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621. ㄓㄨㄤ ˋ ㄑㄧ ˋ ㄊㄨㄣ    ㄋㄧㄡ ˊ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二十齣:男兒漢壯氣吞牛,丈夫志豈困荒丘?
12622. ㄐㄧㄤ ˇ ㄍㄨ ˇ ㄌㄨㄣ ˋ ㄐㄧㄣ   
談論古今的事情。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錢青見那先生學問平常,故意譚天說地,講古論今,驚得先生一字俱無,連稱道:奇才,奇才!
12623. ˊ ㄧㄢ ˊ ㄏㄨㄤ ˇ ˇ
偽詐不誠實的話。即造謠說謊。元˙鄭廷玉˙冤家債主˙第三折:俺孩兒也不曾訛言謊語,又不曾方頭不律。
12624. ˊ ㄧㄢ ˊ ㄏㄨㄛ ˋ ㄓㄨㄥ ˋ
以詭詐的話迷惑群眾。元史˙卷八˙世祖本紀五:癸丑,初建東宮,甲寅,誅西京訛言惑眾者。亦作謠言惑眾。
12625. ㄏㄡ ˋ ㄒㄧㄤ ˋ ㄑㄧㄢ ˊ ㄐㄧㄝ   
四處、每個地方。元˙無名氏˙孟母三移˙第二折:那廝每走遍了後巷前街,幾曾沖州撞府!明˙無名氏˙拔宅飛昇˙第二折:若把這神術學就,索強以在後巷前街,每日家閑茶浪酒。
12626. ㄕㄚ    ㄕㄥ       ㄅㄧㄥ ˇ
掌控生死大權。漢書˙卷五十八˙公孫弘傳:擅殺生之柄,通壅塞之塗,權輕重之數,論得失之道,使遠近情偽必見於上,謂之術。亦作殺生之權。
12627. ㄧㄤ ˊ ㄓㄣ    ㄎㄨㄥ ˇ ㄘㄠ ˇ
南朝宋羊欣擅長隸書,孔琳之善寫草書,二人皆名重一時,故並稱為羊真孔草。
12628. ㄕㄜ ˋ ㄧㄢ ˊ ㄊㄨㄛ    ˋ
用言詞寄託心意。紅樓夢˙第九回:每日一入學中,四處各坐,卻八目勾留,或設言托意,或詠桑寓柳,遙以心照,卻外面自為避人眼目。
12629. ㄧㄤ ˊ ㄒㄩ ˋ ㄒㄩㄢ ˊ ˊ
後漢羊續為南陽太守時,痛恨權豪之家崇尚奢靡。時有府丞贈魚,羊續將它掛起來,待下次府丞再送魚時,將所掛之魚拿出來教訓他,杜絕其饋贈。典出後漢書˙卷三十一˙羊續傳。後比喻為官清廉,不收餽贈。
12630. ㄏㄨㄟ ˋ ㄅㄞ ˋ ㄊㄨㄟ    ㄍㄨㄛ ˋ
隱瞞失敗,推諉過錯。晉˙習鑿齒˙司馬景王引過:若乃諱敗推過,歸咎萬物,常執其功,而隱其喪,上下離心,賢愚解體。
12631. ㄓㄨㄥ ˋ ㄒㄧㄥ    ㄍㄨㄥ ˇ ㄅㄟ ˇ
比喻眾人共同圍繞擁戴一人。見眾星拱辰條。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一折:都一時向御苑來供奉,恰便似眾星拱北,萬水朝東。
12632. ㄌㄨㄣ ˋ ㄐㄧㄣ    ㄕㄨㄛ    ㄍㄨ ˇ
形容話題廣泛,題材旁及古今中外。敦煌變文˙葉淨能詩:論今說古,無有不知,多解多能,人間皆曉。亦作談古論今、談古說今、談今論古、說古談今、說今道古。
12633. ㄧㄤ ˊ ㄑㄧㄡ ˊ ㄔㄨㄟ ˊ ㄉㄧㄠ ˋ
東漢嚴光少時與光武帝同學,當光武即位後,光乃變換姓名,身披羊裘垂釣隱居。典出後漢書˙卷八十三˙逸民傳˙嚴光傳。後借指隱者或隱居生活。
12634. ㄌㄨㄣ ˋ ㄌㄧㄝ ˋ ˋ ㄈㄟ   
議論其事並列舉之,以定其是非得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今以虧形為掃除之隸,在闒葺之中,乃欲仰首伸眉,論列是非,不亦輕朝廷、羞當世之士邪?
12635. ㄧㄤ ˊ ㄔㄨ ˋ ㄈㄢ ˊ ㄌㄧ ˊ
比喻進退兩難。見羝羊觸藩條。明˙徐霖˙繡襦記˙第十六齣:故園羞回轉,生死聽天,羊觸藩籬,進退兩難。
12636. ㄌㄨㄣ ˋ ㄉㄠ ˋ ㄐㄧㄥ    ㄅㄤ   
文事、武功兩件治理國家的大事。書經˙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茲維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唐˙韓愈˙上宰相書:幸今天下無事,小大之官各守其職;錢穀甲兵之問,不至於廟堂;論道經邦之暇,捨此宜無大者焉。
12637. ㄕㄚ    ㄖㄣ ˊ ㄖㄨ ˊ ˋ
蓺,割草。殺人如蓺形容濫殺無辜,無所動心。新唐書˙卷二二五˙逆臣傳下˙黃巢傳:觀察使韋岫戰不勝,棄城遁,賊入之,焚室廬,殺人如蓺。
12638. ㄕㄜ ˋ ㄓㄤ    ㄐㄩ ˇ ㄘㄨㄛ ˋ
設張,設置、主張。舉措,舉動、措施。設張舉措泛指所想所做的一切行動。唐˙韓愈˙唐故相權公墓碑:其所設張舉措,必本于寬大,以幾教化,多所助與。
12639. ㄌㄨㄣ ˋ ㄍㄨㄥ    ㄈㄥ    ㄕㄤ ˇ
依據功績的大小,給與賞賜。晉書˙卷一○六˙石季龍載記上:季龍入遼宮,論功封賞各有差。亦作論功行封、論功行賞。
12640. ㄕㄚ    ㄇㄚ ˇ ㄏㄨㄟ ˇ ㄔㄜ   
漢代馮良為尉從佐時,在奉檄迎督郵的路上,突生感慨,而壞車殺馬、毀裂衣冠,歸隱山林一事。見後漢書˙卷五十三˙周燮傳。後比喻棄官歸隱。宋˙蘇軾˙捕蝗至浮雲嶺山行疲苶有懷子由弟詩二首之二:殺馬毀車從此逝,子來何處問行藏。亦作毀車殺馬。
:::
:::

萌典查詢

ㄐㄧㄣ    ˋ ㄗㄨㄛ ˊ ㄈㄟ   
語本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寔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現在對,而過去錯了。含有悔悟之意。宋˙辛棄疾˙新年團拜後和主敬韻並呈雪平詩:今是昨非當謂夢,富妍貧醜各為容。元˙劉志淵˙聲聲慢˙癭除人我詞:癭除人我,冰冷高低,喚惺今是昨非。亦作昨非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