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321. ㄌㄧ ˇ ㄏㄨㄞ ˋ ㄩㄝ ˋ ㄑㄩㄝ   
典章制度、禮樂教化遭受破壞,道德規範、社會綱紀蕩然無存。梁書˙卷二十五˙徐勉傳:禮壞樂缺,故國異家殊,實宜以時修定,以為永准。亦作禮壞樂崩。
12322. ㄧㄤ ˊ ㄌㄨㄛ ˊ ㄉㄠ ˇ ㄍㄨ ˇ
敲鑼打鼓。比喻大肆張揚。孽海花˙第二十三回:料想雯青這回必然要揚鑼搗鼓的大鬧,所以張夫人身雖在這邊,心卻在那邊,常常聽候消息。亦作揚幡擂鼓、揚鈴打鼓。
12323. ㄧㄤ ˊ ㄈㄢ    ㄌㄟ ˊ ㄍㄨ ˇ
搖旗打鼓。比喻大肆張揚。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如今是揚幡擂鼓,弄至大家都知道了,都看見了。亦作揚鈴打鼓、揚鑼搗鼓。
12324. ㄨㄢ ˊ ㄈㄤ    ㄨㄟ ˊ ㄩㄢ ˊ
削去方形的稜角,使之成圓形。語本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刓方以為圜兮,常度未替。後比喻將忠直的性格改變為圓通世故。明史˙卷二○一˙陶琰等傳˙贊曰:當正﹑嘉之際,士大夫刓方為圓,貶其素履,羔羊素絲之節寖以微矣。亦作削方為圓﹑削觚為圓。
12325. ㄌㄧㄝ ˋ ㄊㄨ ˇ ㄈㄣ    ㄇㄠ ˊ
古代天子將土地分封給諸侯或功臣。見裂土分茅條。孤本元明雜劇˙樂毅圖齊˙第四折:今日奉主公命,請您眾將加官賜賞,列土分茅,大開賢門,選用良才也。
12326. ㄊㄡ ˊ ㄒㄩㄢ ˋ ㄧㄢ ˇ ㄏㄨㄚ   
頭腦昏沉,視覺模糊。如:他生病才好,所以爬樓梯時,只覺得頭眩眼花的,只好停下來休息。亦作頭暈眼花。
12327. ㄌㄧ ˇ ㄅㄨ ˋ ㄑㄧㄣ    ㄕㄡ ˋ
古禮男女之間不能親相授受。後漢書˙卷八十四˙列女傳˙董祀妻傳:妾聞男女之別,禮不親授。
12328. ˇ ㄨㄣ ˊ ㄅㄨ ˋ ㄖㄨ ˊ ㄧㄢ ˇ ㄐㄧㄢ ˋ
只聽別人敘說,不如親眼一見來的確實。見耳聞不如目見條。舊唐書˙卷一○一˙辛替否傳:臣嘗以為古之用度不時,爵賞不當,破家亡國者,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眼見。西遊記˙第四十八回:口說無憑,耳聞不如眼見。我背了馬,且請師父親去看看。
12329. ˋ ㄗㄞ ˋ ˋ ㄙㄢ   
語本書經˙多方:我惟時其教告之,我惟時其戰要囚之,至于再,至于三,乃有不用我降爾命,我乃其大罰殛之。指一而再,再而三。明史˙卷一八一˙徐溥傳:數月以來,奉中旨處分未當者封還,執奏至再至三。
12330. ㄉㄧ ˋ ㄅㄥ    ㄕㄢ    ㄘㄨㄟ   
土地崩裂,山嶺塌陷。形容遭受巨大變故或重大災難。唐˙李白˙蜀道難: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12331. ㄔㄥ ˊ ㄑㄧㄢ    ㄌㄨㄣ ˋ ㄨㄢ ˋ
形容數量很多。鏡花緣˙第七十一回:你到女兒國酒樓戲館去看,只怕異姓姐妹聚在一處的,成千論萬哩!亦作成千累萬。
12332. ㄔㄥ ˊ ㄑㄩㄣ ˊ ㄐㄧㄝ ˊ ㄉㄤ ˇ
眾多人物聚集在一起。明˙楊慎˙洞天玄記˙第一折:展轉不常,隱顯莫測,成群結黨,是非萬端。亦作成群結隊。
12333. ㄒㄩㄢ ˊ ㄇㄧㄠ ˋ ˊ ㄑㄩㄥ ˊ
非常的神奇、奧妙。如:易卦的變化玄妙無窮。
12334. ㄔㄥ ˊ ㄅㄞ ˋ ㄉㄜ ˊ   
成功與失敗、獲得與喪失。三國志˙卷五十二˙吳書˙步騭傳:成敗得失,皆如所慮,可謂守道見機,好古之士也。
12335. ㄇㄞ ˋ ㄩㄝ ˋ ㄔㄤ ˊ ㄌㄧㄡ ˊ
遠超越過一般常人。唐˙柳宗元˙代裴中丞上裴相賀破東平狀:豈若閣下挺拔英氣,邁越常流,獨契聖謨,以昌鴻業。
12336.    ㄍㄨㄞ ˋ ㄅㄨ ˋ ㄐㄧㄥ   
迂曲怪誕不合常情。隋書˙卷六十九˙王劭傳:劭在著作,將二十年,專典國史,撰隋書八十卷。多錄口敕,又採迂怪不經之語及委巷之言。
12337. ㄔㄥ ˊ ㄅㄞ ˋ ㄒㄧㄥ    ㄈㄟ ˋ
成功失敗與興盛衰廢。漢˙荀悅˙漢紀˙卷二十五˙成帝紀二: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明成敗興廢,然後知秉要持權,故尚無為也。宋˙朱熹˙牧齋記:古今之成敗興廢之故,考之有不得其詳矣。
12338. ㄉㄨㄟ ˋ ㄔㄨㄤ ˊ ㄈㄥ    ˇ
比喻兄弟或親友相聚,親密交談之樂。見風雨對床條。宋˙辛棄疾˙永遇樂˙烈日秋霜詞:付君此事,從今直上,休憶對床風雨。
12339. ㄉㄚ ˊ ˋ ㄊㄨㄥ    ㄖㄣ ˊ
心胸曠達﹑學識淵博的人。宋˙陸游˙求僧疏:伏望尊官長者,達士通人,共燃續慧命燈,不惜判虛空筆,起難遭想,結最勝緣。
12340. ㄇㄤ ˊ ㄏㄢ ˊ ㄙㄜ ˋ ㄓㄥ ˋ
星光清冷而色純正。後借以頌揚人品的高潔正直。唐˙劉禹錫˙柳先生文集序:天下文士,爭執所長,與時而奮,粲然如繁星麗天,而芒寒色正,人望而敬者,五行而已。宋˙張孝祥˙代季父上陳樞密書:此數公者,聲稱德望,炳然較著,真與芒寒色正者比。
:::
:::

萌典查詢

ˋ ㄍㄨㄛ ˋ ㄑㄧ ˊ ˊ
聲名超過了實質的才學﹑品德。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制曰:此數子者,皆譽過其實。或作聲過其實﹑聲聞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