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721. ˊ ㄈㄥ    ㄑㄧ ˋ ㄈㄥ ˋ
比喻善於打探消息,鑽營門路。醒世恆言˙卷二十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別個秀才要去結交知縣,還要捱風緝縫,央人引進,拜在門下,認為老師。亦作挨風緝縫。
10722. ㄉㄧㄢ    ㄐㄧㄣ    ㄍㄨ    ㄌㄧㄤ ˇ
較量輕重。比喻品評優劣或形容過分計較。如:你就是喜歡掂斤估兩的亂下評論。醒世姻緣傳.第二十六回:雖是那主人家黑汗白流掙了來,自己掂斤估兩的不捨得用,你卻這樣撒潑,也叫是罪過。亦作掂斤播兩。
10723. ㄌㄧ ˇ ㄈㄣ    ㄐㄧㄝ ˇ ㄐㄧㄝ ˊ
理除紛亂、解開糾結。如:他識多見廣,長於理紛解結。
10724. ㄆㄥ ˇ ㄒㄧㄣ    西 ㄒㄧ    ˇ
西子,春秋越國美女西施。捧心西子指西施因心痛而捧胸皺眉,更加顯得十分美麗。後用來形容美麗女子在病中嬌弱的模樣。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九齣:娘子,我看你雲鬟雖亂,意態更妍,恍如宿酲太真,絕勝捧心西子。
10725. ㄋㄧㄢ ˇ ㄕㄣ ˊ ㄋㄧㄢ ˇ ㄍㄨㄟ ˇ
驚恐慌張,彷彿遇到鬼神的樣子。警世通言˙卷二十一˙趙太袓千里送京娘:公子慌忙跨進門內,與婆婆作揖道:婆婆休訝,俺是過路客人,帶有女眷,要借婆婆家中火,吃了飯就走的。婆婆捻神捻鬼的叫噤聲!
10726. ㄌㄧ ˇ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ㄖㄨㄥ ˊ
道理或天理所不能容許。弘明集˙卷十二˙晉˙桓玄˙與八座論沙門敬事書:豈有受其德而遣其禮,沾其惠而廢其敬哉,既理所不容,亦情所不安。
10727. ㄕㄨ ˋ ㄐㄧ ˇ ㄐㄧ ˊ ˋ
將寬恕自己的心推及他人。唐˙白居易˙策林一˙十王澤流人心感:夫恕己及物者無他,以心度心,以身觀身,推其所為以及天下者也。亦作恕己及人。
10728. ㄐㄧㄠ       ˋ ㄅㄞ ˇ
形容聰慧敏捷,教導一種知識,就能觸類旁通,了解很多其他相關事物。
10729. ㄐㄧ ˇ ㄔㄤ ˊ ㄌㄧㄢ ˊ ˋ
襼,衣袖。掎裳連襼指牽裙連袖。形容人群眾多。文選˙潘岳˙藉田賦:躡踵側肩,,掎裳連襼。或作掎裳連袂。
10730. ㄘㄨㄛ ˋ ˋ ㄍㄨㄞ    ㄈㄤ   
乖方,不合條理。措置乖方指處置不合理。清史稿˙卷四二二˙王茂蔭傳:其措置乖方,人言藉藉;而無敢為皇上言者,或慮無實據也。
10731. ㄌㄩㄝ ˋ ˋ ㄅㄢ    ㄈㄟ   
搬弄是非。明˙無名氏˙四賢記˙第十七齣:你如今掠是搬非,干討得鬼哭神愁。
10732. ˊ ㄙㄢ    ㄉㄧㄥ ˇ ˋ
形容人多擁擠,接連不斷。平妖傳˙第四回:眾人捱三頂四,簇擁將來,一個個伸出手來,求太醫看脈。亦作捱三頂五。
10733. ㄋㄧㄝ    ㄐㄧㄠ ˇ ㄋㄧㄝ    ㄕㄡ ˇ
放慢動作,輕手輕腳,小心翼翼的樣子。水滸傳˙第四回:門子只得捻腳捻手,把栓拽了,飛也似閃入房裡躲了。亦作躡手躡腳。
10734. ㄇㄥ ˋ ㄌㄠ ˊ ㄏㄨㄣ ˊ ㄒㄧㄤ ˇ
睡夢中也無法忘懷。形容思念深切。明˙高濂˙玉簪記˙第七齣:我媳婦孤身在那方,痛殺我夢勞魂想。
10735. ㄔㄨㄟ ˊ ㄒㄩㄥ    ㄉㄧㄝ ˊ ㄐㄧㄠ ˇ
捶打胸膛,以腳跺地。形容極為悲憤或悔恨。儒林外史˙第六回:數了又哭,哭了又數;捶胸跌腳,號做一片。亦作捶胸跌足、捶胸頓腳、捶胸頓足。
10736. ˊ ㄉㄧ ˋ    ㄘㄞ ˊ
能作出文采華美、音韻鏗鏘的文章的人才。見擲地作金石聲條。宋˙王禹偁˙重修北嶽廟碑奉敕撰并序:慚非擲地之材,有玷他山之石。
10737. ㄔㄨㄟ ˊ ㄔㄨㄤ ˊ ㄆㄞ    ㄓㄣ ˇ
形容煩躁憤懣,難以入睡。亦作捶床搗枕。
10738. ㄔㄨㄟ ˊ ㄔㄨㄤ ˊ ㄉㄠ ˇ ㄓㄣ ˇ
形容煩躁憤懣,難以入睡。亦作捶床拍枕。
10739. ㄐㄧㄡ ˋ ㄗㄞ    ㄒㄩ ˋ ㄏㄨㄢ ˋ
解救他人或他方的災難禍患。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九回:今楚戍谷伐宋,生事中原,此天授我以救災恤患之名也。
10740. ˊ ㄍㄨㄛ ˇ ㄧㄥ ˊ ㄔㄜ   
形容男子貌美,而受婦女愛慕的情形。見潘郎車滿條。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九齣:其人如玉,空教擲果盈車,當此春景融和,不奈鄉心迢遞。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擲果盈車,潘安仁美姿可愛。
:::
:::

萌典查詢

ㄌㄤ ˊ ㄅㄟ ˋ ㄅㄨ ˋ ㄎㄢ   
未曾錯,只因兩個緣故,所以把這船就弄的狼狽不堪了。已累日,精神愈見昏慢,委是狼狽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