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561. ㄐㄩ ˇ ㄇㄨ ˋ ㄑㄧㄢ    ㄌㄧ ˇ
睜開眼睛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比喻視野極為遼闊。宋˙劉學箕˙方是閒居士小稿˙卷下˙哨遍:松江太湖,舉目千里,風濤不作,水面砥平。
11562. ㄐㄩ ˇ ˇ ㄅㄨ ˋ ㄈㄢ ˊ
言語行動不落俗套。隋唐演義˙第七十八回:太子見那女子舉止不凡,分付內侍不許生平最敬佩的人。
11563. ㄧㄤ ˇ ˊ ㄅㄟ ˋ ㄌㄠ ˇ
撫養子女以防備年老。唐˙元稹˙憶遠曲:嫁夫恨不早,養兒將備老。
11564. ㄧㄤ ˇ ㄏㄨ ˇ ㄌㄧㄡ ˊ ㄏㄨㄢ ˋ
比喻不除去仇敵,將給自己留下後害。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六回:今其子乃欲見逐,豈非養虎留患耶?亦作養虎貽患、養虎遺患。
11565. ㄇㄟ ˇ ˊ ㄍㄢ    ㄑㄧㄣ ˇ
吃好睡好。形容生活舒適安逸。唐˙陳翰˙異聞集˙廬江馮媼:江官為酇丞,家累巨產。發言不勝嗚咽,媼不之異,又久困寒餓,得美食甘寢,不復言。
11566. ㄐㄧ ˋ ˋ ˋ ㄇㄧㄣ ˊ
拯救時世,愛護人民。明˙屠隆˙曇花記˙第六齣:濟世愛民,扶危定難。
11567. ㄇㄟ ˇ ㄧㄢ ˊ ㄅㄨ ˋ ㄒㄧㄣ ˋ
詞藻華美的言辭﹑文章,內容往往不真實。老子˙第六十八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清˙劉熙載˙藝概賦概:若美言不信,玩物喪志,其賦亦不可已乎!
11568. ㄐㄩ ˇ ˊ    ㄐㄧㄡ ˇ
任意舉出十件事,知道的就有九件。形容人見多識廣、學問淵博。唐˙張說˙唐故豫州刺史魏君碑:聖人之所志,聞一而反三;君子之所能,舉十而知九。
11569. ㄕㄣ ˊ ㄉㄨㄥ ˋ ㄙㄜ ˋ ㄈㄟ   
形容表情生動,喜形於色。明˙汪錂˙春蕪記˙第十四齣:妾本巫山神女,適見楚國襄王,談妾往事,遂爾神動色飛。亦作神飛色動、神飛色舞。
11570. ㄕㄣ ˊ ㄍㄨㄥ    ㄇㄧㄠ ˋ ㄌㄧ ˋ
形容本領極為高超巧妙,非人力所能及。如:相傳媧皇以神工妙力煉石補天。
11571. ㄕㄣ ˊ ㄈㄟ    ㄙㄜ ˋ ㄉㄨㄥ ˋ
形容表情生動,喜形於色。如:當老師宣布即將舉辦郊遊,大家頓時手舞足蹈,神飛色動。亦作神飛色舞、神動色飛。
11572. ㄕㄣ ˊ ㄐㄧ    ㄇㄧㄠ ˋ ㄩㄥ ˋ
神妙的機謀策略。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九:只有獄卒心裡明白,伏他神機妙用,受過重賄,再也不敢說破。亦作神機妙算。
11573. ㄕㄣ ˊ ㄅㄨ ˋ ㄓㄨ ˇ ㄊㄧ ˇ
神志無法主宰自己的身體。形容恐懼的樣子。宋˙張齊賢˙洛陽搢紳舊聞記˙卷一˙梁太祖優待文士:荀鶴聲喏,恐懼流汗,再拜敘謝訖,命坐。荀鶴慘悴戰慄,神不主體。或作神不附體。
11574. ㄕㄣ ˊ ㄈㄣ    ˋ ㄉㄨㄛ ˊ
精神分散,志氣喪失。元史˙卷一八六˙張楨傳:御外侮者,能進不能退,紛紛籍籍,神分志奪,國家之事,能不為閣下憂乎?
11575. ㄕㄣ ˊ ㄏㄨㄟ ˋ ㄒㄧㄣ    ㄑㄧ ˋ
相互間心神契合,不必藉由言語的表達,心裡便已理解、明白。宣和書譜˙卷十二˙行書六˙王安石:京從兄襄深悟厥旨,其書為本朝第一。而京獨神會心契,得之於心,應之於手,可與方駕。
11576. ㄕㄣ ˊ ㄙㄜ ˋ ㄅㄨ ˋ ㄉㄨㄥ ˋ
面色、態度不因外在事物而改變。形容遇事鎮靜,臨危不變。太平廣記˙卷一一六˙杜子春:俄而猛虎毒龍,狻猊獅子,蝮蝎萬計,哮吼拿攫而爭前欲搏噬,或跳過其上,子春神色不動。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翰乃謂晟道:有敕賜相公死!晟神色不動。
11577. ㄕㄣ ˊ ㄈㄟ    ㄙㄜ ˋ ˇ
形容表情生動,喜形於色。孽海花˙第二十二回:卻不知怎的心上總是七上八下,一會兒神飛色舞,一會兒肉跳心驚,對著經文一句也念不下去。亦作神飛色動、神動色飛。
11578. ㄕㄣ ˊ ㄙㄜ ˋ ㄅㄨ ˋ ㄋㄠ ˊ
臉色、態度不因外在事物而改變。形容遇事鎮定不亂。如:無論遇到任何挫敗,他都神色不撓,安之若素。
11579. ㄧㄤ ˇ ㄏㄨ ˇ ㄕㄤ    ㄕㄣ   
飼養老虎,傷害己身。比喻縱容敵人,而留下後患。明˙沈采˙千金記˙第十二齣:大王,你只宜乘早擊之,若遲便有養虎傷身之害矣!精忠岳傳˙第五十七回:兀朮聽了,大叫道:罷了!此乃養虎傷身也!
11580. ㄇㄟ ˇ ㄋㄢ ˊ ㄆㄛ ˋ ㄌㄠ ˇ
利用年輕的男寵來讒詆老成的人,使老成的人不再受重視。逸周書˙卷二˙武稱解˙第六:美男破老,美女破舌。
:::
:::

萌典查詢

ㄕㄣ ˇ ˊ ㄉㄧㄥ ˋ ˋ
詳細考量時局情勢的發展變化。唐˙呂溫˙諸葛武侯廟記:乃知務開濟之業者未能審時定勢,大順人心,而克觀厥成,吾不信也。亦作審時度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