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921. ㄈㄤ ˋ ㄉㄢ ˋ ㄈㄥ    ㄌㄧㄡ ˊ
言行不受禮法的束縛。西京雜記˙卷二:文君姣好,……十七而寡,為人放誕風流,故悅長卿之才而越禮焉。清˙尤侗˙西堂雜組˙瑤宮花史小傳:花史年少,放誕風流。
10922. ㄑㄧ ˊ ㄕㄨ ˋ ㄧㄡ ˇ ㄩㄢ ˊ
祇樹,為祇樹給孤獨園的省稱,此園是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說法時的住處。祇樹有緣指和佛法有緣,暗示適合出家修行。明˙陳汝元˙金蓮記˙第四齣:漫言祇樹有緣,落得浮萍無定。
10923. ˋ ㄖㄣ ˊ ㄖㄨ ˊ ˇ
把百姓視為自己的子女來關愛。形容在上位者對百姓愛護照顧之深。唐˙張說˙河西節度副大使鄯州都督安公神道碑銘:其在軍州,傾心下士,視人如子。亦作視民如子。
10924. ˋ ㄖㄣ ˊ ㄖㄨ ˊ ㄕㄤ   
屬祭陸郪縣文:君宏其道,視人如傷。亦作視民如傷。
10925. ˋ ㄇㄧㄣ ˊ ㄖㄨ ˊ ˇ
把百姓視為自己的子女一般,加以關愛。形容在上位者對人民愛護眷顧之深。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問為政焉。對曰:視民如子,見不仁者誅之,如鷹鸇之逐鳥雀也。亦作視人如子。
10926. ㄐㄧㄡ ˋ ㄒㄧㄣ    ㄐㄧ ˊ ㄕㄡ ˇ
內心疚愧,頭痛欲裂。形容痛苦慚愧到了極點。魏書˙卷六˙顯祖紀:朕思百姓病苦,民多非命,明發不寐,疚心疾首。宋˙王安石˙答韶州張殿丞書:此皆不肖之孤,言行不足信於天下,不能推揚先人之功緒餘烈,使人人得聞知之,所以夙夜愁痛,疚心疾首而不敢息者以此也。
10927. ㄍㄨㄢ    ㄍㄨㄢ    ㄒㄧㄤ    ㄨㄟ ˋ
做官的人互相遮掩過失。孤本元明雜劇˙勘金環˙第四折:若見那防禦和那同知,兄弟也你可休官官相衛。亦作官官相護、官官相為。
10928. ˋ ㄊㄨㄥ ˊ ㄑㄧㄣ ˊ ㄩㄝ ˋ
古時秦國位居西北,越國位居東南,相距極遠。視同秦越指將事情看得與自己毫不相干。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十八齣:忠懷一片憑誰說,怎忍得視同秦越。
10929. ㄐㄧㄢ ˋ ㄍㄨㄥ    ㄌㄧ ˋ ㄧㄝ ˋ
建立功勛事業。宋˙蘇軾˙應制舉上兩制書:惟古之聖賢,建功立業,興利捍患,至於百工小民之事皆有可觀。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三齣:元帥威名震邊陲,震邊陲;建功立業在須臾,在須臾。亦作建功立事。
10930. ㄐㄧㄢ ˋ ㄍㄨㄥ    ㄌㄧ ˋ ˋ
建立功勛事績。晉˙常璩˙華陽國志˙卷一˙巴志:桂陽太守李溫等,皆建功立事,有補於世。唐˙林蘊˙上宰相元衡弘靖論兵書:見古人之有建功立事者,心則慕之。亦作建功立業。
10931. ㄐㄩ    ˇ ㄨㄟ ˋ ㄌㄨㄛ ˋ
幼馬的乳齒未換。比喻年幼。北史˙卷四十一˙楊愔傳:此兒駒齒未落,已是我家龍文,更十歲後,當求之千里外。
10932. ㄅㄧㄢ ˋ ㄏㄨㄚ ˋ ㄅㄨ ˋ ㄘㄜ ˋ
變化多端,難以預測。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銘: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鉅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四十二˙東坡五:老杜歌行,最見次第出入本末;而東坡長句,波瀾浩大,變化不測。亦作變化莫測。
10933. ˋ ㄖㄨㄛ ˋ ˊ ㄒㄧ ˋ
將事情看成遊戲。比喻做事態度不認真。清史稿˙卷三七四˙李振祜傳:自赴公堂辯論,干求改列三等,反覆視若兒戲。亦作視同兒戲。
10934. ㄕㄣ ˇ ㄐㄧ ˇ ㄉㄨㄛ ˋ ㄖㄣ ˊ
省察自己,衡量他人。文選˙曹丕˙典論論文:蓋君子審己以度人,故能免於斯累。
10935. ㄅㄟ    ㄌㄡ ˋ ㄨㄛ ˋ ㄔㄨㄛ ˋ
形容人的品格極為卑劣低下。如:他那種卑陋齷齪的性子,看來是改不了了。
10936. ˋ    ㄍㄨㄛ ˋ ㄒㄧ ˋ
比喻光陰流逝的迅速。禮記˙三年問: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若駟之過隙。
10937. ㄎㄨㄥ    ㄍㄨ ˇ ㄧㄡ    ㄌㄢ ˊ
生長在深谷中的蘭花。比喻人品高潔、幽雅。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10938. ㄇㄛ ˋ ㄌㄨ ˋ ㄒㄧㄤ    ㄈㄥ ˊ
素不相識的人偶然遇見。隋唐演義˙第五十二回:叔寶先年與朕陌路相逢,全家虧他救護。
10939. ㄒㄧㄣ    ㄒㄧ ˇ ㄑㄩㄝ ˋ ㄩㄝ ˋ
形容極為快樂、興奮。水滸傳˙第一○八回:宋江聞報,把那憂國家、哭兄弟的病證,退了九分九釐,欣喜雀躍,同眾將拔寨都起。
10940. ㄒㄧㄣ    ㄒㄧㄣ    ˋ ㄉㄜ ˊ
高興愉快、得意自在。醒世恆言˙卷三十六˙蔡瑞虹忍辱報仇:朱源在燈下細觀其貌,比前更加美麗,欣欣自得。亦作忻忻得意、欣欣得意。
:::
:::

萌典查詢

ㄑㄧㄢ    ㄗㄞ ˇ    ˊ
為堯舜,北面之道,豈不願尊其所事,比隆往代,況遇千載一時之運?唐˙張九齡˙上姚令公書:今君侯秉天下之鈞,為聖朝之佐,大見信用,渴日太平,千載一時,胡可遇也。亦作千載一逢、千載一合、千載一會、千載一遇、千歲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