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621. ㄒㄩㄥ ˊ ㄈㄟ    ㄊㄨ ˊ ㄐㄧㄣ ˋ
迅速而有力的向前進展。如:現代科技雄飛突進,一日千里。
9622. ㄏㄨㄛ ˋ ㄈㄚ    ˇ ㄧㄚ ˊ
不慎的言語,往往會導致災禍。唐˙元稹˙戒勵風俗德音:時君聽之,安可不惑。參斷一謬,俗化益訛。禍發齒牙,言生枝葉,率是道也。
9623. ㄑㄧㄥ ˊ ㄕㄣ    ˋ ㄏㄞ ˇ
情愛如海一般深。如:電影裡,男女主角情深似海的戀情,十分感人。或作情深如海。
9624. ㄏㄨㄛ ˋ ㄈㄨ ˊ ˊ ㄆㄧㄢ   
禍福的到來沒有偏袒,都是自己所造成。明˙無名氏˙鎖白猿˙第四折:果然道禍福無偏,善惡相連。則為你昧己瞞心,因此上惹罪招愆。
9625. ㄉㄢ    ㄒㄧㄣ    ㄐㄧㄝ ˊ ㄌㄩ ˋ
竭盡精力與思慮。清史稿˙卷三七○˙宗室耆英傳:二十六年,京察,以殫心竭慮坐鎮海疆,被議敘。亦作殫精竭慮、殫思極慮。
9626. ㄉㄢ    ㄔㄥ ˊ ㄅㄧ ˋ ㄌㄩ ˋ
盡其忠誠信實,竭其智識謀慮。清史稿˙卷二一四˙后妃傳˙太祖孝慈高皇后傳:不好諂諛,不信讒佞,耳無妄聽,口無妄言,不預外事,殫誠畢慮以事上。
9627. ㄉㄢ    ㄇㄡ ˊ ㄌㄨ ˋ ㄌㄧ ˋ
竭盡智謀與精力。明˙劉基˙贈謚太師文成誥˙附禮部會議:國初誠意伯劉基,本以純粹之學,王佐之才,同徐達﹑湯和輩殫謀戮力,奉翊我太祖高皇帝,削平海內,奄有中原。
9628. ㄏㄨㄛ ˋ ㄈㄚ    ㄒㄧㄠ    ㄑㄧㄤ ˊ
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比喻為內部。語本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禍發蕭牆指禍害起於內部。漢˙袁紹˙與公孫瓚書:兵興州壞,禍發蕭牆,將以定霸,不亦難乎?亦作變起蕭牆、亂作蕭牆、禍稔蕭牆、蕭牆禍起、釁起蕭牆、釁起蕭牆。
9629. ㄉㄢ    ㄐㄧㄥ    ㄅㄧ ˋ ㄌㄧ ˋ
竭盡心力。清˙薛福成˙應詔陳言疏:飭下海疆大吏,薦舉輪船將才,其尤異者不次拔擢,俾天下知功名之路,相率研求,殫精畢力,以備干城之用。亦作殫精竭力。
9630. ㄏㄨㄛ ˋ ㄗㄞ ˋ ㄉㄢ ˋ ㄒㄧ ˋ
災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降臨。舊五代史˙卷九十七˙晉書˙楊光遠傳:承勛慮禍在旦夕,與諸弟同謀,殺節度判官丘濤。黃繡球˙第四回:既是一個婦道家,叫人會興起偌大的謠言,事也不在小處,倘是認真辦起來,你老是跑不掉,拖下去家破人亡,禍在旦夕。或作禍在朝夕。
9631.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ㄧㄡ ˊ ㄖㄣ ˊ
禍與福皆由人本身的行為所造成。明˙汪錂˙春蕪記˙第二十六齣:天網恢恢真可信,須知禍福由人。亦作禍福惟人。
9632. ㄑㄧㄥ    ㄆㄧㄣ ˊ ㄖㄨ ˊ ㄒㄧ ˇ
清寒貧苦,窮得一無所有。清˙李心衡˙金川瑣記˙卷五.示夢托生:清貧如洗,無以為殮,龔為經理其喪,復佽助旅費,其家始得扶襯而歸。
9633. ㄒㄩㄢ    ㄏㄨㄚ    椿 ㄔㄨㄣ    ㄕㄨ ˋ
萱花,忘憂草所開的花,後借指母親。語本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椿樹,長壽之木,後借指父親。語本莊子˙逍遙遊: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萱花椿樹喻指雙親。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齣:祝萱花椿樹,雖則是見這蟠桃熟。
9634. ㄑㄧㄣ ˊ ㄒㄧㄣ    ㄒㄧㄤ    ㄊㄧㄠ ˇ
漢司馬相如以古琴聲鳳求凰曲挑動卓文君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後指以琴聲傳達自己的情意,挑動對方的愛慕之情。明˙屠隆˙曇花記˙第二十一齣:你雄姿秀骨風度好,瞥然見把人魂消,又不是琴心相挑,一意願詠桃夭,諧白髮附青霄。亦作琴挑文君。
9635. ㄖㄜ ˇ ㄗㄞ    ㄓㄠ    ㄏㄨㄛ ˋ
招引災禍。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非是咱起風波,都自己惹災招禍。亦作惹禍招災。
9636. ㄑㄧㄣ ˊ ㄙㄜ ˋ    調 ㄊㄧㄠ ˊ
比喻夫妻不和。歧路燈˙第九十九回:兄弟兩個析居又合爨,他弟弟讀書,他自照管家務。所可惜者,塤箎和鳴,卻又琴瑟失調。那位老嫂那個不省事、不曉理光景,鄰舍街坊都是談駁的。亦作琴瑟不調。
9637. ㄖㄜ ˇ ㄘㄠ ˇ ㄓㄢ    ㄏㄨㄚ   
比喻勾搭異性,到處留情。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九齣:我非無斬釘截鐵剛方氣,都只為惹草沾花放蕩情,權支應。亦作拈花惹草。
9638. ㄐㄧ    ㄩㄝ ˋ ㄧㄡ ˇ ㄔㄥ ˊ
期月,一年,指短暫的時間。語本論語˙子路: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後用以形容辦事治國的功效迅速顯著。南齊書˙卷二十二˙豫章文獻王傳:古人期月有成,而公旬日致治,豈不休哉!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若能人務退食,競存約己,移風易俗,庶期月有成。
9639. ㄑㄧㄥ ˊ ㄖㄨㄛ ˋ ㄕㄡ ˇ ㄗㄨ ˊ
情感如親兄弟般的深厚。如:他們從小一塊長大,互相扶持、彼此照顧,情若手足。亦作情同手足。
9640. ㄘㄨㄛ    ㄈㄣ ˇ ㄊㄨㄢ ˊ ㄓㄨ   
比喻男歡女愛。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竊玉偷香,裁冰剪雪,搓粉團朱,嘲風詠月。亦作搓粉摶朱。
:::
:::

萌典查詢

ㄧㄥ ˊ 滿 ㄇㄢ ˇ    ㄐㄧㄡ ˋ
富貴權勢達到極盛時,就會招來禍殃。後漢書˙卷八十二˙方術傳上˙折像傳:吾門戶殖財日久,盈滿之咎,道家所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