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921. ㄐㄧㄝ    ㄒㄧㄤ ˋ ㄑㄧㄢ    ㄇㄛ ˋ
大街小巷各個地方,如: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大臺北地區的街巷阡陌都呈現著繁榮的景象。
9922. ㄑㄧㄤ ˊ ㄅㄣ ˇ ㄖㄨㄛ ˋ   
比喻強化根本力量,削弱分歧的勢力。見彊幹弱枝條。晉書˙卷六˙明帝紀:撥亂反正,強本弱枝。梁書˙卷三十四˙張緬傳:所以居宗振末,強本弱枝,聞古今之通制,歷盛衰而不移。
9923. ㄑㄧㄤ ˊ ㄐㄧ ˋ ㄑㄧㄚ ˋ ㄨㄣ ˊ (又音)ㄑㄧㄤ ˊ ㄐㄧ ˋ ㄒㄧㄚ ˊ ㄨㄣ ˊ
見聞廣博,記憶力強。文選˙潘岳˙楊荊州誄:多才豐藝,強記洽聞。亦作博聞強識。
9924. ㄧㄡ ˊ ˊ ㄈㄨ ˊ ㄕㄨㄛ   
浮夸不實,沒有根據的言論。晉書˙卷七十五˙范汪傳:王何蔑棄典文,不遵禮度,游辭浮說,波蕩後生,飾華言以翳實,騁繁文以惑世。
9925. ㄏㄨ ˊ ㄌㄧㄢ ˊ    ㄑㄧ ˋ
瑚璉之器比喻如瑚璉之高貴品格,或堪當大任的才能。隋˙江總˙讓尚書令表:謬以公以瑚璉之器為郎官,以干將之斷宰赤縣。亦作瑚璉器。
9926. ㄖㄨㄟ ˋ ㄑㄧ ˋ ㄒㄧㄤ ˊ ㄩㄣ ˊ
祥瑞的雲氣,舊以為吉祥的徵兆。孤本元明雜劇˙度黃龍˙頭折:今到此山之中,觀見瑞氣祥雲,氤氳於九霄之上。或作瑞彩祥雲。
9927. ˊ ㄈㄥ    ˊ   
前人所遺留的風尚與情思。唐˙樊宗師˙絳守居園池記:絳即東雍,為守理所,稟參實沉分,氣畜兩河潤,有陶唐冀遺風餘思。
9928. ㄕㄨ    ㄍㄢ    ㄌㄧ ˋ ㄉㄢ ˇ
比喻竭盡忠誠,赤心相待。宋˙司馬光˙辭門下侍郎第二札子:臣得輸肝瀝膽,極竭以聞退,就鼎鑊死且不朽,飲食寤寐不忘此志。亦作輸肝剖膽。
9929. ㄙㄜ ˋ ㄋㄨㄥ ˋ ㄑㄧㄣ ˊ 調 ㄊㄧㄠ ˊ
比喻夫妻感情和睦融洽。見瑟調琴弄條。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八齣:瑟弄琴調,好合誠堪慰。
9930. ㄈㄨ ˋ ㄍㄨㄛ ˊ    ㄇㄧㄣ ˊ
國家富有,人民生活安定。漢書˙卷二十九˙溝洫志:民田適治,河隄亦成,此誠富國安民,興利除害。舊唐書˙卷四十八˙食貨志上:如裴耀卿、劉晏、劉巽數君子,便時利物,富國安民,足為世法者也。
9931. ㄐㄧㄣ ˋ ㄅㄠ ˋ ㄐㄧㄥ ˋ ㄌㄨㄢ ˋ
禁除暴行,平定亂事。隋書˙卷三十四˙經籍志三:兵者,所以禁暴靜亂者也。亦作禁暴誅亂。
9932. ㄓㄣ    ㄘㄞ ˊ ㄆㄧㄣ ˇ ㄋㄥ ˊ
鑒別評量才能。南齊書˙卷四˙鬱林王本紀:東西二省府國,長老所積,財單祿寡,良以矜懷。選部可甄才品能,推校年月,邦守邑丞,隨宜量處,以貧為先。
9933. ㄓㄣ    ㄈㄢ ˊ ㄐㄧㄡ ˋ ㄐㄧㄢ ˇ
區別複雜、瑣碎,選擇簡要而便於施行的。魏書˙卷七十九˙范紹傳:紹量功節用,甄煩就簡,凡有賜給,千匹以上,皆別覆奏,然後出之。
9934. ㄐㄧㄣ ˋ ㄅㄠ ˋ ㄓㄨ    ㄌㄨㄢ ˋ
禁除暴行,誅滅亂逆。漢˙賈誼˙過秦論:其彊也,禁暴誅亂而天下服;其弱也,五伯征而諸侯從。亦作禁暴靜亂。
9935. ㄙㄨㄟ ˋ ㄍㄨ ˇ ㄈㄣ ˇ ㄕㄣ   
比喻犧牲生命。文明小史˙第五十八回:況且卑府受老帥的厚恩,就是碎骨粉身,也不能報答老帥的恩典。亦作粉身碎骨。
9936. ㄍㄨ ˇ ㄈㄨ ˋ ㄏㄢ ˊ ㄅㄨ ˇ
鼓著肚子,口含食物。比喻飽食終日,無憂自在的生活。見含哺鼓腹條。精忠岳傳˙第一回:堯天舜日慶三多,鼓腹含哺遍地歌。
9937. ㄙㄨㄟ ˋ ㄕㄡ ˇ ㄇㄧ ˊ ㄑㄩ   
粉碎頭顱,身軀糜爛。形容壯烈的犧牲生命。漢˙蔡邕˙薦太尉董卓可相國並自乞閒冗章:三月之中,充歷三臺,光榮昭顯,非臣愚蔽不才所當盜竊,非臣碎首糜軀所能補報。
9938. ˊ ㄇㄧㄥ ˊ ㄉㄡ ˋ ㄓㄨㄥ ˋ
食榆使人久睡,食大豆使人發胖。語本文選˙嵇康.養生論:且豆令人重,榆令人瞑,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共知也。後形容人的本性難改。唐˙李商隱˙為柳珪謝京兆公謝辟啟:木朽石頑,雕鐫莫就,榆瞑豆重,性分難移。
9939. ㄍㄜ    ㄅㄧ ˋ ㄇㄥ ˊ ㄍㄨㄥ   
割破手臂,歃血為盟。語出左傳˙莊公三十二年:初,公築臺臨黨氏,見孟任,從之,閟,而以夫人言,許之。割臂盟公,生子般焉。後用以比喻男女相愛,私自訂立婚約盟誓。亦作割臂盟、割臂以盟。
9940. ˊ ˇ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
用面部表情指揮人進退。比喻以高傲的態度指揮別人。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麾下老將若李懷光輩數十人,皆王侯重貴,子儀頤指進退,如僕隸焉。
:::
:::

萌典查詢

ㄍㄠ    ㄒㄧㄚ ˋ ㄖㄣ ˋ ㄒㄧㄣ   
掌握大權,任意賞罰。晉書˙卷九十八˙王敦傳:身欲北渡,以遠朝廷為名,而密知機要,潛行險慝,進人退士,高下任心,姦狡饕餮,未有隗比,雖無忌、宰嚭、弘恭、石顯未足為喻。亦作高下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