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861. ㄒㄩㄣ ˊ ˊ ㄔㄨ ˊ ㄖㄠ ˊ
芻蕘,割草砍柴的人。詢於芻蕘指向割草砍柴的人詢問請教。謂不恥下問。詩經˙大雅˙板:先民有言,詢於芻蕘。
10862. ㄏㄨㄚ ˋ ㄅㄨ ˋ ㄒㄩ    ㄔㄨㄢ ˊ
所流傳的話是真實的。西遊記˙第二十七回:幾年只聞得講他手段,今日果然話不虛傳。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平兒今見他這般,心中也暗暗的敁敪,果然話不虛傳,色色想的周到。
10863. ㄏㄜ ˊ ㄅㄨ ˋ ㄔㄨ    ㄊㄨ ˊ
古時相傳每逢政治清明的朝代,黃河會出現背部有河圖圖案的龍馬。故後以河不出圖比喻正值亂世。論語˙子罕: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漢˙袁著˙詣闕上書:臣聞仲尼歎鳳鳥不至,河不出圖,自傷卑賤,不能致也。
10864. ㄔㄥ ˊ ㄏㄨㄤ ˊ ㄔㄥ ˊ ㄐㄩ ˋ
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見誠惶誠恐條。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三˙進翊聖保德真君事跡表:真君事跡三卷,謹隨表上進以聞,臣誠惶誠懼,頓首頓首,謹言。
10865. ㄋㄧ ˊ ㄗㄨ ˊ ㄐㄩ ˋ ㄖㄣ ˊ
比喻貌似強壯,實質虛弱的事物或勢力。如:這個家族十足是個泥足巨人,在地方上毫無影響力。
10866. ㄔㄥ ˊ ㄒㄧㄣ    ㄓㄥ ˋ ˋ
真摯誠懇。明˙無名氏˙孟母三移˙第四折:則為他治國齊家存妙策,誠心正意請賢臣。亦作誠心誠意。
10867. ㄍ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ㄕㄨ    ㄓㄨㄤ ˋ
怪異、奇特的樣子。宣和畫譜˙卷七˙人物三˙石格:好畫古僻人物,詭形殊狀,格雖高古,意務新奇,故不能不近乎譎怪。
10868. ㄔㄥ ˊ ㄒㄧㄣ    ㄐㄧㄥ ˋ ˋ
真誠而有禮貌。明˙無名氏˙下西洋˙第三折:你道是誠心敬意親呈進,俺那裡知重知輕在您行。
10869. ㄔㄥ ˊ ㄎㄨㄥ ˇ ㄔㄥ ˊ ㄏㄨㄤ ˊ
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見誠惶誠恐條。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十二齣:念臣棼誠恐誠惶,塹江城遭寇與攔當。
10870. ㄑㄧ ˋ ㄒㄧㄚ ˋ ㄖㄨ ˊ ˇ
低聲哭泣,眼淚像雨一般流下。形容極度的悲哀傷痛。聊齋志異˙卷五˙封三娘:十一娘因述病源,封泣下如雨。
10871. ㄑㄧ ˋ ㄒㄩㄝ ˋ ㄓㄣ ˋ ㄍㄜ   
悲憤得眼睛流血,睡覺時還枕著武器。形容化悲憤為力量,刻苦自厲,立志復仇。南齊書˙卷三十八˙蕭赤斧傳:蕭雍州勛業蓋世,謀猷淵肅,既痛家禍,兼憤國難,泣血枕戈,誓雪怨酷。梁書˙卷六˙敬帝本紀;朕以荒幼,仍屬艱難,泣血枕戈,志復仇逆。
10872. ㄑㄧ ˋ ㄒㄩㄝ ˋ ㄔㄨㄟ ˊ ㄧㄥ   
眼睛哭得出血,並自捶胸脯。形容極度悲痛。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拗他不過,索性躺在樓板上,泣血捶膺的,一直哭到半夜。
10873. ㄋㄧ ˊ ㄓㄨㄥ    ㄧㄣ ˇ ˋ
比喻話中帶譏諷。元˙高茂卿˙兒女團圓˙第四折:莫怪他泥中隱刺。
10874. ㄍㄨㄟ ˇ ㄓㄨㄤ ˋ ˋ ㄒㄧㄥ ˊ
怪異、奇特的樣子。隋書˙卷六十二˙柳彧傳:鳴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獸面,男為女服,倡優雜技,詭狀異形。
10875. ㄍㄨㄟ ˇ ㄐㄩㄝ ˊ ˊ ㄒㄧㄥ ˊ
狡猾多詐,行為不正。宋˙洪邁˙夷堅丙志˙卷十二˙河北道士:而宋詭譎無行,且懶惰不肯竟其學。
10876. ㄏㄨ ˊ ㄑㄧㄡ ˊ ㄇㄥ ˊ ㄖㄨㄥ ˊ
狐皮袍子蓬鬆凌亂。比喻國政混亂。詩經˙邶風˙旌丘:狐裘蒙戎,匪車不東;叔兮伯兮,靡所與同。或作狐裘蒙茸、狐裘龍茸。
10877. ㄍㄨㄟ ˇ ㄐㄩㄝ ˊ ㄍㄨㄞ ˋ ㄉㄢ ˋ
怪異多變,離奇異常。宋˙陸九淵˙書與包詳道:一旦駭於荒唐繆悠之說,驚於詭譎怪誕之辭,則其顛頓狼狽之狀,可勝而言哉!
10878. ㄍㄨㄢ    ㄔㄤ ˊ ㄖㄨ ˊ ㄒㄧ ˋ
比喻當官的人爭逐權勢,陞遷貶謫,變化無常,有如兒戲一般。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你道安公子纔幾日的新進士,讓他怎的個品學兼優,也不應快到如此,這不是真個官場如戲了麼?
10879. ㄓㄨ    ㄅㄨ ˋ ㄅㄧ ˋ ㄍㄨㄟ ˋ
懲罰罪行不避諱顯貴的人。指法律之前貴賤平等。晏子春秋˙內篇˙問上:誅不避貴,賞不遺賤。
10880. ㄓㄨ    ㄒㄩㄥ    ㄊㄠ ˇ ㄋㄧ ˋ
討伐殘暴叛逆的人。明˙姚茂良˙精忠記˙第八齣:身為上將,統領大軍,奮武揚威,誅凶討逆。亦作誅暴討逆、誅凶殄逆。
:::
:::

萌典查詢

ㄕㄡ ˋ ㄌㄧㄥ ˊ ㄆㄨ ˊ ㄈㄨ ˊ
戰國時,有一燕國人到趙國都城邯鄲,見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非但沒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遂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比喻仿效他人不成,反失去原有的技藝。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杜篤、賈逵之曹,劉珍、潘勖之輩,欲穿明珠,多貫魚目。可謂壽陵匍匐,非復邯鄲之步。或作壽陵失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