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861. ㄗㄨㄥ ˋ ㄑㄩ    ㄨㄤ ˇ ˊ
放縱犯錯者而冤枉正直者。指不分是非曲直。抱朴子˙內篇˙微旨:縱曲枉直,廢公為私,刑加無辜。
11862. ㄔㄣ ˊ ㄧㄢ ˊ ˋ ㄑㄩ ˋ
力去陳舊的言詞,必求創新。唐˙韓愈˙與李翊書:惟陳言之務去,戛戛乎其難哉!
11863.    ˊ ㄕㄨㄣ ˋ ˇ
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後漢書˙卷八十三˙逸民傳˙嚴光傳:懷仁輔義天下悅,阿諛順旨要領絕。明史˙卷一八一˙徐溥傳:非欲其阿諛順旨,惟言莫違也。亦作阿意順旨、阿諛順意。
11864. ㄑㄩㄥ ˊ ㄊㄨ ˊ ㄌㄨㄛ ˋ ㄊㄨㄛ ˋ
形容處境困窘,失意不得志。如:他一生窮途落魄,鬱鬱不得志。
11865. ㄐㄩ ˊ ㄐㄧ ˊ ㄅㄨ ˋ   
局,彎腰。蹐,後腳接前腳地小步走。局蹐不安形容緊張恐懼,不知所措的樣子。東周列國志˙第十二回:昭公雖不治罪,心中怏怏,恩禮稍減於昔日。祭足亦覺局蹐不安,每每稱疾不朝。三俠五義˙第三十五回:反覺得局蹐不安,自慚形穢。亦作跼蹐不安。
11866. ㄗㄨㄥ ˋ ㄑㄧㄥ ˊ ㄐㄧㄡ ˇ ㄙㄜ ˋ
放蕩心志,沉迷於飲酒與女色之中。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二˙秋夕訪琵琶亭記:武弁則縱情酒色,文吏則惟事空言。
11867. ㄗㄨㄥ ˋ ㄑㄧㄥ ˊ ˋ ˋ
放縱情意,貪欲無度。抱朴子˙內篇˙微旨:若欲縱情恣欲,不能節宣,則伐年命。亦作縱情遂欲。
11868. ㄗㄨㄥ ˋ ㄑㄧㄥ ˊ ㄙㄨㄟ ˋ ˋ
放縱情意,貪欲無度。漢˙荀悅˙前漢紀˙卷十六˙孝昭皇帝紀十六:親用讒邪,放逐忠賢,縱情遂欲,不顧禮度。亦作縱情恣欲。
11869. ㄗㄨㄥ    ㄏㄥ ˊ ㄊㄧㄢ    ㄒㄧㄚ ˋ
比喻傲世群倫,所向無敵。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一折:黃巢縱橫天下,朝中文武並不以社稷為重。三國演義˙第七回:大丈夫縱橫天下,何待人送糧為食!
11870. ㄗㄨㄥ    ㄏㄥ ˊ ㄐㄧㄠ    ㄍㄨㄢ ˋ
形容事物眾多或錯縱複雜。如:面對縱橫交貫的史料,要探源釐清,誠屬不易。亦作縱橫交錯。
11871. ㄧㄢ ˊ ㄔㄨ    ㄏㄨㄢ ˋ ㄖㄨ ˋ
隨便說話,容易招致禍患。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連珠:言出患入,言失身亡,故聖人當言而懼,發言而憂,常如臨危履冰,以大居小,以富居貧。
11872. ㄓㄤ    ㄉㄥ    ㄍㄨㄚ ˋ ㄘㄞ ˇ
點亮燈籠,掛上彩球、彩帶。形容喜慶的景象。歧路燈˙第一○○回:老兩口坐在張燈掛彩棚下,吃一杯鄉黨慶壽酒。亦作張燈結彩。
11873. ㄖㄣ ˇ ˇ ㄏㄢ ˊ ㄍㄡ ˋ
忍受羞辱。宋˙蘇軾˙上韓樞密書:好兵始禍者既足以為後嗣之累,則凡忍恥含垢以全人命,其為子孫之福審矣。亦作忍辱含垢。
11874. ㄖㄣ ˇ ˇ ㄏㄢ ˊ ㄒㄧㄡ   
忍受羞辱。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十三出:撞府共沖州,遍走江湖之游,身為女婿,只得忍恥含羞。亦作忍辱含垢。
11875. ㄖㄣ ˇ ㄖㄨ ˋ ㄏㄢ ˊ ㄒㄧㄡ   
忍受羞辱。西遊記˙第七十二回:我要打他,恐伯汙了棍子,又怕低了名頭,是以不曾動棍,只變做一個餓老鷹,彫了他的衣服,他都忍辱含羞,不敢出頭,蹲在水中哩。亦作忍辱含垢。
11876. ㄧㄥ ˋ ㄊㄧㄢ    ㄔㄥ ˊ ㄩㄣ ˋ
順應天命,承受氣運。指帝王奉天命統理天下。抱朴子˙外篇˙酒誡:漢高應天承運革命,向雖不醉,猶當斬蛇。
11877. ㄑㄩ    ㄘㄨㄣ ˋ ㄕㄣ    ˇ
屈折一寸可伸長一尺。形容不計較小的損失,以求得較大的利益。尸子˙卷下:孔子曰:詘寸而信尺,小枉而大直,吾為之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銳精細巧,必疏體統。故宜詘寸以信尺,枉尺以直尋。亦作詘寸伸尺。
11878. ㄐㄧ    ㄅㄨ ˋ ㄐㄧ ˊ ㄈㄥ ˋ
雞比不上鳳凰。比喻兒子不如父親。語本南齊書˙卷四十六˙王慈傳:我之不得仰及,猶雞之不及鳳也。
11879. ㄍㄞ ˇ ㄒㄧㄥ ˋ ㄑㄧㄢ    ㄕㄢ ˋ
更改過錯,導正行為。見改過遷善條。新唐書˙卷一九二˙忠義傳中˙張巡傳:巡下車,以法誅之,赦餘黨,莫不改行遷善。
11880. ㄍㄞ ˇ ㄇㄧㄥ ˊ ˋ ㄒㄧㄥ ˋ
更改姓名。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八十四˙尸解次第事跡法度:乃乘馬躡虛,任意所適,或可改名易姓,還反故鄉,無所忌難矣。亦作變名易姓。
:::
:::

萌典查詢

ㄓㄨㄥ ˋ ㄒㄩ ˇ ㄆㄧㄠ    ㄕㄢ   
喣,吹氣。眾喣飄山指眾人一起吹氣,足以移動山岳。比喻眾人的力量極大。漢˙馮衍˙又與陰就書:眾喣飄山,當為灰土。亦作眾喣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