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341. ㄒㄧㄤ    ㄒㄧㄠ    ˋ ㄔㄣ ˊ
香﹑玉,比喻女子。香銷玉沉比喻女子死亡。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五˙玉盒記˙沙將逼柳:他怨悠悠香銷玉沉,亂紛紛碎滴珠囊迸。亦作香消玉碎﹑香消玉損﹑香消玉殞﹑玉碎花銷﹑玉碎香消﹑玉碎香殘。
11342. ㄐㄧ ˊ ㄅㄨ ˋ ㄎㄜ ˇ ㄋㄞ ˋ
急得不能再等,形容十分急切。如:郵差一到,他便急不可耐的衝向信箱,拿了信馬上拆閱。亦作急不可待。
11343. ㄍㄡ    ㄩㄢ ˊ ㄊㄧ ˊ ㄧㄠ ˋ
能探求事物的精髓、精義之處。亦作鉤玄提要。
11344. ㄍㄡ    ㄓㄠ ˇ ㄐㄩ ˋ ㄧㄚ ˊ
形容爪子和牙齒如鉤、鋸般銳利。唐˙白居易˙杜陵叟詩:虐人害物即豺狼,何必鉤爪鋸牙食人肉。亦作鋸牙鉤爪。
11345. ㄖㄠ ˊ ㄕㄜ ˊ 調 ㄊㄧㄠ ˊ ㄔㄨㄣ ˊ
饒舌,多嘴。調脣,耍嘴皮子。饒舌調脣指多嘴多舌,賣弄口才。孤本元明雜劇˙蘇九淫奔˙第一折:我恰待饒舌調脣,怎當他拔樹尋根。
11346. ㄏㄣ ˇ ㄅㄧ ˋ ˋ ㄩㄥ ˋ
個性凶狠倔強,獨斷獨行。明史˙卷二○六˙陸粲傳:璁狠愎自用,執拗多私。
11347. ㄐㄩ ˇ ㄅㄨ ˋ ㄈㄤ    ㄒㄧㄥ ˊ
每一步都走得規規矩矩的。比喻言行舉止皆合乎法度。歧路燈˙第二回:且這樣先生,斷不能矩步方行,不過東家西席,聊存名目而已。
11348. ㄈㄨ ˋ ㄌㄧ ˇ ㄎㄜ ˋ ㄐㄧ ˇ
約束自己,使言行都以禮義為依據。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李充傳:力行猶懼不逮,希企邈以遠矣。室有善言,應在千里,況乎行止復禮克己。
11349. ㄉㄨ ˊ ㄇㄨ ˋ ㄅㄨ ˋ ㄌㄧㄣ ˊ
比喻力量單薄,無法成事。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傳:蓋高樹靡陰,獨木不林,隨時之宜,道貴從凡。亦作獨木不成林、獨樹不成林。
11350. ㄉㄨ ˊ ㄌㄧ ˋ ㄅㄨ ˋ ㄑㄩㄣ ˊ
超出眾人之外,與眾不同。舊唐書˙卷九十二˙韋安石傳:陟自幼風標整峻,獨立不群,安石尤愛之。
11351. ㄅㄞ ˋ ㄐㄧㄤ ˋ ㄈㄥ    ㄏㄡ ˊ
形容一個人功成名就,位極高官。孤本元明雜劇˙暗渡陳倉˙第一折:我也曾陋巷淹留,貧寒常受,紅塵久。今日個拜將封侯,纔得個名成就。亦作拜相封侯。
11352. ㄉㄨ ˊ ㄅㄚ ˋ    ㄈㄤ   
在某地或某方面稱霸,無人可敵。多含有貶責之意。喻世明言˙卷二十一˙臨安里錢婆留發跡:像錢王生於亂世,獨霸一方,做了一十四州之王。
11353. ㄕㄨㄣ ˋ ㄎㄡ ˇ ㄎㄞ    ㄏㄜ ˊ
不加思索,隨便說話。三俠五義˙第十回:我原來是私訪,為何順口開河?好不是東西!快些走罷。
11354. ㄉㄨ ˊ ㄒㄧㄥ ˊ ㄉㄨ ˊ ㄉㄨㄢ ˋ
只按自己的意思行事,不考慮別人的意見。如:你最好管一管,否則一直讓他獨行獨斷下去,最後事情一定不可收拾。亦作獨斷獨行、獨斷專行。
11355. ㄕㄨㄣ ˋ ㄎㄡ ˇ ㄊㄢ ˊ ㄊㄧㄢ   
隨口說話。如:他最會順口談天,瞎說一陣。
11356. ㄉㄨ ˊ ㄌㄞ ˊ ㄉㄨ ˊ ㄨㄤ ˇ
獨自一人,不與人同伙。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老兄帶了許多銀子,沒個做伴,獨來獨往,只怕著了道兒,須放仔細些。亦作獨往獨來。
11357. ㄉㄨ ˊ ㄕㄢ ˋ ㄕㄥ ˋ ㄔㄤ ˊ
擅,獨攬。勝場,取勝的場地。獨擅勝場比喻技藝高超。孽海花˙第二十五回:金石書畫,固是他的生平嗜好,也是他的獨擅勝場。
11358. ㄉㄨ ˊ ㄒㄧㄥ ˊ ㄑㄧ ˊ ㄉㄠ ˋ
獨自實行自己的信念。孟子˙滕文公下: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11359. ㄉㄨ ˊ ㄕㄡ ˇ ㄎㄨㄥ    ㄈㄤ ˊ
婦女獨居房中,沒有丈夫陪伴在側。鏡花緣˙第八十一回:那玉英姐姐即使逃得過,也不免一生獨守空房。
11360. ㄩㄢ ˋ ㄕㄥ    ㄗㄞ ˋ ㄌㄨ ˋ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舊唐書˙卷一○一˙張廷珪傳:州縣徵輸,星火逼迫,或謀計靡所,或鬻賣以充,怨聲載路,和氣未洽。亦作怨聲滿道。
:::
:::

萌典查詢

ˋ    ㄅㄨ ˋ ㄍㄨ ˋ
放著不管,不聞不問。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如果聽其自然,置之不顧,各家只好把學生領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