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421. ㄑㄩㄝ    ㄩㄝ ˋ ㄗㄞ ˋ ㄩㄢ ˊ
比喻喪偶後另外擇人再婚或夫妻離散後又團聚。孤本元明雜劇.南牢記.第一折:他既斷弦再續,俺也缺月再圓。
10422. ㄓㄡ ˋ ㄇㄟ ˊ ㄘㄨ ˋ ㄧㄢ ˇ
皺眉頭、瞪眼睛,表示不滿或不高興的神情。如:他聽了傳聞大為不悅,皺眉蹙眼的表示不信。
10423. ˋ ㄏㄨ ˇ ㄊㄨㄣ    ㄧㄤ ˊ
形容動作迅猛貪婪。清平山堂話本˙五戒禪師私紅蓮記:一個初侵女色,由如餓虎吞羊。
10424. ㄋㄧㄠ ˇ ㄋㄧㄠ ˇ ㄊㄧㄥ ˊ ㄊㄧㄥ ˊ
女子體態纖秀柔美的樣子。如:選美佳麗們,衣著光鮮,裊裊婷婷的走進會場。亦作嫋嫋娉娉、嫋嫋婷婷、嬝嬝婷婷。
10425. ㄔㄡ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ㄨㄣ ˊ
臭得令人無法忍受。形容非常的臭。三國演義˙第九十回:大半被鐵砲打的頭臉粉碎,皆死於谷中,臭不可聞。亦作臭不可當。
10426. ㄊㄨ ˊ ㄔㄣ ˊ ㄎㄨㄥ    ㄨㄣ ˊ
僅只空口陳述,而無實際的功效與結果。漢˙桓寬˙鹽鐵論˙非鞅:言之非難,行之為難。故賢者處實而效功,非徒陳空文而已。或作徒托空言、徒託空言。
10427. ㄊㄨ ˊ ㄈㄟ ˋ ㄔㄨㄣ ˊ ㄕㄜ ˊ
浪費言詞,對事情沒有幫助。如:你別再跟他辯了,再說也不過是徒廢脣舌。亦作徒費脣舌。
10428. ㄔㄥ ˊ ㄒㄧ ˋ ˊ ㄖㄨ ˋ
趁著對方有空隙、疏忽的時候進入。明˙劉基˙郁離子˙麋虎:讒不自來,因疑而來;間不自入,乘隙而入;由其明之先蔽也。亦作乘虛而入。
10429. ㄊㄨ ˊ ㄈㄟ ˋ ˊ ˋ
白白浪費精力,沒有任何效益。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西周公亦引兵歸,赧王出兵一番,徒費無益。亦作徒勞無功。
10430. ˋ ˋ ㄒㄧ ˊ ㄌㄧ ˋ
愛惜光陰和精力。三國志˙卷五十九˙吳書˙吳主五子傳˙孫和傳:且志士愛日惜力,君子慕其大者,高山景行,恥非其次。周書˙卷四十二˙蕭圓肅傳:朝讀百篇,乙夜乃寐,愛日惜力,寸陰無棄。
10431. ㄈㄥ ˊ ㄔㄤ ˊ ㄗㄨㄛ ˋ ㄌㄜ ˋ
隨事應景,偶爾涉足遊戲人間的事。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一齣:對酒當歌須慷慨,逢場作樂任優游。亦作逢場作戲。
10432. ˋ ㄩㄢ ˇ ˋ ㄐㄧㄣ ˋ
喜好古代或遠方的事物,而厭惡當今、眼前的事物。魏書˙卷九十˙逸士傳˙李謐傳:但是古非今,俗間之常情;愛遠惡近,世中之恆事。亦作貴遠賤近。
10433. ˋ ㄍㄨㄛ ˊ ㄖㄨ ˊ ㄐㄧㄚ   
愛國就像愛護自己的家一樣。晉書˙卷一○二˙劉聰載記:臣聞古之聖王愛國如家,故皇天亦祐之如子。
10434. ㄧㄣ    ㄇㄧㄣ ˊ ㄈㄨ ˋ ㄌㄧ ˋ
百姓生活富實,財物充足。漢˙徐幹˙中論˙卷上˙智行:夫明哲之為用也,乃能殷民阜利,使萬物無不盡其極者也。亦作民殷財阜、殷民阜財。
10435. ㄅㄟ ˋ ㄉㄠ ˋ ㄐㄧㄢ    ㄐㄧㄣ ˋ
加快速度,用一天的時間趕行兩天的路程。精忠岳傳˙第二十二回:迎二帝於沙漠,救生民於塗炭。爾其倍道兼進,以慰朕懷!亦作倍道兼行﹑倍日并行。
10436. ㄈㄨ ˇ ˊ ㄑㄧㄥ    ˇ
青紫,卿大夫的服飾。俯拾青紫語本漢書˙卷七十五˙夏侯勝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後比喻輕易取得高官。南朝梁˙王僧孺˙答江琰書: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
10437. ㄈㄨ ˇ ㄌㄧ ˇ    ˊ
比喻處於危亡困境中的人。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三十一齣:你今是釜裡之魚,怎禁得百般熬鍊。亦作釜底枯魚。
10438. ㄕㄨ ˋ ㄌㄞ ˊ ㄏㄨ    ㄨㄤ ˇ
速度極快的來去。文選˙潘岳˙射雉賦:逸群之俊,擅場挾兩,櫟雌妒異,倏來忽往
10439. ㄗㄠ ˋ ˋ ㄉㄧㄢ    ㄆㄟ ˋ
倉促不安定的時候。唐˙舒元輿˙貽諸弟砥石命:然吾固欲爾輩常置砥於左右,造次顛沛,必於是思之,亦古人韋絃銘座之義也。
10440. ㄈㄨ ˇ ㄉㄧ ˇ ㄎㄨ    ˊ
比喻處於危亡困境中的人。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十七齣:那人呵,好戎屣中窮鳥,釜底枯魚。亦作釜中之魚。
:::
:::

萌典查詢

ㄑㄩㄥ ˊ ㄅㄣ ˇ ㄐㄧ ˊ ㄩㄢ ˊ
推究事情的根本。如:要恢復民族地位,窮本極源,先要將固有的舊道德先恢復起來。亦作窮源推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