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661.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ㄧㄡ ˇ ㄇㄧㄥ ˋ
禍與福都是命中注定的,人力無法改變。宋˙陸游˙謝曾侍郎啟:禍福有命,豈其或置於胸中。
9662. ㄙㄠ    ˇ ㄔㄨㄟ ˊ ㄒㄩㄥ   
抓耳朵﹑捶胸膛。形容焦躁悔恨的模樣。西湖佳話˙三生石跡:心下十分悲咽,便搔耳捶胸,焦躁起來。
9663.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ㄒㄧㄤ    ㄕㄥ   
禍與福互相依存轉化而生。莊子˙則陽:安危相易,禍福相生。
9664. ㄐㄧㄥ ˋ ㄕㄤ ˋ ˋ ㄒㄧㄚ ˋ
敬事長上,愛護晚輩或下人。形容待人謙恭有禮。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下:孝弟忠恕,敬上愛下,博通舊聞,德行醇備,至於黃發,靡有愆失。或作敬上接下。
9665. ㄅㄛ ˊ ㄨㄣ ˊ ㄉㄨㄛ    ˋ
見聞廣博、知識豐富。魏書˙卷八十四˙李業興傳:通直散騎常侍李業興碩學通儒,博聞多識,萬門千戶,所宜訪詢。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五回:公子生長中原,博聞多識,必知此獸之名。
9666. ㄙㄡ    ㄧㄤ ˊ ㄘㄜ ˋ ㄌㄡ ˋ
搜尋和推舉身分卑微的賢者。三國˙魏˙曹植˙文帝誄:思良股肱,嘉昔伊、呂,搜揚側陋,舉湯代禹。晉書˙卷三十四˙羊祜傳:搜揚側陋,亦臺輔之宿心也。亦作搜揚仄陋。
9667. ㄔㄢ    ㄏㄤ ˊ ㄉㄨㄛ ˊ ˋ
跨行去搶別人的生意。比喻搶奪。孤本元明雜劇˙大戰邳彤˙頭折:這先鋒合當我做,你怎麼來攙行奪市的。
9668. ㄙㄡ    ㄑㄧ ˊ ㄐㄩㄝ ˊ ㄍㄨㄞ ˋ
搜索新奇,挑選怪異。形容刻意雕鏤詩文。唐˙韓愈˙荊潭唱和詩序:搜奇抉怪,雕鏤文字,與韋布里閭憔悴專一之士,較其毫釐分寸。
9669. ㄧㄢ    ㄧㄢ       ㄒㄧ ˊ
僅存微弱的一口氣。形容生命或事物已到了最後時刻。儒林外史˙第一回:他母親淹淹一息,歸天去了。亦作一息奄奄﹑奄奄一息。
9670. ㄐㄧㄥ ˋ ㄊㄧㄢ    ˋ ㄇㄧㄣ ˊ
舊時稱頌帝王尊重天命,愛護老百姓。元史˙卷二○二˙釋老傳˙丘處機傳:及問為治之方,則對以敬天愛民為本。孤本元明雜劇˙下西洋˙第一折:方今聖人在位,聖智神聰,敬天愛民,豁達大度。
9671. ㄔㄨㄞ ˇ ㄐㄧㄢ    ㄅㄚ ˇ ㄏㄨㄚ ˊ
心懷奸詐,行為狡猾。孤本元明雜劇˙十樣錦˙第二折:因某生前揣奸把猾,死後永做餓鬼。
9672. ㄙㄡ    ㄓㄤ    ㄊㄧ ˋ ㄐㄩ ˋ
搜集文章,擿取句子。新唐書˙卷一五三˙段秀實傳:舉明經,其友易之,秀實曰:搜章擿句,不足以立功。
9673. ㄖㄜ ˇ ㄘㄠ ˇ ㄋㄧㄢ ˊ ㄏㄨㄚ   
比喻勾搭異性,到處留情。元˙楊立齋˙哨遍˙耍孩兒六煞:終少些團香弄玉,惹草粘花。亦作拈花惹草。
9674. ㄖㄜ ˇ ㄏㄨㄛ ˋ ㄓㄠ    ㄑㄧㄢ   
招引災禍。元˙關漢卿˙普天樂˙為風流曲:鄭恆枉自胡來纏,空落得惹禍招愆。亦作惹禍招災。
9675. ㄌㄨㄛ ˋ ㄕㄨㄟ ˇ ㄍㄡ ˇ
比喻失勢的壞人。如:我們不趁此時修理這落水狗,難道等到他再翻身時嗎?
9676. ㄌㄨㄛ ˋ ㄊㄨㄛ ˋ ㄅㄨ ˋ ㄐㄧ   
性情疏狂,不受拘束。明˙韓昂˙圖繪寶鑒續編˙皇明:明杜君澤,號小痴,姑蘇人。善楷書,工山水,嗜酒。流寓高郵,落魄不羈,以酒卒。亦作拓落不羈、落拓不羈。
9677. ㄨㄛ ˋ ˇ ㄒㄧ    ㄩㄣ ˊ
比喻男女歡會。見攜雲握雨條。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只著你夜去明來,倒有個天長地久,不爭你握雨攜雲,常使我提心在口。明˙朱有燉˙神仙會˙第一折:偎香倚玉,握雨攜雲興,都引到長生勝境。
9678. ㄐㄧㄥ ˋ ㄌㄠ ˇ ㄗㄨㄣ    ㄒㄧㄢ ˊ
敬重年老與有賢德的人。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九回:昭公七年,宋國歲饑,公子鮑盡出其倉廩之粟,以濟貧者。又敬老尊賢,凡國中年七十以上,月致粟帛,加以飲食珍味,使人慰問安否。
9679. ㄈㄣ ˊ ㄍㄨ ˇ ㄧㄤ ˊ ㄏㄨㄟ   
焚燒屍骨,揚棄骨灰。形容極端仇視。梁書˙卷五十六˙侯景傳:曝屍於建康市,百姓爭取屠膾啖食,焚骨揚灰。亦作焚屍揚灰。
9680. ㄨㄛ ˋ ㄊㄢ ˋ ㄌㄧㄡ ˊ ㄊㄤ   
手握炭火,足探沸水。比喻極為勇敢強悍。文選˙陸倕˙石闕銘於是流湯之黨,握炭之徒,守似藩離,戰同枯朽句下引李善˙注引六韜:紂之卒,握炭流湯者十八人。
:::
:::

萌典查詢

ㄧㄤ ˊ ㄏㄣ ˇ ㄌㄤ ˊ ㄊㄢ   
羊性狠,狼性貪。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猛如虎,很如羊,貪如狼,彊不可使者,皆斬之。後比喻凶狠貪婪。狠文獻異文作很。唐˙韓愈˙鄆州溪堂詩序:孰為邦蟊,節根之螟;羊很狼貪,以口覆城。聊齋志異˙卷十˙席方平:羊狠狼貪,竟玷人臣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