長生殿˙第十九齣:若不早自引退,誠恐謠諑日加,禍生不測。亦作禍出不測。
9599. ㄏㄨㄛ ˋ ㄐㄧㄝ ˊ ㄒㄧㄣ ˋ ㄕㄣ   
釁,事端。禍結釁深指禍害事故接連發生,以致災難慘重。晉書˙卷五十九˙東海王越傳:而公私罄之,所在寇亂,州郡攜貳,上下崩離,禍結釁深,遂憂懼成疾。
9600. ㄓㄨㄟ    ㄋㄧㄡ ˊ ㄒㄧㄤ ˇ ˋ
殺牛犒賞軍士。指慰勞作戰軍士。後漢書˙卷十八˙吳漢傳:漢乃勃然裹創而起,椎牛饗士……于是軍士激怒,人倍其氣。元˙無名氏˙百花亭˙第四折:如今西涼平定,軍中舊例,合該椎牛饗士,做個慶賞的筵席。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ㄆㄣ ˊ ㄉㄚ ˋ ˇ
形容雨大且急。如:夏日午後,湛藍的天空忽然烏雲四起,下起傾盆大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