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81. ㄖㄨ ˊ ㄏㄨ ˇ ㄊㄧㄢ    ˋ
好像老虎長出翅膀。語本三國˙蜀˙諸葛亮˙心書˙兵機: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勢,而臨群下,譬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隨所遇而施之。比喻強有力者又增添生力軍,使之更強。醒世姻緣傳˙第六十三回:那龍氏亦因沒了薛教授的禁持,信口的把個女兒教導,教得個女兒如虎添翼一般,那裡聽薛夫人的勸解。亦作如虎傅翼、如虎得翼、如虎生翼。
1182. ˋ ㄓㄚ ˋ ㄈㄥ    ㄩㄣ ˊ
大聲怒喝,使風雲變色。形容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史臣曰:熾磐叱吒風雲,見機而動。明˙王錂˙春蕪記˙第六齣:只見你光閃閃手攬吳鉤,昏慘慘氣沖牛斗,猛可的叱吒風雲,驀地裡神情抖搜。亦作風雲叱吒、叱嗟風雲。
1183.    ㄓㄠ       ㄒㄧ ˋ
朝,早晨。夕,傍晚。一朝一夕形容時間短暫。易經˙坤卦˙文言曰: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吾伐中原,非一朝一夕之事,正當為此長久之計。
1184. ㄐㄧㄝ ˊ ㄖㄢ ˊ    ㄕㄣ   
孤單單一個人。喻世明言˙卷三十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我司馬貌只是個窮秀才,孑然一身,生死出你之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你孑然一身,如何完得葬事?
1185. ㄍㄜ ˊ ㄕㄚ    ˋ ㄌㄨㄣ ˋ
當場擊殺而不以殺人論罪。清史稿˙卷二十五˙宣統本紀:儻有匪徒從中煽惑,意在作亂者,照懲治亂黨例,格殺勿論。
1186.    ㄔㄤ ˊ ㄔㄨㄣ    ㄇㄥ ˋ
春夢,指春天雖易睡,而夢境亦容易醒。一場春夢指做了一個易醒的夢,比喻世事變幻,轉眼成空。唐˙盧廷讓˙哭李郢端公詩:詩侶酒徒消散盡,一場春夢越王城。鏡花緣˙第十六回:少不得又要在那名利場中努力一番。及至略略有點意思,不知不覺,卻又年已古稀,冥官又來相邀。細細想去,仍是一場春夢。
1187. ㄐㄧㄝ ˋ ㄊㄧ ˊ ㄈㄚ    ㄏㄨㄟ   
假借某事為題,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或想作的事。通俗常言疏證˙文事˙借題發揮引玉搔頭劇:正好借題發揮,出我們的私氣。七俠五義˙第四十八回:忽見那邊忠烈祠旗杆上黃旗被風刮的啒喇喇亂響,又見兩旁的飄帶有一根卻裹住滑車。聖上卻借題發揮道:盧方,你為何叫做盤桅鼠?
1188. ㄑㄧ ˋ ㄓㄨㄤ ˋ ㄕㄢ    ㄏㄜ ˊ
形容氣勢如高山大河般雄壯豪邁。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三十二齣:生離死別何足慮,但願得早旋旌旆,氣壯山河金戈挽落暉。亦作氣壯河山。
1189. ㄅㄨ ˋ ㄊㄨㄥ ˊ ㄈㄢ ˊ ㄒㄧㄤ ˇ
較一般事物特出、不平凡。如:名家名曲畢竟不同凡響。
1190. ㄧㄥ    ㄒㄩㄥ ˊ ㄑㄧ ˋ ㄉㄨㄢ ˇ
宋代蘇軾年少時應試禮部不中,因說:此中最易短英雄之氣。拂袖而去。見尚友錄˙卷三。後以英雄氣短指有才志的人因遭受挫折或沉溺於兒女私情而喪失進取心。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十五齣:傷秋賦寂寥,多病成迤逗。吹笛誰家,惹得雙眉鬥,英雄氣短偏憔瘦。亦作英雄短氣。
1191. ㄕㄣ ˊ ㄔㄨ    ㄍㄨㄟ ˇ ㄇㄛ ˋ
語本淮南子˙兵略: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形容行動快速,變化莫測。三國演義˙第九十九回:孔明真有神出鬼沒之計:吾不能及也!紅樓夢˙第九十七回:本來原有昏憒的病,加以今夜神出鬼沒,更叫他不得主意。亦作神出鬼入。
1192. ㄍㄠ    ㄈㄥ    ㄌㄧㄤ ˋ ㄐㄧㄝ ˊ
高尚的品格,堅貞的氣節。如:余先生不忮不求的高風亮節令人敬佩。亦作高風勁節。
1193. ㄇㄟ ˊ ㄎㄞ    ㄧㄢ ˇ ㄒㄧㄠ ˋ
十分愉快。紅樓夢˙第三十七回:婆子們人站起來,眉開眼笑,千恩萬謝的不肯受。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那西洋人喜的眉開眼笑,打開皮包,取出一大把鈔票送他。亦作眉花眼笑、眉歡眼笑。
1194. ㄧㄣ ˊ    ㄇㄠ ˇ ㄌㄧㄤ ˊ
寅年就吃掉了卯年的食糧。比喻入不敷出,預支以後的用項。官場現形記˙第十五回::就是我們總爺,也是寅吃卯糧,先缺後空。亦作寅支卯糧。
1195. ㄐㄩㄢ    ㄉㄧ    ㄍㄨㄟ    ㄍㄨㄥ   
涓滴,水滴,比喻微小或極少的東西。涓滴歸公指即使是極少量的財物,也要上繳給公家。清史稿˙卷二十˙文宗本紀:然必涓滴歸公,撙節動用,始得實濟。形容秉公理財,不占公家便宜。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真正涓滴歸公,一絲一毫不敢亂用。
1196. ㄍㄨ ˇ ㄕㄡ ˋ ㄖㄨ ˊ ㄔㄞ ˊ
形容非常消瘦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五回:後來就漸漸飲食不進,骨瘦如柴,又捨不得銀子喫人參。亦作骨瘦如豺、瘦骨如柴。
1197. ㄍㄣ    ㄕㄣ    ㄉㄧ ˋ ㄍㄨ ˋ
比喻根基堅固,不可動搖。見深根固柢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親戚滿朝,黨羽四布,方能夠根深蒂固。
1198. ㄈㄥ    ㄏㄨㄛ ˇ ㄌㄧㄢ ˊ ㄊㄧㄢ   
烽火,戰亂。烽火連天比喻戰火連綿。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十二齣:你星霜滿鬢當戎虜,似這烽火連天各路衢。或作連天烽火。
1199. ㄨㄤ ˋ ˊ ㄑㄩㄝ ˋ ㄅㄨ ˋ
看見了危險或力所不及的事,就退卻不前。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七:今藏園、甌北兩才子詩,鬥險爭新,余望而卻步。
1200.    ㄋㄧㄢ ˋ    ㄔㄚ   
一個念頭的差錯,導致嚴重後果。宋˙陸游˙丈人觀詩:我亦宿誦五千文,一念之差隨世紛。警世通言˙卷三十五˙況太守斷死孩兒:當初是我一念之差,墮在這光棍術中,今已悔之無及。亦作一念之錯。
:::
:::

萌典查詢

ㄎㄨㄟ    ㄒㄧㄣ    ㄉㄨㄢ ˇ ㄒㄧㄥ ˋ
喪失良心本性的行為。元˙高明˙琵琶記˙伯喈夫妻分別:我沒奈何分情破愛,誰下得虧心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