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681. ㄑㄩㄥ ˊ 漿 ㄐㄧㄤ    ㄐㄧㄣ    ㄧㄝ ˋ
比喻香醇的美酒。晉˙王嘉˙拾遺記˙卷十:來邀採藥之人,飲以瓊漿金液,延入璇室。亦作瓊漿玉液、玉液瓊漿。
9682. ㄨㄛ ˋ ㄑㄧㄢ ˋ ㄏㄨㄞ ˊ ㄑㄧㄢ   
拿著書寫的書版,帶著寫字的鉛條。比喻勤於寫作。唐˙史承節˙鄭康成祠碑:今故尋源討本,握槧懷鉛,無疏本傳之文,並序前言之目。亦作抱槧懷鉛。
9683. ㄔㄠ ˊ ㄐㄩ    ㄒㄩㄝ ˋ ㄔㄨ ˇ
棲息在樹上或洞穴中。北魏˙盧元明˙劇鼠賦:跖實排虛,巢居穴處,惟飲噬于山澤,悉潛決于林蘌。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軒轅本紀:帝又令築城邑以居之,始改巢居穴處之弊。
9684. ㄧㄢ    ㄒㄩㄣ ˊ ㄎㄨㄤ ˋ ㄩㄝ ˋ
必淹旬曠月,不得遽去。
9685. ㄨㄛ ˋ ˋ ㄋㄚ ˊ ㄩㄣ ˊ
捉拿住雲霧。形容非常高超的本事。亦作握雲拿霧。
9686. ㄔㄨㄞ ˇ ㄨㄞ    ㄋㄧㄝ    ㄍㄨㄞ ˋ
出壞點子,尋事生非。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俺兩個全仗俺父親的虎威,拿粗挾細,揣歪捏怪,幫閒鑽懶,放刁撒潑。孤本元明雜劇˙拔宅飛昇˙楔子:自小裡偷東摸西,揣歪捏怪,胡行亂走,不老實。
9687. ㄐㄧㄥ ˋ ˊ ˋ ˋ
珍惜時光。呂氏春秋˙士容論˙上農:故敬時愛日,非老不休,非疾不息。
9688. ㄖㄜ ˇ ㄗㄨㄟ ˋ ㄓㄠ    ㄑㄧㄢ   
招來罪過。元˙楊梓˙霍光鬼諫˙第二折:敢大膽欺壓良民,冒突天顏,惹罪招愆,久以後,市曹中,遭著刑憲。孤本元明雜劇˙鎖白猿˙第四折:則為你昧己瞞心,因此上惹罪招愆。
9689. ㄑㄧ    ㄉㄚ ˋ ㄧㄚ    ㄒㄧㄠ ˇ
欺騙強者,壓迫弱者。元˙馬致遠˙漢宮秋˙楔子:為人雕心雁爪,做事欺大壓小,全憑諂佞姦貪。
9690. ㄓㄨㄛ ˊ ˋ ㄔㄥ ˊ ㄑㄧ ˋ
比喻要經過磨鍊,才能成器成材。舊唐書˙卷四十六˙經籍志上:琢玉成器,觀古知今,歷代哲王,莫不崇尚。
9691. ㄐㄧㄥ ˋ ˋ ㄅㄨ ˋ ㄒㄧㄚ ˊ
形容恭敬的為人做事,因竭盡全力而忙得沒有閑暇。如:他為了這分薪資敬事不暇。
9692. ㄑㄧ    ㄊㄧㄢ    ㄨㄤ ˇ ㄉㄧ ˋ
欺騙天地神明。比喻昧著良心做事。五代十國後蜀˙何光遠˙鑒誡錄˙卷二˙判木夾:光以五千之眾,破於昆陽,苻以六十萬精兵扣于東晉,謝玄以八千之卒,敗于壽春,豈不為欺天罔地所致者也。三國演義˙第五回:董卓欺天罔地,滅國弒君;穢亂宮禁,殘害生靈。亦作欺天誑地。
9693. ㄅㄛ ˊ ㄒㄩㄝ ˊ ㄑㄧㄚ ˋ ㄨㄣ ˊ (又音)ㄅㄛ ˊ ㄒㄩㄝ ˊ ㄒㄧㄚ ˊ ㄨㄣ   
學問廣博,見識豐富。晉書˙卷三十九˙荀顗傳:性至孝,總角知名,博學洽聞,理思周密。亦作博學多聞。
9694. ㄐㄧㄥ ˋ ㄒㄧㄢ ˊ ㄌㄧ ˇ ˋ
尊重賢良和有能力的人。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為人敬賢禮士,賞罰分明,終成大業。孤本元明雜劇˙龐掠四郡˙第四折:玄德公納諫如流,敬賢禮士。或作敬賢重士。
9695. ㄔㄨㄞ ˇ ㄏㄜ ˊ ㄈㄥ ˊ ㄧㄥ ˊ
照個人的揣摩去迎合他人,以求得利。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就是那貧賤儒生,又不過做的是些揣合逢迎的考校。
9696. ㄑㄧ    ˋ ㄌㄨㄢ ˋ ㄙㄨ ˊ
欺騙世人,惑亂風俗。宋˙陳亮˙吏部侍郎章公德文行狀:給事中王時升似樸實詐,足以欺世亂俗。亦作欺世惑俗。
9697. ㄑㄩㄥ ˊ ㄔㄨ ˊ ㄐㄧㄣ    ㄒㄩㄝ ˋ
東漢光武帝皇后之弟郭況,因經營黃金鑄造業而致富。家中亭臺樓閣亦飾以珠玉寶石,,時人遂稱其家為瓊廚金穴。見晉˙王嘉˙拾遺記˙卷六。後用以比喻豪門富戶。
9698. ㄖㄡ ˊ    ㄇㄛ ˇ ㄌㄟ ˋ
悲傷落淚的樣子。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老兒也似這般煩惱的無顛無倒,越惹你揉眵抹淚哭嚎啕。亦作抹淚揉眵。
9699. ㄖㄜ ˇ ㄏㄨㄛ ˋ ㄓㄠ    ㄧㄤ   
招引災禍。元˙無名氏˙藍采和˙第三折:數遍到此,曾諫李王,李王不聽,只恐怕惹禍招殃。亦作惹禍招災。
9700. ㄑㄧㄣ ˊ ㄙㄜ ˋ ㄏㄜ ˊ ㄏㄠ ˇ
比喻夫妻感情諧樂和合。見琴瑟調和條。聊齋志異˙卷六˙孫生:孫由是琴瑟和好,生一男兩女,十餘年從無角口之事。
:::
:::

萌典查詢

ㄍㄨㄚ ˇ ㄐㄧㄢ ˋ ㄕㄠ ˇ ㄨㄣ ˊ
見聞孤陋、學識貧乏。如:你可真是寡見少聞,居然連柴契爾夫人也沒聽過?亦作寡見鮮聞、寡聞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