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221. ㄍㄡ ˇ ㄉㄠ ˋ ㄕㄨ ˇ ㄑㄧㄝ ˋ
狐狸。群圉隸而為寇,聚臧獲而成師。亦作鼠竊狗盜。
12222. ㄐㄧ ˋ ㄔㄤ ˊ    ㄐㄩ ˋ
借指懼內﹑怕老婆的毛病。見季常癖條。聊齋志異˙卷六˙馬介甫:楊萬石,大名諸生也。生平有季常之懼。妻尹氏,奇悍。
12223. ㄕㄜ ˇ ㄓㄥ ˋ ㄘㄨㄥ ˊ ㄒㄧㄝ ˊ
捨棄不做正當的事,卻做邪惡的壞事。漢˙仲長統˙昌言下:乃舍正從邪,背道而馳奸,彼獨能介然不為,故見貴也。
12224.    ㄅㄣ ˇ ㄏㄨㄚ ˋ ㄏㄨ ˊ ㄌㄨ ˊ
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見依樣畫葫蘆條。元˙王伯成˙貶夜郎˙第二折:怕我連真帶草,一剷數黑論黃,寫倣描朱,從頭至尾,依本畫葫蘆。
12225. ㄕㄜ ˇ ㄕㄥ    ㄘㄨㄣ ˊ ˋ
捨棄性命以維護正義。北齊書˙卷二十四˙孫搴等傳˙贊曰:元康忠勇,舍生存義。
12226. ㄊㄢ    ㄇㄧㄥ ˊ ㄊㄨ ˊ ㄌㄧ ˋ
貪求名聲,圖取私利。明˙徐元˙八義記˙第二十四齣:貪名圖利世間人,不修因果恁痴心。
12227. ㄊㄢ    ㄇㄧㄥ ˊ ㄓㄨ ˊ ㄌㄧ ˋ
貪求名聲,追逐私利。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四十二齣:老夫當初也只道你貪名逐利,撇了父母妻室,不肯還家。
12228. ㄏㄨ ˊ ㄐㄧㄚ ˇ    ㄓㄤ   
如狐之假借虎威,如鴟之張翅振聲以撲噬。比喻憑恃威勢以嚇人。舊唐書˙卷十九˙僖宗本紀:初則狐假鴟張,自謂驍雄莫敵;旋則鳥焚魚爛,無非破敗而終。
12229. ㄈㄨ ˊ ㄑㄧ ˋ ㄘㄢ    ㄒㄧㄚ ˊ
不食人間煙火。指修鍊道術。孤本元明雜劇˙女真觀˙第二折:服氣餐霞總是空,導引勞形枉費功。亦作服氣吞露。
12230. ㄊㄢ    ㄏㄨㄚ    ㄌㄧㄢ ˋ ㄐㄧㄡ ˇ
貪好女色,迷戀美酒。元˙喬孟符˙揚州夢˙第四折:某奉聖人的命,因牧之貪花戀酒,本當謫罰,姑念他才識過人,不拘細行,赦其罪責。
12231. ㄍㄡ ˇ ㄓㄤ ˋ ㄍㄨㄢ    ˋ
比喻仗著官府勢力欺人。如:他根本不配有這個地位,還不是狗仗官勢得來的。
12232. ㄏㄨ ˊ ㄇㄟ ˋ ㄩㄢ ˊ ㄆㄢ   
如狐般善於諂媚,如猿般善於攀爬。比喻不擇手段的追逐名利。如:君子當抗懷千古,而不屑於狐媚猿攀。
12233. ㄊㄢ    ㄇㄛ ˋ    ㄈㄥ   
貪汙的風氣。明史˙卷二一○˙趙錦傳:群臣憚陰中之禍,而忠言不敢直陳;四方習貪墨之風,而閭閻日以愁困。
12234. ㄊㄢ    ㄘㄞ ˊ ㄏㄠ ˋ ㄏㄨㄟ ˋ
貪愛錢財,好受賄賂。孤本元明雜劇˙桃園結義˙第一折:因本州官吏貪財好賄,酷害黎民,常有不忿之意。
12235. ㄊㄢ    ㄇㄛ ˋ ㄅㄞ ˋ ㄉㄨ ˋ
貪圖財利,敗壞法度。宋史˙卷三二六˙田敏傳˙論曰:田敏屢有戰功,而貪墨敗度,幸容於時。
12236. ㄐㄧㄣ    ˊ    ㄧㄢ ˊ
比喻珍貴的勸告或教誨。三國演義˙第六十回:玄德乃恍然曰:金石之言,當銘肺腑。亦作金玉良言。
12237. ㄊㄢ    ㄍㄨㄢ    ㄉㄨ ˋ ˋ
貪圖財物的官員吏役。清史稿˙卷二六三˙朱之弼傳:世祖嚴治貪官蠹役,特立嚴法,如非官役,不用此例。
12238. ㄐㄧㄣ    ˊ ㄅㄨ ˋ ˊ
形容堅如金石而不可改變。宋˙歐陽修˙除許懷德制:荷寵靈之優渥,挺金石不渝之操。
12239. ㄊㄢ    ㄖㄨㄥ ˊ ㄇㄨ ˋ ㄌㄧ ˋ
貪圖榮華,愛慕財利。周書˙卷二十二˙柳慶傳:夫顧親戚,懼誅夷,貪榮慕利,此生人常也。
12240. ㄐㄧㄣ    ˊ    ㄓㄨ ˊ
金石,鐘磬等樂器;絲竹,琴簫等樂器。金石絲竹泛指各種樂器,或指各種音樂。禮記˙樂記:德者性之端,樂者得之華也,金石絲竹樂之器也。史記˙卷一一二˙主父偃傳:金石絲竹之聲不絕於耳,帷帳之私俳優侏儒之笑不乏於前。
:::
:::

萌典查詢

ㄐㄩ ˇ ㄐㄩ ˇ ㄉㄨ ˊ ㄒㄧㄥ ˊ
孤單無伴的走著。聊齋志異˙卷一˙畫皮:何夙夜踽踽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