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81. ˇ ˊ ㄑㄧㄢ ˊ ㄌㄧ ˋ
以往從未發生過。如:這次空難所造成的傷亡人數是史無前例的。
1082. ㄉㄢ    ㄐㄧㄥ    ㄐㄧㄝ ˊ ㄌㄩ ˋ
竭盡精力與思慮。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奐傳: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遂殫精竭慮,專攻毛傳。亦作殫心竭慮、殫思極慮。
1083. ㄙㄨㄟ ˊ ˋ ˊ   
能安於所處的環境。三俠五義˙第六十七回:出家人隨遇而安,並無菴觀寺院,隨方居住。七俠五義˙第七十七回:你我讀書人,接物待人理宜從權達變,不過隨遇而安,行雲流水。亦作隨寓而安。
1084.    ㄍㄨㄢ    ㄔㄨ ˇ ㄔㄨ ˇ
服飾整齊鮮麗。元˙無名氏˙凍蘇秦˙第四折:想當初風塵落落誰憐憫?到今日衣冠楚楚爭親近?亦作衣裳楚楚。
1085. ㄍㄨㄤ    ㄈㄥ    ㄐㄧ ˋ ㄩㄝ ˋ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光風霽月之時少,陰風晦冥之時多。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或作光霽。
1086. ㄕㄠ ˋ ㄅㄨ ˋ ㄍㄥ    ˋ
年紀輕,閱歷淺薄。通俗常言疏證˙年齒˙少不更事引病玉緣劇:你少不更事,以致遭人所算。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然而這事,卻是由你少不更事而起。亦作少不經事。
1087. ㄏㄨㄟ ˊ ㄊㄡ ˊ ˋ ˋ
比喻悔過自新或促人向善。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一折:兀那世間的人,那貪財好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何不早結善緣也。
1088. ㄕㄣ ˊ ㄊㄨㄥ    ㄍㄨㄤ ˇ ㄉㄚ ˋ
形容本領、手段高明巧妙。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你神通廣大,去必無妨。三俠五義˙第四回:方才遇見相公的親隨,說相公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望祈搭救我家小姐才好。
1089. ㄍㄨ    ㄎㄨ ˇ ㄌㄧㄥ ˊ ㄉㄧㄥ   
孤單貧苦,無依無助。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可憐三百口親丁飲劍鋒,剛留得孤苦伶仃一小童。紅樓夢˙第一一二回:父母早死,嫂子嫌我,頭裡有老太太到底還疼我些,如今也死了。留下我孤苦伶仃,如何了局。亦作伶仃孤苦、零丁孤苦、孤苦零丁。
1090. ㄏㄨㄟ ˊ ㄒㄧㄣ    ㄓㄨㄢ ˇ ˋ
改變原來的心意和態度。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那大王早晚被他勸轉,果然回心轉意。西遊記˙第三十二回:你師徒們若肯回心轉意,招贅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榮華。亦作心回意轉、意轉心回。
1091. ㄉㄨ ˊ ㄉㄤ       ㄇㄧㄢ ˋ
獨力擔當一方的重任。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1092. ㄒㄧㄥ       ㄨㄣ ˋ ㄗㄨㄟ ˋ
出兵討伐有罪的人。後亦指宣布他人罪狀,嚴加譴責。元史˙卷一四九˙郭寶玉傳:宋人羈留我使,宜興師問罪。三國演義˙第一一四回:今幸將軍興師問罪,故特引本部兵五千來降。亦作興師見罪。
1093. ㄇㄧㄥ ˊ ㄅㄨ ˋ ㄈㄨ ˋ ˊ
空有虛名,不合實際。如:這樣做不是名不副實,徒惹是非嗎?魏˙劉劭˙人物志˙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故名由眾退,而實從事章。亦作名不符實、名不當實。
1094. ㄇㄨ ˋ ㄅㄨ ˋ ㄐㄧㄠ    ㄐㄧㄝ ˊ
睫,眼皮上下的細毛。目不交睫指眼皮不合攏,即完全不睡覺。比喻心情不安不能入眠或工作緊張勞碌。聊齋志異˙卷四˙促織:自昏達曙,目不交睫。
1095. ㄌㄧㄠ ˊ ㄖㄨㄛ ˋ ㄔㄣ ˊ ㄒㄧㄥ   
形容數量稀少。如:當今之世,古道熱腸的人,已經寥若晨星了。
1096. ㄓㄣ    ㄈㄥ    ㄒㄧㄤ    ㄉㄨㄟ ˋ
兩針尖鋒相互對立。比喻雙方的勢力、行為、言辭等尖銳的對立著,不相上下。兒女英雄傳˙第九回:這十三妹,本是個玲瓏剔透的人,他那聰明,正合張金鳳針鋒相對。
1097. ㄐㄧ ˊ ㄖㄣ ˊ ㄊㄧㄢ    ㄒㄧㄤ ˋ
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醒世恆言˙卷十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自古吉人天相,眼下凶星退度,自然貴體無事。精忠岳傳˙第三十八回:一體之事,何勞囑咐!但願吉人天相。恕不遠送了!
1098.    ㄆㄧㄣ ˊ ㄌㄜ ˋ ㄉㄠ ˋ
以信守道義為樂,而能安於貧困的處境。後漢書˙卷二十六˙韋彪傳:安貧樂道,恬於進趣,三輔諸儒莫不慕仰之。晉書˙卷九十一˙儒林傳˙劉兆傳:安貧樂道,潛心著述,不出門庭數十年。或作樂道安貧、安貧守道。
1099.    ㄐㄩ    ㄌㄜ ˋ ㄧㄝ ˋ
語本漢書˙卷九十一˙貨殖傳˙序: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子弟之學不勞而能,各安其居而樂其業。謂人民生活安定和樂,且喜好自己的工作。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詒書:一家正安居樂業;不想安祿山兵亂,潼關失守,天子西幸。亦作樂業安居、安土樂業、安家樂業。
1100. ˋ ㄌㄧ ˋ ㄍㄥ ˋ ㄕㄥ   
用自己的力量經營生計。如:自成年後,他便自力更生,不再依靠父母。
:::
:::

萌典查詢

ㄓㄨㄟ ˋ ㄓㄨㄟ ˋ ㄅㄨ ˋ   
因恐懼耽憂而心神不定。隋唐演義˙第七十二回:中宗在均州聞之,心中惴惴不安,仰天而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