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961. ㄍㄨ    ㄌㄧ ˋ ˊ ㄓㄨ ˋ
單獨行事,沒有別人的幫助。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一:陛下克己憂勤,備嘗艱險,春秋鼎盛,自當則百斯男。屬者椒寢未繁,前星不耀,孤立無助,有識寒心。亦作孤立無援。
10962. ㄉㄚ ˊ ㄖㄢ ˊ    ㄙㄜ ˋ
因畏懼而變了臉色。宋˙蘇洵˙送石昌言北使引:聞介馬數萬騎馳過,劍槊相摩,終夜有聲,從者怛然失色。
10963. ㄍㄨ    ㄒㄧㄥ ˊ ㄐㄧ ˇ ˋ
堅持己見,一意孤行。如:像你這樣孤行己意、妄自尊大的人,誰願和你為友呢?亦作孤行己見。
10964. ㄐㄧㄥ    ˋ    ㄘㄞ ˊ
治理政事的才幹。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御史舉薦:某所薦者已百有餘人,皆經世之才,其在中外,並能上裨聖治。亦作經國之才。
10965. ㄐㄧㄥ    ㄨㄟ ˇ ㄊㄧㄢ    ㄒㄧㄚ ˋ
治理天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普施明法,經緯天下,永為儀則。
10966. ㄍㄨ    ㄒㄧㄥ ˊ ㄉㄧㄠ ˋ ㄧㄥ ˇ
孤獨一人,無依無靠。二刻拍案驚奇˙卷三:是時正是七月七日,權翰林身居客邸,孤形吊影,想著牛女銀河之事,好生無聊。
10967. ㄐㄧㄥ    ㄍㄨㄛ ˊ    ㄘㄞ ˊ
治理國家的學識與能力。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祖邁,有經國之才,為相國參軍、散騎常侍。亦作經世之才。
10968. ㄍㄨ    ㄒㄧㄥ ˊ ㄉㄢ    ㄧㄥ ˇ
孤獨一人。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牧羊記˙北海牧羝:冷冷清清孤形單影,靜恍恍沒一個人來至。亦作孤形隻影、孤身隻影。
10969. ㄋㄧ ˋ ㄍㄨ ˇ ㄈㄟ    ㄐㄧㄣ   
堅持古老模式,否定現在作法,不知變通。如:泥古非今,不達時變,終非治學之道。
10970. ㄍㄨ    ㄌㄨㄢ ˊ ㄍㄨㄚ ˇ ㄏㄜ ˋ
比喻單身的男女。精忠岳傳˙第六十七回:孤鸞寡鶴許成雙,一段姻緣自主張。亦作寡鵠孤鸞。
10971. ㄐㄧㄥ    ㄧㄢ ˋ    ㄊㄢ ˊ
談論自己實際經歷的話。表示所說十分真實可靠。如:我說的句句都是經驗之談,你可千萬不能忘記!
10972. ㄐㄩ    ㄅㄨ ˋ ㄔㄨㄥ ˊ ㄧㄣ   
布,居不重茵。亦作居不重席。
10973. ㄒㄧ ˋ ㄕㄥ    ㄒㄧ ˋ ㄑㄧ ˋ
輕聲細語。如:夜晚的廣播節目,主持人都用細聲細氣的方式說話。
10974. ㄐㄧㄥ    ㄐㄧ ˋ    ㄘㄞ ˊ
治國安民的才幹。元˙鄭光祖˙伊尹耕莘˙第二折:此人有經濟之才,安邦之策,欲令你去徵聘此人。
10975. ㄐㄧㄥ    ˇ ㄨㄟ ˇ ㄨㄣ ˊ
以文治武功治理國家。南朝梁˙沈約˙棋品序:若夫入神造極之靈,經武緯文之德,故可與和樂等妙。亦作經文緯武、緯武經文。
10976. ㄕㄠ ˋ ㄒㄧㄡ    ㄕㄥ ˋ ㄒㄩ ˋ
繼承祖先聖賢的美善事業。漢書˙卷六˙武帝紀:深詔執事,興廉舉孝,庶幾成風,紹休聖緒。
10977. ㄌㄧ ˋ ㄐㄧ ˋ ㄇㄞ ˋ ㄧㄡ ˇ
酈寄,漢朝人,字況,與呂祿友善。呂后過世後,大臣欲殺諸呂以剷除外戚勢力。時呂祿為北軍將軍,太尉周勃無法入北軍,遂挾持酈寄的父親,令酈寄騙呂祿出遊,再趁機入據北軍,誅殺呂祿。時人稱此事為酈寄賣友。見漢書˙卷四十一˙酈商傳。南朝齊˙丘巨源˙為尚書符荊州:雖呂布販君,酈寄賣友,方之斯人,未足為酷。
10978. ㄑㄧ ˋ ㄏㄜ ˊ ㄐㄧㄣ    ㄌㄢ ˊ
契合,情志相投。金蘭,結盟兄弟。契合金蘭形容朋友情意相投合,如兄弟一般。明˙汪廷訥˙第十齣:自合與老爺情投膠漆,契合金蘭。亦作契若金蘭。
10979. ㄒㄧㄤ ˋ ˋ ㄐㄧㄝ    ㄊㄢ ˊ
大街小巷中人們的議論、傳言。宋˙錢易˙南部新書丙:神龍初,洛水漲。宋務光上疏曰:巷議街談,共呼坊門為宰相,為節宣風雨,燮調陰陽。亦作街談巷議、巷議街譚。
10980. ㄒㄧㄤ ˋ ㄨㄟ ˇ ㄐㄧㄝ    ㄊㄡ ˊ
泛指大街小巷各處地方。如:巷尾街頭常流傳著一些荒謬的謠言。亦作街頭巷尾、街頭市尾。
:::
:::

萌典查詢

ㄅㄨ ˋ ˋ    ˊ
之無,唐代白居易出生六七個月時,即能辨別之﹑無二字。見舊唐書˙卷一六六˙白居易傳。故後世用以比喻極淺顯易懂的字。不識之無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清˙黃景仁˙除夕述懷詩:有兒名一生,廢學增痴憨;曾不識之無,但索梨與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