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301. ㄒㄧㄣ    ㄎㄨㄤ ˋ ㄕㄣ ˊ ˊ
心境開朗,精神怡悅。如:一本好書,一首好詩,或是一曲美妙的樂章,都可令人心曠神愉。亦作心曠神怡。
13302. ㄒㄧㄣ    ㄐㄧㄥ    ㄉㄢ ˇ ㄙㄤ ˋ
形容極度害怕。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三十齣:忽聽喊聲來,心驚膽喪,急急奔離,天羅地網。亦作心驚膽懾。
13303. ㄒㄧㄣ    ㄏㄜ ˊ ㄑㄧ ˋ ㄆㄧㄥ ˊ
心中平和,不急不怒。宋˙蘇轍˙既醉備五福論:醉而愈恭,和而有禮,心和氣平,無悖逆暴戾之氣干於其間,而壽不可勝計也。亦作心平氣和。
13304. ㄒㄧㄣ    ㄘㄨ    ㄉㄢ ˇ ㄉㄚ ˋ
行為粗率、大膽,無所忌憚。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四折:這廝便倚強凌弱,心粗膽大,怎敢來俺莊上。不由的忿氣夯胸膛。亦作心麤膽大、心麤膽壯。
13305. ㄒㄧㄣ    ㄈㄨ ˊ ㄑㄧㄥ ˊ ㄩㄢ ˋ
自願承受,沒有半點勉強。老殘遊記˙第十六回:如果心服情願,叫他寫個憑據來。銀子早遲不要緊的。亦作甘心情願、心甘情願。
13306. ㄒㄧㄣ    ˊ ㄕㄣ ˊ ㄩㄝ ˋ
心情怡悅,爽朗豁達。醒世姻緣傳˙引起:不知君子那三件至樂的事,另有心怡神悅,形容不到的田地。亦作心曠神怡。
13307. ㄒㄧㄣ    ㄒㄩ ˋ ㄏㄨㄤ ˇ ㄏㄨ   
心神迷亂,思緒不能集中。如:自從他兒子意外喪生後,他就變得心緒恍惚,神志不清了。亦作心神恍惚。
13308. ㄒㄧㄣ    ㄉㄤ ˋ ㄕㄣ ˊ ˊ
形容心神迷亂,不能自持。隋唐演義˙第三十回:煬帝看了這些佳人的態度,不覺心蕩神怡,忍不住立起身來,好像元宵走馬燈,團團的在中間轉。亦作心蕩神搖。
13309. ㄒㄧㄣ    ㄐㄧㄠ    ㄖㄨ ˊ ㄈㄣ ˊ
形容人心中焦急,如著了火一般。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七˙繡襦記˙暫宿郵亭:為何馬猶不至,心焦如火,怎辭勞瘁。亦作心焦如焚。
13310. ㄈㄥ    ㄑㄩ ˋ ㄏㄥ ˊ ㄕㄥ   
形容非常幽默﹑詼諧。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高其佩傳:或已成羊而起立,或將成而未起,或半成而未離為石,風趣橫生。
13311. ㄒㄧㄣ    ㄐㄧㄠ    ㄖㄨ ˊ ㄈㄣ ˊ
心中焦灼急躁,如著了火一般。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二十回:中丞此時心焦如焚,聽了薇園的話,便叫人到歷城縣去,交待打聽幾名好醫生來。亦作心焦如火。
13312. ㄒㄧㄣ    ㄕㄣ ˊ ㄅㄨ ˋ ㄋㄧㄥ ˊ
心思精神恍惚、不安寧。紅樓夢˙第一一三回:叫劉老老坐在頭邊,告訴他心神不寧,如見鬼怪的樣。亦作心神不定。
13313. ㄩㄝ ˋ ㄓㄨㄟ ˋ ㄏㄨㄚ    ㄓㄜ ˊ
比喻美人死去。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七齣:誓世世生生休拋撇,不提防慘悽悽月墜花折,悄冥冥雲收雨歇,恨茫茫只落得死斷生絕。
13314. ㄒㄧㄣ    ㄑㄧㄢ ˊ ˋ ㄔㄥ ˊ
內心虔誠恭敬。西遊記˙第九十九回:委實心虔志誠,料不能逃菩薩洞察。
13315. ㄒㄧㄣ    ㄇㄨ ˋ ㄅㄧ ˇ ㄓㄨㄟ   
心中仰慕而竭力仿效。如:他酷愛王羲之的字,心慕筆追,如今已自成一家。亦作心慕手追。
13316. ㄒㄧㄣ    ㄌㄩ ˇ ㄓㄠ ˇ ㄧㄚ ˊ
爪、牙,都是某些動物非常重要的部分。心膂爪牙比喻非常親近的得力助手。元史˙卷八十二˙選舉志二:元初用左右宿衛為心膂爪牙,故四怯薛子孫世為宿衛之長,使得自舉其屬。
13317. ㄒㄧㄣ    ㄏㄢ ˊ ㄉㄢ ˇ ㄙㄨㄟ ˋ
心裡怕得連膽都破碎。形容非常害怕恐懼。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二十一出:心寒膽碎,悔之作不是。不合共它設計,都是一時情意。亦作心寒膽落、心寒膽戰。
13318. ㄩㄝ ˋ ㄕㄨ    ˋ ㄕㄥ ˊ
傳說中月下老人的姻緣簿與牽繫婚姻的紅繩。後用以比喻既定的婚約。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四喜記˙大宋畢姻:幸藍橋玉杵先投,信月書赤繩難換。
13319. ㄒㄧㄣ    ㄌㄩ ˇ ㄍㄨ ˇ ㄍㄨㄥ   
心、膂、股、肱,皆是人體重要的部分。語本書經˙君牙:今命爾予翼,作股肱心膂。比喻非常親近的得力助手。清史稿˙卷二四四˙季開生傳:皇上以心膂股肱寄之內閣諸臣,徒以票擬四五字了宰相事業,皇上縱不譴責,清夜捫心,恐有難以自慰者。
13320. ㄒㄧㄣ       ㄕㄣ ˊ ㄊㄞ ˋ
心境安寧,神情舒泰。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誦得久了,狄希陳口內常有異香噴出,惡夢不生,心安神泰。
:::
:::

萌典查詢

ㄐㄧㄡ ˇ ˇ    ㄨㄟ ˋ
比喻君位。見九五條。宋書˙卷二˙武帝本紀中:夫或躍在淵者,終饗九五之位;勛格天地者,必膺大寶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