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441. ㄑㄧㄡ    ㄘㄠ ˇ ㄖㄣ ˊ ㄑㄧㄥ ˊ
秋草,秋天的草木。秋草人情以秋草逐漸枯黃比喻人情日漸冷淡衰微。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不見浮雲世態紛紛變,秋草人情日日疏。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楔子:我待將百姓民疾件件舉,番做了秋草人情日日疏。
11442. ㄇㄧ ˊ ㄏㄨㄣ ˊ ㄊㄤ   
娘引祝允明語怪:女言死者須飲迷魂湯,我方飲時,為一犬所踣而失湯,遂不飲而過,是以記憶了了。亦稱為馬虎湯﹑孟婆湯。俺每說話不中聽,老婆當軍──充數兒罷了!
11443.       ㄅㄨ ˋ ㄉㄜ ˊ
施行仁義,廣被恩德。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五˙避忌:輕財重道,施恩布德。孤本元明雜劇˙魏徵改詔˙頭折:我言語可便無虛謬,不脫空,元帥你施恩布德可便相知重。亦作施仁布德。
11444. ㄋㄧ ˋ ㄊㄧㄢ    ㄅㄠ ˋ ˋ
違逆天理,殘害生物。淮南子˙泰族:逆天暴物,則日月薄蝕,五星失行。
11445.    ㄇㄡ ˊ ㄩㄥ ˋ ㄐㄧ ˋ
運用智慧,策劃計謀。孤本元明雜劇˙定時捉將˙第五折:鄧仲華施謀用計,馬子張郅惲岑彭立大功贏千戰。孤本元明雜劇˙流星馬˙第一折:憑著您孩兒舌劍脣鎗,施謀用計,我穩情取進貢到來。亦作施謀設計、施謀用智。
11446. ㄇㄧ ˊ ㄊㄧㄢ    ㄉㄚ ˋ ㄗㄨㄟ ˋ
所犯的罪,與天一樣的大。比喻極大的罪過。水滸傳˙第二回:汝等殺人放火,打家劫舍,犯著迷天大罪,都是該死的人。紅樓夢˙第七十七回:我究竟不知晴雯犯了什麼迷天大罪!亦作彌天大罪。
11447.    ㄇㄡ ˊ ㄩㄥ ˋ ˋ
運用智慧,策劃計謀。孤本元明雜劇˙智降秦叔寶˙第四折:徐懋功施謀用智,一封書拱手來降。孤本元明雜劇˙破天陣˙第四折:兩陣之間,怎生施謀用智,你說一遍,老夫試聽者。亦作施謀設計、施謀用計。
11448. ㄋㄧ ˋ ˇ ㄌㄧ ˋ ㄒㄧㄥ ˊ
忠誠正直之言聽來雖使人不悅,卻有益於行為的改善。舊唐書˙卷九十三˙王晙傳:臣蒙天澤,叨居重鎮,逆耳利行,敢不盡言。
11449.    ㄇㄡ ˊ ㄕㄜ ˋ ㄐㄧ ˋ
運用智慧,策劃計謀。孤本元明雜劇˙雲臺門˙頭折:則要您運機籌於家為國,仗英雄施謀設計。孤本元明雜劇˙下西洋˙第四折:誰想太監三保,施謀設計,乘舟騙海,取了許多寶物。亦作施謀用計、施謀用智。
11450. ㄇㄧ ˊ ˊ ㄅㄨ ˋ ㄈㄢ ˇ
迷失道路而不知回頭。比喻犯錯而不知悔改。漢˙王粲˙為劉荊州與袁尚書:若使迷而不返,遂而不改,則戎狄蠻夷將有誚讓之言,況我同盟,復能戮力為君之役哉?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若迷而不返,則是韓盧﹑東郭自困於前,而遺田父之獲也。
11451. ㄧㄣ    ㄨㄣ ˋ ㄌㄧㄤ ˇ ㄐㄩㄝ ˊ
音訊斷絕,不通書信。亦作音問杳然。
11452. ㄋㄧ ˋ ˇ ㄓㄨㄥ    ㄧㄢ ˊ
忠誠勸誡的言語往往刺耳而不被接受。明˙無名氏˙四馬投唐˙楔子:誰想此人不聽某之言,他久後悔之晚矣。我忠心主意要興兵,逆耳忠言不肯聽。亦作忠言逆耳。
11453. ㄧㄣ    ㄨㄣ ˋ ㄧㄠ ˇ ㄖㄢ ˊ
不通書信與音訊。楊家將演義˙第二十三回:是時真宗在魏府,與眾臣懸望救兵消息,音問杳然。亦作音問兩絕。
11454. ㄇㄧ ˊ ㄏㄨㄚ    ㄧㄢ ˇ ㄒㄧㄠ ˋ
形容高興的神情。野叟曝言˙第二十五回:那太監喜得迷花眼笑,也不更數,把袋裡的蕃鞶倒了出來,給與翠蓮。
11455. ㄧㄣ    ㄨㄣ ˋ ㄒㄧㄤ    ㄐㄧ ˋ
書信消息往來不斷。如:我們雖千里相隔,但音問相繼,對彼此的近況還相當清楚。
11456. ㄋㄧ ˋ ㄒㄧㄥ ˊ ㄉㄠ ˋ   
不遵常理行事。比喻違背社會俗尚的罪惡行徑。南朝宋˙無名氏˙移答魏安南平南府:強者為雄,斯則棄德任力,逆行倒施,有一於此。亦作倒行逆施。
11457.    ㄖㄣ ˊ ㄅㄨ ˋ ㄗㄜ ˊ
施予他人仁義、恩德。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十三齣:馮商的,馮商的,積功累德;馮商的,馮商的,施仁布澤。亦作施仁布恩。
11458. ㄇㄧ ˊ ㄏㄨㄣ ˊ ㄉㄨㄛ ˊ ㄆㄛ ˋ
形容飄忽﹑迷離的神態。東周列國志˙第六十八回:飄飄乎如入神仙洞府,迷魂奪魄,不自知其在人間矣。
11459. ㄑㄧㄝ ˋ ㄋㄨㄥ ˋ ㄨㄟ    ㄑㄩㄢ ˊ
暗中把弄權柄。清˙洪昇˙長生殿˙第十齣:正值楊國忠竊弄威權,安祿山濫膺寵眷。
11460. ㄋㄧ ˋ ˇ ㄗㄟ ˊ ㄔㄣ ˊ
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敦煌變文˙降魔變文:唯有逆臣賊子,欲謀王之國政,懷邪抱佞,不謹風謠。亦作逆臣賊子。
:::
:::

萌典查詢

ㄕㄨㄟ ˇ ㄕㄣ    ㄏㄨㄛ ˇ ㄖㄜ ˋ
語本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它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比喻處境艱困、痛苦。如:人民在統治者的暴政下,過著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生活。亦作火熱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