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021. ㄅㄚ ˊ ㄏㄨ ˋ ˋ ˋ
恣,東勾土蠻,西結婚白洪大,以擾諸邊。清史稿˙卷四一八˙袁甲三傳:緣道設關隘,壟斷公私。渦河、澮、穎之間,跋扈自恣。
10022. ˋ ㄕㄨㄟ ˇ    ㄑㄧㄥ   
表示人民期望為官者能清廉持正。見置水之情條。唐˙劉禹鍚˙答饒州元使君書:置水之清必勵,則人知敬。
10023. ㄌㄨ ˋ ㄐㄩㄝ ˊ ㄖㄣ ˊ ㄒㄧ   
道路難通,人煙稀少。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三折:眼見的路絕人稀,不由俺不諕的魄散魂飛。明˙楊慎˙洞天玄記˙第四折:奈因西林之下,有一虎怪,喫的路絕人稀。
10024. ˋ ˊ ㄅㄨ ˋ ㄨㄣ ˋ
擱置一旁,不予理會。宋˙蘇軾˙漢文帝之行事有可疑者三:才之過人者也,才者遺而不錄,不才者置而不問,則事之不廢壞者有幾?
10025. ㄗㄨㄟ ˋ ㄖㄣ ˊ ㄅㄨ ˋ ㄋㄨ ˊ
治罪僅止本人,不牽連妻子兒女。史記˙卷十˙孝文本紀:罪人不帑,不誅無罪。亦作罪人不孥。
10026. ㄌㄨ ˋ ˊ ˊ ˊ
形容社會風氣良好。見道不拾遺條。孔子家語˙卷一˙相魯:長幼異食,強弱異任,男女別塗,路無拾遺。明˙徐元˙八義記˙鉏麑觸槐:今夕拜告神祇,願滿朝文武,各依官職,讒言不入,運民路無拾遺。亦作道不拾遺、路不拾遺。
10027. ㄌㄨ ˋ ㄈㄥ ˊ ㄓㄞ ˇ ㄉㄠ ˋ
狹路相逢的意思。封神演義˙第二十八回:我不曾惹你,你今來害我,則怕你路逢窄道難迴避。
10028. ㄎㄨㄚ ˋ ㄓㄡ    ㄩㄝ ˋ ㄐㄩㄣ ˋ
比喻涉足的地方大、路途遠。晉˙陸機˙百年歌十首之四:體力克壯志方剛,跨州越郡還帝鄉。
10029. ㄐㄧㄣ ˋ ㄨㄤ ˇ ㄕㄨ    ㄎㄨㄛ ˋ
禁網,法網。禁網疏闊指法律過於寬鬆而不能防止壞人作奸犯科。隋書˙卷七十四˙酷吏傳˙序:昔秦任獄吏,赭衣滿道。漢革其風,矯枉過正,禁網疏闊,遂漏吞舟。
10030. ㄕㄚ ˋ ㄒㄩㄝ ˋ ˊ ㄇㄥ ˊ
古代盟誓時,用牲血塗在嘴邊,表示誠信不渝。舊唐書˙卷六十˙宗室傳˙淮安王神通傳:諸將與之歃血而盟,赤辭信之。亦作歃血為盟。
10031. ㄐㄧㄢ ˇ ㄗㄞ ˋ ㄉㄧ ˋ ㄒㄧㄣ   
為皇帝所知曉、賞識者。元史˙卷一六七˙王惲傳:今雖不能一一擇任守令,而行省官僚如平章、左丞尚缺,宜特選清望素著,簡在帝心,文足以撫綏黎庶,武足以折衝外侮者,使鎮靜之,庶幾治安可期矣。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他老大人官聲甚好,早已簡在帝心,將來潤翁引見之後,指日就要放缺的。
10032. ㄗㄨㄟ ˋ ㄧㄡ ˇ ㄧㄡ    ㄍㄨㄟ   
罪責有所歸屬。封神演義˙第二回:賜爾姬昌等節鉞,便宜行事,往懲其忤,毋得寬縱,罪有攸歸。
10033. ㄗㄨㄟ ˋ ˋ ㄕㄣ    ㄓㄨㄥ ˋ
罪過極重。明˙朱國禎˙湧幢小品˙流賊:上以其罪惡深重,非他盜,比磔於西市。亦作罪逆深重。
10034. ㄗㄨㄟ ˋ ㄋㄧ ˋ ㄕㄣ    ㄓㄨㄥ ˋ
罪孽嚴重。宋˙歐陽修˙與十四弟書:某罪逆深重,不自死滅。亦作罪孽深重、罪惡深重、罪業深重。
10035. ㄕㄚ ˋ ㄒㄩㄝ ˋ ㄨㄟ ˊ ˋ
用牲血塗在口邊立誓,表示決心。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七˙金液法:受金液,經投金人八兩于東流水中,歃血為誓,乃告之。明˙朱鼎˙玉鏡記˙第十二齣:我自願漆身吞炭,嘗膽臥薪,同心協力期雪恥,須歃血為誓。
10036. ㄐㄧㄢ ˇ ㄐㄧㄝ ˊ ㄌㄧㄠ ˇ ㄉㄤ ˋ
言語文字簡潔明確,不繁瑣。如:你就簡截了當的敘述當時的情況,別再支支吾吾的了。
10037. ㄧㄥ ˇ ˋ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
聰明才智超過同輩。如:他從小穎悟絕倫,長大之後,定然成就非凡。亦作穎悟絕人。
10038. ㄧㄥ ˇ ˋ ㄐㄩㄝ ˊ ㄖㄣ ˊ
聰明才智超越常人。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一:安常雖聾,而穎悟絕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亦作穎悟絕倫。
10039. ㄕㄚ    ㄑㄧ ˋ ㄊㄥ ˊ ㄊㄥ ˊ
形容氣勢凶狠。三俠五義˙第二十一回:已然看見展爺目光炯炯,煞氣騰騰,一道陽光直奔瓶上。亦作殺氣騰騰。
10040. ㄗㄨㄟ ˋ ˇ ㄍㄨㄥ    ㄔㄨ ˊ
所犯的罪行可以用功勞來抵除。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臣聞春秋之義,罪以功除,聖王之祀,臣有五義。
:::
:::

萌典查詢

ㄇㄚ ˇ ㄈㄤ ˋ ㄋㄢ ˊ ㄕㄢ   
南山,華山之南,本非牛馬生長之地。馬放南山指將馬放牧於華山之南,使其自生自滅,不再乘用。語本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于豐,乃偃武修文,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比喻不再征戰用兵。精忠岳傳˙第一回:其時天下太平已久,真個是馬放南山,刀槍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