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641. ㄌㄨㄢ ˋ ㄔㄣ ˊ ㄋㄧ ˋ ˇ
違叛國君與父命,不忠不孝的人。三國志˙卷二十˙魏書˙武文世王公傳˙樂陵王茂傳:近漢氏淮南、阜陵,皆為亂臣逆子。亦作亂臣賊子。
11642. ㄧㄥ ˊ ㄒㄧㄣ    ㄙㄨㄥ ˋ ㄍㄨ ˋ
送走舊的,迎接新的。見送故迎新條。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一˙香山居士:余觀宋景文公守歲詩云:迎新送故只如此,且盡燈前婪尾盃。
11643. ㄧㄣ ˇ ㄈㄥ    ㄘㄢ    ㄌㄨ ˋ
以風、露水為食。形容遠離塵世間的生活。孤本元明雜劇˙破天陣˙頭折:黃冠鶴氅,息氣養神,導嚥還丹,飲風餐露。亦作飲露餐風。
11644. ㄑㄩ ˊ ㄌㄠ ˊ ㄍㄨ ˋ ㄈㄨ ˋ
非常辛勤勞苦的照顧撫育。元史˙卷一一四˙后妃傳一˙英宗莊靜懿聖皇后傳:輔佐先朝,有恭儉節用之實;誕育眇質,有劬勞顧復之恩。
11645. ㄈㄢ ˇ ㄅㄣ ˇ ㄏㄨㄢ ˊ ㄩㄢ ˊ
返回原來的地方。比喻恢復根本。喻世明言˙卷二十九˙月明和尚度柳翠:后來直使得一尊古佛,來度柳翠,歸依正道,返本還原,成佛作祖。老殘遊記二編˙第九回:閣下不是發願要遊覽陰界嗎?等到閣下遊興衰時,自然就返本還原了。
11646. ㄧㄣ ˇ ㄕㄨㄟ ˇ ˊ ㄕㄨ ˊ
形容生活清苦,飲食粗簡。晉˙皇甫謐˙高士傳˙卷上˙老萊子:老萊子者,楚人也,當時世亂,逃世耕於蒙山之陽。莞葭為牆,蓬蒿為室,枝木為床,蓍艾為席,飲水食菽,墾山播種。亦作啜菽飲水、飲水啜菽。
11647. ㄧㄣ ˇ ㄕㄨㄟ ˇ ㄔㄨㄛ ˋ ㄕㄨ ˊ
形容生活清苦,飲食粗簡。宋˙蘇轍˙答黃庭堅書:獨顏氏子飲水啜菽,居於陋巷,無假於外。亦作啜菽飲水、飲水食菽。
11648. ㄌㄧ ˋ ㄙㄨㄛ ˇ ㄇㄧㄥ ˊ ㄑㄧㄢ   
為名利所羈縛。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二齣:眼底天涯,利鎖名牽。亦作名韁利鎖。
11649. ˊ ˊ ˋ ˋ
時光移異,世情也已經改變。唐˙牛僧孺˙玄怪錄˙顧摠:憶兒貌,念兒心,望兒不見淚沾襟,時移世異難相見,棄謝此生當重尋。
11650. ㄅㄧㄥ    ㄐㄧㄥ    ㄌㄧㄤ ˊ ㄗㄨ ˊ
部隊精銳,糧食充足。形容軍力強盛。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今江東兵精糧足,且有長江之險,猶欲使其主屈膝降賊,不顧天下恥笑。
11651. ㄌㄨㄢ ˋ ㄙㄨ ˊ ㄕㄤ    ㄈㄥ   
敗壞社會風氣。宋書˙卷五十三˙庾登之傳:交結朋黨,構扇是非,實足亂俗傷風。
11652. ㄗㄨㄛ ˋ ㄅㄨ ˋ    ㄒㄧ ˊ
形容心緒不寧,焦躁難安。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張飛傳:朕用怛然,坐不安席,食不甘味,整軍誥誓,將行天罰。三國演義˙第八回:司徒王充歸到府中,尋思今日席間之事,坐不安席。
11653. ㄅㄛ ˊ ˊ ㄑㄧ ˋ ㄓㄤ ˋ
漢韓伯俞受母責打,感念母親力衰而哭泣。見漢˙劉向˙說苑˙卷三˙建本。後比喻孝順。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伯俞泣杖,因母之老。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三折:你孝順似那王祥臥冰,你恰似伯俞泣杖。
11654. ㄕㄣ    ˊ ㄘㄨㄣ ˋ ㄌㄩ ˇ
形容非常窮困,幾乎沒有衣服穿。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四十三出:大雪下身無寸縷,投古廟淚珠漣漣。
11655. ㄒㄧ    ㄑㄧ ˊ ㄍㄨ ˇ ㄍㄨㄞ ˋ
少見而怪異。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還有好些希奇古怪的事,做一回正話。黃繡球˙第十八回:我原說這人怎樣取名字取個鍋字,不曉得他還是闖禍的禍字呢!那倒希奇古怪。
11656. ㄕㄣ    ㄅㄨ ˋ ˋ ˊ
沒有遇到好的機緣、機會。明˙沈采˙千金記˙第九齣:官人身不遇時,且自寧奈。
11657. ㄈㄢ ˇ ㄓㄥ ˋ ㄅㄛ    ㄌㄨㄢ ˋ
除去禍亂,歸於正道。見撥亂反正條。
11658. ㄕㄣ    ㄉㄤ    ˇ ˊ
親自抵擋敵人。晉書˙卷七十一˙王鑒傳:昔漢高、光武二帝,征無遠近,敵無大小,必手振金鼓,身當矢石,櫛風沐雨。陳書˙卷三˙世祖本紀:世祖激勵將士,身當矢石,相持數旬,泰乃退走。
11659. ㄎㄨㄤ ˊ ㄙㄢ    ㄓㄚ ˋ ˋ
狂,誆的假借,誆騙。狂三詐四指多方詐騙。紅樓夢˙第三十九回:我們老太太最是惜老憐貧的,比不得那個狂三詐四的那些人。
11660. ㄕㄣ    ㄉㄤ    ㄑㄧ ˊ ㄐㄧㄥ ˋ
親自到達那地方。如:那幅畫生動得讓人有身當其境的感覺。亦作身臨其境。
:::
:::

萌典查詢

ㄏㄢ    ㄔㄤ ˋ ㄌㄧㄣ ˊ ㄌㄧ ˊ
極為暢達痛快的樣子。如:此次聚會,大家莫不喝得酣暢淋漓,盡興而歸。亦作酣嬉淋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