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841. ㄅㄤ ˋ ㄇㄣ ˊ    ㄏㄨ ˋ
比喻依靠別人,不能自立。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齣:盡宇內秦楚燕韓,傍門依戶者,共是俺一家友生。亦作傍人門戶。
9842. ㄗㄨㄣ    ㄐㄧ ˇ ㄅㄟ    ㄖㄣ ˊ
抬高自己,貶損他人。明˙李贄˙焚書˙讀史˙絕交書:又以己為真不愛官,以濤為愛官者,尊己卑人,不情實甚,則尤為不是矣。
9843. ㄗㄨㄣ    ㄋㄧㄢ ˊ ㄕㄤ ˋ ˇ
尊重年紀大的人。周書˙卷五˙武帝紀上:尊年尚齒,列代弘規,序舊酬勞,哲王明範。
9844. ㄒㄩㄣ ˊ ㄒㄩㄣ ˊ ㄧㄡ ˋ ㄖㄣ ˊ
循序漸進的誘導。見循循善誘條。
9845. ㄎㄞ ˇ ㄖㄢ ˊ ㄩㄣ ˇ ㄋㄨㄛ ˋ
很爽快的答應下來。明˙秦淮墨客˙楊家府世代忠勇演義志傳˙第五卷˙學古領計陷宋君:孟良慨然允諾,自令人縛于柱上。亦作慨然領諾、慨然應允。
9846. ˊ ㄅㄧㄢ    ㄐㄩㄝ ˊ ㄐㄧㄢ ˇ
前人所遺留下來的書籍、文字。
9847.       ㄅㄨ ˋ ㄐㄩㄢ ˋ
勤勉而不知疲倦。後漢書˙卷二十五˙魯恭傳:丕,字叔陵,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亦作孜孜不倦。
9848. ㄉㄤ ˇ ㄧㄢ ˊ ˊ ㄕㄥ   
正直而有理的言論。唐˙白居易˙唐河南元府君夫人滎陽鄭氏墓誌銘序:由校書郎拜左拾遺,不數月,讜言直聲,動於朝廷。
9849. ㄆㄨ    ㄇㄟ ˊ ㄕㄢ    ㄧㄢ ˇ
態。元˙張鳴善˙水仙子˙鋪眉苫眼曲: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揎拳享萬鍾。馬大元帥,你卻做這等勾當,是何道理?元˙戴善甫˙風光好˙第四折:我則道你是鋪眉苫眼真君子,你最是昧己瞞心潑小兒。亦作苫眼鋪眉。
9850. ㄆㄨ    ㄇㄡ ˊ ㄉㄧㄥ ˋ ㄐㄧ ˋ
商定計策。元˙無名氏˙千里獨行˙楔子:我則怕他用心機,敢可兀的鋪謀定計。醒世姻緣傳˙第十三回:你還要鋪謀定計,必定叫我遠避他鄉。
9851. ㄓㄨㄤ    ㄑㄧㄤ    ㄗㄨㄛ ˋ ㄊㄞ ˋ
故意裝出某種腔調或姿態。如:她為人簡樸端正,從不裝腔作態。亦作拿班作勢。
9852. ˊ ˋ ㄐㄩㄝ ˊ ㄙㄨ ˊ
脫離俗世而獨自生存。如:經過一連串的挫折打擊之後,他便有遺世絕俗的打算。亦作遺世獨立。
9853. ㄐㄧㄝ    ㄊㄡ ˊ ㄒㄧㄤ ˋ ˇ
大街小巷裡的傳言、議論。如:街頭巷語未必就荒誕不經。亦作街談巷議。
9854. ㄒㄩㄣ ˊ ㄇㄧㄥ ˊ ㄐㄧㄠ ˋ ˊ
依照其名來考核其實。晉書˙卷六十六˙劉弘傳:皆功行相參,循名校實,條列行狀,公文具上。亦作循名責實。
9855. ㄈㄣ ˋ ㄅㄨ ˋ ㄍㄨ ˋ ㄕㄣ   
激於義憤,不惜生命。宋˙無名氏˙綠珠傳:蓋一婢子,不知書而能感主恩,憤不顧身。亦作忿不顧身。
9856. ㄆㄨ ˇ ㄐㄧ ˋ ㄓㄨㄥ ˋ ㄕㄥ   
佛家用語。指佛施展法力,援救眾生脫離苦海,使登彼岸。太平廣記˙卷一六一˙張應:應即往精舍中,見竺曇鏡。鏡曰:普濟眾生,但君當一心受持耳。亦作普濟群生。
9857. ㄑㄧㄢ    ㄑㄧㄢ    ㄒㄧㄚ ˋ ˋ
謙虛有禮,尊重有才學的人。明˙葉憲祖˙鸞鎞記˙第十齣:縱是當朝元宰,也須要謙謙下士為嘉。亦作謙遜下士。
9858. ˋ ㄒㄧㄢ ˊ ㄇㄢ ˋ ˋ
用輕視怠慢的態度對待賢人。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何期逆賊恣逞奸雄,傲賢慢士,故特來見明公。
9859. ㄕㄢ ˋ ˇ ㄖㄣ ˊ ㄐㄧㄠ   
擅長與人結交。論語˙公冶長:子曰:晏仲平善與人交,久而敬之。元˙無名氏˙飛刀對箭˙第一折:我可甚恭儉溫良,你可甚善與人交。
9860. ㄕㄢ ˋ ㄐㄧㄚ ˋ ˊ ㄍㄨ   
等待好價錢出售。語本論語˙子罕:求善賈而沽諸?後比喻才能之士等待時機出仕。
:::
:::

萌典查詢

ㄉㄥ    ㄍㄠ    ˋ ㄅㄟ   
比喻做事由淺入深,由簡入繁,循序漸進。見升高自下條。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