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641. ㄓㄨㄥ ˋ ㄋㄨ ˋ ㄋㄢ ˊ ㄖㄣ ˊ
眾人的憤怒,個人難以抵擋。唐˙陸贄˙奉天請罷瓊林大盈二庫狀:眾怒難任,蓄怨終泄,其患豈徒人散而已。
12642.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ㄇㄛ ˋ ㄉㄧ ˊ
人少敵不過人多。形容彼此力量懸殊,無法匹敵。周書˙卷二十五˙李賢傳:彼既同惡相濟,理必總萃於我,其勢不分,眾寡莫敵。亦作眾寡不敵。
12643. ㄐㄩㄝ ˊ ˋ ㄉㄨㄢ ˋ ㄒㄧㄥ ˊ
判決獄訟,決斷刑令。後漢書˙卷四十六˙郭躬傳:躬家世掌法,務在寬平,及典理官,決獄斷刑,多依矜恕。
12644. ㄅㄧㄥ    ㄒㄧㄠ    ㄉㄨㄥ ˋ ˋ
冰解融化。比喻困惑疑難或誤會障礙完全消除。宋˙朱熹˙論差役利害狀:而此數十年深錮牢結之弊,一旦豁然,冰消凍解。亦作冰解凍釋。
12645. ㄐㄩㄝ ˊ ㄉㄨㄢ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
決策或判斷事情果斷迅速。周書˙卷三十四˙裴寬傳:漢善尺牘,尤便簿領,理識明贍,決斷如流。南史˙卷十五˙劉穆之傳:穆之內總朝政,外供軍旅,決斷如流,事無壅滯。
12646. ㄕㄞ ˋ    ㄙㄨ ˋ ˊ
比喻生活節儉樸實。明˙宋濂˙故麗水葉府君墓銘:家雖貧,殺衣縮食,葬宗黨十餘。
12647. ㄐㄩㄝ ˊ ㄩㄥ    ㄎㄨㄟ ˋ ㄐㄩ   
瘡癰潰破。比喻事情的癥結得到解決。南齊書˙卷二十四˙柳世隆傳:今乃舉兵內侮,姦回外熾,斯寔惡熟罪成之辰,決癰潰疽之日。
12648. ㄐㄩㄝ ˊ ㄘㄜ ˋ ㄑㄧㄢ    ㄌㄧ ˇ
碑:蕭相立功於萬代,留侯決策於千里。亦作決勝千里。
12649. ㄏㄢ ˋ ㄌㄧㄡ ˊ ㄒㄧㄚ ˊ ㄅㄟ ˋ
汗流得很多,溼透了背部。形容工作辛勞或十分羞愧﹑驚懼。舊唐書˙卷二十˙昭宗本紀:茂貞、行瑜汗流洽背,不能對,唯韓建陳敘入覲之由。亦作流汗浹背、汗流浹背。
12650. ㄐㄧ ˊ ㄐㄧ ˊ ㄏㄨㄤ ˊ ㄏㄨㄤ ˊ
形容心情急切,舉止匆忙的樣子。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十七齣:孔子異國大夫,列侯漢末郡守,既無討賊之權,又乏兵車之衛,猶然汲汲皇皇,席不暇暖。
12651. ˊ ˊ ㄊㄤ ˊ ㄧㄢ ˋ
池中之魚,堂上之燕。比喻被禁錮其中而受累遭殃。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十齣:俺來此攜琴訪友,並不曾流連夜曉。無端的池魚堂燕一時燒。
12652. ㄐㄧㄤ    ㄕㄢ    ㄖㄨ ˊ ㄏㄨㄚ ˋ
形容山水風景如圖畫般美麗。宋˙張孝祥˙水調歌頭˙今夕復何夕詞:千里江山如畫,萬井笙歌不夜,扶路看遨頭。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一折:空一帶江山江山如畫,止不過飯囊飯囊衣架,塞滿長安亂似麻。
12653. ㄓㄨㄥ ˋ ㄋㄨ ˋ ㄖㄨ ˊ ㄕㄨㄟ ˇ ㄏㄨㄛ ˇ
群眾的憤怒如同水火一般的厲害。左傳˙昭公十三年: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史記˙卷四十˙楚世家:君蚤自圖,無取辱焉。眾怒如水火,不可救也。
12654. ˋ ㄔㄨ       ㄐㄧㄚ   
學問、文章或書畫等能自出心裁、有所創新,而自成一格局。元˙夏元彥˙圖繪寶鑒˙卷五˙元朝:尤喜作墨鬼、鍾馗等畫,怪怪奇奇,自出一家。亦作自成一家。
12655. ㄏㄢ ˋ ㄇㄚ ˇ    ㄐㄧ   
比喻戰功或工作的成績與辛勞。見汗馬之勞條。清史稿˙卷五○○˙遺逸傳一˙李清傳:夫諸將事先帝,未收桑榆之效;事陛下,未彰汗馬之績。方應戴罪,何有勛勞?
12656. ㄐㄧㄤ    ㄊㄧㄢ       ㄙㄜ ˋ
江水和天空的顏色相近。形容江面寬廣,水天相連。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12657. ㄏㄢ ˋ ㄇㄚ ˇ ㄍㄨㄥ    ㄐㄧ   
比喻戰功或工作的辛勞與成績。見汗馬之勞條。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二十五齣:感皇恩寵錫無窮,端不負汗馬功績。
12658. ㄅㄧㄥ    ㄊㄢ ˋ ㄅㄨ ˋ ㄊㄨㄥ ˊ ㄌㄨ ˊ
比喻對立的雙方無法調和或不能相容。豆棚閒話˙第七則:其如紂王罪大惡極,人心盡去,把這兩句,依舊如冰炭不同爐的。亦作冰炭不同器。
12659. ˋ ㄧㄡ ˇ ㄈㄟ ˋ ㄔㄤ ˊ
肺腸,比喻用心。自有肺腸比喻為人處世有和他人不同的看法。含有貶義。詩經˙大雅˙桑柔:自有肺腸,俾民卒狂。鄭玄˙箋:自有肺腸,行其心中之所欲,乃使民盡迷惑也。
12660. ˋ ㄒㄧㄤ    ㄕㄨㄟ ˇ ㄏㄨㄛ ˇ
自己人如水火般勢不兩立、不能相容。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今大王所恃重臣二人,而使自相水火,非社稷之福也。
:::
:::

萌典查詢

ㄒㄧㄣ    ㄐㄧㄠ    ㄖㄨ ˊ ㄈㄣ ˊ
形容人心中焦急,如著了火一般。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七˙繡襦記˙暫宿郵亭:為何馬猶不至,心焦如火,怎辭勞瘁。亦作心焦如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