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481. ㄒㄧㄤ ˊ ㄩㄣ ˊ ㄖㄨㄟ ˋ ㄑㄧ ˋ
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象徵吉祥的徵兆,故稱為祥雲瑞氣。明˙無名氏˙紫微宮˙第四折:您看這祥雲瑞氣、曉日和風,端的是太平佳兆也呵。亦作祥雲瑞彩。
10482. ㄕㄢ    ㄏㄨㄛ ˇ ˇ ㄈㄟ ˋ
以扇風助長火勢的方法想使水停止沸騰。比喻採取的辦法不對,徒勞無獲。三國志˙卷八˙魏書˙陶謙傳˙裴松之˙注引吳書:今海內擾攘,州郡起兵,征夫勞瘁,寇難未弭,或將吏不良,因緣討捕,侵侮黎民,離害者眾;風聲流聞,震蕩城邑,丘牆懼于橫暴,貞良化為群惡,此何異乎抱薪救焚,扇火止沸哉!
10483. ㄒㄧㄤ ˊ ㄩㄣ ˊ ㄖㄨㄟ ˋ ㄘㄞ ˇ
舊時認為天下彩色的雲氣象徵吉祥徵兆,故稱為祥雲瑞彩。明˙無名氏˙魚籃記˙第四折:你看俺佛門現萬道金光,滿天現祥雲瑞彩也。亦作祥雲瑞氣。
10484. ㄊㄤ ˊ ㄗㄞ    ㄏㄨㄤ ˊ ㄗㄞ   
唐,唐堯。皇,指漢朝。唐哉皇哉指唐堯、漢朝的典章制度最為宏偉。文選˙班固˙典偉,氣勢盛大的意思。
10485. ㄆㄡ ˇ ㄒㄧㄣ    ㄒㄧ    ㄍㄢ   
比喻忠誠不二。漢書˙卷五十一˙鄒陽傳:兩主二臣,剖心析肝相信,豈移於浮辭哉?亦作剖心坼肝。
10486. ㄆㄡ ˇ ㄍㄢ    ㄌㄧ ˋ ㄉㄢ ˇ
比喻開誠相待。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承變色而起曰:公乃漢朝皇叔,故剖肝瀝膽以相告,公何詐也?亦作披瀝肝膽。
10487. ㄕㄢ    ㄓㄣ ˇ ㄨㄣ    ㄑㄧㄣ   
比喻事親至孝。見扇枕溫被條。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七齣:自昔年離膝下,今經三載餘,白雲回首,回首應無際。扇枕溫衾,番做個倚門倚閭。不孝兒,逆天罪,難饒恕。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就是臥冰哭竹、扇枕溫衾,也難報答萬一。
10488. ㄒㄧㄤ ˊ ㄌㄧㄣ ˊ ㄖㄨㄟ ˋ ㄈㄥ ˋ
麟鳳是代表吉祥的瑞獸。比喻太平盛世或難得的人才。見祥麟威鳳條。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齣:未須期東海南山,願早賜祥麟瑞鳳。
10489. ˋ ㄆㄧㄠ ˇ ㄓㄣ ˋ ㄐㄧㄝ ˋ
餓死的人縱橫相枕。形容饑荒嚴重。醒世姻緣傳˙第三十二回:那個莊上不打家劫舍?那個莊上不餓殍枕藉?
10490. ˋ ˊ ㄐㄧ ˋ ㄉㄢ ˋ
更加放肆,毫無忌諱懼怕。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州吁益無忌憚,日夜與石厚商量篡奪之計。
10491. ˋ ㄈㄨ ˋ ㄒㄧㄢ ˊ ㄆㄧㄣ ˊ
喜愛富有的人,而嫌棄貧窮的人。指對人的好惡取捨以貧富為準。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十八齣:你道如何?愛富嫌貧,岳丈倚強凌弱。孤本元明雜劇˙大破蚩尤˙第二折:方信道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如今人愛富嫌貧。亦作嫌貧愛富。
10492. ˋ ㄑㄧㄢ    ㄎㄨㄟ    ㄧㄥ ˊ
謙受益,滿招損。清史稿˙卷三○六˙柴潮生傳:君咨臣儆,治世之休風,益謙虧盈,檢身之至理。
10493. ˋ ㄑㄧㄥ ˊ ㄗㄨㄥ ˋ ˋ
無所節制的任情縱欲。宋˙陸九淵˙與曾宅之書:惟其生於後世,學絕道喪,異端邪說充塞彌滿,遂使有志之士罹此患害,乃與世間凡庸恣情縱欲之人均其陷溺,此豈非以學術殺天下哉?明史˙卷一八八˙陸崑傳:江南米價騰貴,京城盜賊橫行,可恣情縱欲,不一顧念乎?
10494. ˋ ㄘㄞ ˊ ㄏㄠ ˋ ˋ
愛惜人才、賢士。晉書˙卷九十九˙殷仲文傳:劉毅愛才好士,深相禮接,臨當之郡,游宴彌日。亦作愛人好士。
10495. ㄌㄧㄢ ˋ ㄐㄧㄡ ˇ ㄊㄢ    ㄙㄜ ˋ
沉迷酒色,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金˙馬鈺˙滿庭芳˙三屍調引詞:鎮日爭財競氣、戀酒貪色。舉意先存己便,縱心機,更不釐勒。亦作戀酒迷花、戀酒貪花。
10496. ㄌㄧㄢ ˋ ㄐㄧㄡ ˇ ㄊㄢ    ㄏㄨㄚ   
花,指煙花女。戀酒貪花比喻沉迷酒色,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元˙無名氏˙梧桐葉˙楔子:自古修文演武,取功名於亂世,終不然戀酒貪花,墮卻壯志。亦作戀酒迷花、戀酒貪色。
10497. ㄌㄧ ˊ ㄌㄨㄢ ˊ ㄅㄧㄝ ˊ ㄈㄥ ˋ
夫妻離散或喪失配偶的人。唐˙李賀˙湘妃詩:離鸞別鳳煙梧中,巫雲蜀雨遙相通。元˙無名氏˙梧桐葉˙第四折:忽聞聽遠院琴三弄,離鸞別鳳恨匆匆,淚雙垂把不住鄉心動。
10498. ㄩㄢ    ㄐㄧㄚ    ㄌㄨ ˋ ㄒㄧㄚ ˊ
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偏偏越容易相遇,躲避不開。紅樓夢˙第一○○回:真正俗語說的冤家路兒狹,不多幾天就鬧出人命來了。亦作冤家路窄。
10499. ㄋㄟ ˇ ㄆㄧㄠ ˇ ㄒㄧㄤ    ㄨㄤ ˋ
餓死的人連接不斷。唐˙陸贄˙請減京東水運收腳價於緣邊州鎮儲蓄軍糧事宜狀:至使郊畿之間,煙火殆絕,都市之內,餒殍相望。
10500. ㄌㄧㄢ ˋ ㄕㄥ    ˋ ˇ
貪戀生命、厭惡死亡。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四˙真觀篇:若戀生惡死、拒違變化,則神識錯亂,自失正業。
:::
:::

萌典查詢

ㄓㄠ    ㄗㄞ    ㄌㄢ ˇ ㄏㄨㄛ ˋ
招來禍端。明˙高明˙琵琶記˙牛小姐諫父:你直待要打破了砂鍋,是你招災攬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