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881. ㄊㄨㄥ ˋ ㄑㄧㄝ ˋ ㄒㄧㄣ    ㄍㄨ ˇ
傷心怨恨到了極點。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義士仁人,痛切心骨。亦作痛心刻骨、痛心入骨。
9882. ㄊㄨㄥ ˋ ㄒㄧㄣ    ㄑㄧㄝ ˋ ˇ
痛恨到了極點。唐˙陸贄˙論兩河及淮西利害狀:此愚臣之所痛心切齒於既往,是以不忍復躬行於當世也。亦作切齒拊心、切齒腐心。
9883. ㄉㄤ ˇ ㄌㄨㄣ ˋ ㄎㄢ ˇ ㄎㄢ ˇ
讜論,正直的言論。讜論侃侃指議論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無所畏懼。宋˙蘇舜欽.祭滕子京文:往在諫列,讜論侃侃,屢觸權要,卒就貶竄。
9884. ㄊㄨㄥ ˋ ㄔㄜ ˋ ㄒㄧㄣ    ㄈㄨ ˇ
痛到心坎裡。形容極端的痛苦。聊齋志異˙卷一˙三生:主人騎,必覆障泥,緩轡徐徐,猶不甚苦;惟奴僕圉人,不加韉裝以行,兩踝夾擊,痛徹心腑。亦作痛澈心脾、痛入心脾。
9885. ㄊㄨㄥ ˋ ㄏㄨㄟ ˇ ㄑㄧㄢ ˊ ㄈㄟ   
非常懊悔過去的錯誤。野叟曝言˙第三十二回:拙夫既痛悔前非,愚妹更力圖後報,若所言非出衷腸,則天日在上,當使愚妹身首異處!
9886. ㄊㄨㄥ ˋ ㄉㄧ ˊ ㄑㄧㄢ ˊ ㄈㄟ   
欲其瞻仰景陵,痛滌前非。亦作痛改前非。
9887. ㄑㄧㄢ    ㄒㄩㄣ ˋ ㄒㄧㄚ ˋ ˋ
謙虛有禮,尊重有才學的人。漢書˙卷七十三˙韋賢傳:少好學,修父業,尤謙遜下士。亦作謙恭下士、謙謙下士、謙以下士。
9888. ㄉㄤ ˇ ㄧㄢ ˊ ㄐㄧㄚ    ㄌㄨㄣ ˋ
正直美善而具說服力的言論。元史˙卷一七四˙張孔孫傳:及其立朝,讜言嘉論,有可觀者,士論服之。
9889. ㄉㄠ ˋ ㄕㄢ    ㄒㄩㄝ ˊ ㄏㄞ ˇ
比喻學問似山高、似海深。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齣:道山學海功非淺,孔思周情文可傳。
9890. ㄉㄠ ˋ ㄊㄡ ˊ ㄏㄨㄟ ˋ ㄨㄟ ˇ
只講開頭就知道末尾。五燈會元˙卷九˙承天辭確禪師: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師曰:道頭會尾,舉意知心。
9891. ㄉㄠ ˋ 西 ㄒㄧ    ㄕㄨㄛ    ㄉㄨㄥ   
隨便扯淡。敦煌變文˙茶酒論:阿誰許你,各擬論功,言詞相毀,道西說東。
9892. ㄏㄨㄤ    ㄕㄡ ˇ ㄇㄤ ˊ ㄐㄧㄠ ˇ
慌張失措的樣子。如:他一緊張起來,做事就慌手忙腳的。亦作慌手慌腳。
9893. ㄉㄨ ˋ ㄏㄜ ˊ ㄒㄧㄤ    ㄒㄧㄤ ˋ
比喻悟道精深。後也用以比喻文章寫得精闢透澈。見香象渡河條。宋˙陸游˙雍熙請倫老疏:某人渡河香象,跋浪長鯨。初得好於室中,耳聾三日,晚抽身於林下,壁觀九年。
9894. ㄉㄠ ˋ ㄩㄢ ˇ ˋ ㄇㄨ ˋ
路途遙遠而日已西沉。吳子˙料敵:凡料敵,有不卜而與之戰者八……六曰道遠日暮,士眾勞懼,倦而未食,解甲而食。
9895. ㄉㄠ ˋ ㄌㄨ ˋ ㄘㄜ ˋ ㄇㄨ ˋ
在道路中行走時相遇,卻因有所顧忌而只敢以目示意,不敢發言。元史˙卷一三○˙阿魯渾薩理傳:所在囹圄皆滿,道路側目,無敢言者。明史˙卷一八九˙李文祥傳:朝野寒心,道路側目,望陛下密察渠魁,明彰國憲。亦作道路以目。
9896. ㄒㄧ    ㄋㄧㄡ ˊ ㄨㄤ ˋ ㄩㄝ ˋ
犀牛的角長在鼻子上,影響觀看東西,致使所見不全。語出關尹子˙五鑒:譬如犀牛望月,月形入角,特因識生,始有月形,而彼真月,初不在角,胸中之天地萬物亦然。後比喻為長久盼望。如:犀牛望月盼郎歸。
9897. ㄕㄤ ˇ ㄊㄨㄥ ˊ ㄈㄚ ˊ ˋ
同於己則賞,異於己則罰。韓非子˙八經:故賞賢罰暴,舉善之至者也;賞暴罰賢,舉惡之至者也:是謂賞同罰異。
9898. ˊ ㄔㄡ ˋ ㄑㄧㄢ    ㄋㄧㄢ ˊ
惡名永遠流傳下去,遭人唾罵。明˙邵璨˙香囊記˙第三十六齣:豈不聞李氏斷臂,清風滿耳如生;文君夜奔,遺臭千年未泯。亦作遺臭萬年。
9899. ㄒㄧㄚ ˊ ㄈㄤ    ㄐㄩㄝ ˊ ˋ
邊遠地區。宋˙李清照˙金石錄後序:後二年,出仕宦,便有飯蔬衣練,窮遐方絕域,盡天下古文奇字之志,日就月將,漸益堆積。亦作遐方絕壤。
9900. ㄏㄨㄤ ˊ ㄏㄨㄤ ˊ ㄅㄨ ˋ   
心中驚慌害怕,十分不安。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屯兵城外,每日帶鐵甲馬軍入城,橫行街市,百姓惶惶不安。亦作惶恐不安、惶悚不安。
:::
:::

萌典查詢

ㄈㄤ    ㄉㄧ ˇ ㄩㄢ ˊ ㄍㄞ ˋ
方形器皿,圓形蓋子。比喻兩不相合。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兄弟:今使疏薄之人,而節量親厚之恩,猶方底而圓蓋,必不合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