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401. ˇ ˋ ㄨㄟ ˊ ㄋㄧㄢ ˊ
時間過得很慢。形容熱切盼望。北周˙庾信˙謝趙王示新詩啟:下風傾首,以日為年。周書˙卷三十七˙張軌傳:高歡逆謀,已傳行路。人情西望,以日為年。亦作以日為歲。
13402. ˇ ㄕㄚ    ㄑㄩ ˋ ㄕㄚ   
用刑戮來禁絕互相攻殺之事。商君書˙畫策:故以戰去戰,雖戰可也。以殺去殺,雖殺可也。以刑去刑,雖重刑可也。亦作以殺止殺。
13403. ㄐㄧ ˋ ㄑㄩㄥ ˊ ˋ ㄘㄨ ˋ
計謀用盡,形勢緊迫。元史˙卷一六八˙陳祐傳:軍中乏糧,人自相食,計窮勢蹙,倉黃退走。
13404. ㄔㄤ ˊ ㄆㄟ ˋ ㄩㄢ ˇ ˋ
用長韁繩遠遠的駕馭拉車的馬匹。比喻遠距離的操控他人或某些事物。晉書˙卷五十六˙孫楚傳:長轡遠御,妙略潛授,偏師同心,上下用力。亦作長轡遠馭。
13405. ˇ ㄍㄨㄥ    ㄕㄨ ˊ ㄗㄨㄟ ˋ
用功勞來抵消罪責。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凌統傳:權壯其果毅,使得以功贖罪。亦作將功折罪、將功贖罪。
13406. ㄌㄧㄡ ˋ ㄔㄨ ˋ ㄅㄨ ˋ   
比喻全家不安寧。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人家結髮夫妻過的太太平平和和氣氣的日子,要我去擾得人家六畜不安。
13407. ˇ ㄍㄨ ˇ ㄈㄤ    ㄐㄧㄣ   
以古代的人、事來和現代的人、事做比較。北史˙卷二十二˙長孫嵩傳:昔叔敖辭沃壤之地,蕭何就窮僻之鄉,以古方今,無慚曩哲。
13408. ㄌㄧㄡ ˋ ㄊㄨㄥ    ˋ ㄆㄧ ˋ
順應天時,任物性自然。莊子˙天道:明於天,通於聖,六通四辟於帝王之德者,其自為也,昧然無不靜者矣。後比喻四面八方無不通達。或作六通四達。
13409. ˇ    ˋ ㄨㄢ ˋ
掌握關鍵以駕馭全局。如:只要掌握住學習的方法,就能以一馭萬,觸類旁通。亦作以一持萬。
13410. ˇ    ˊ ㄨㄢ ˋ
掌握關鍵以控制全局。荀子˙儒效:法先王,統禮義,一制度,以淺持博,以古持今,以一持萬,苟仁義之類也。亦作以一馭萬。
13411. ˇ ㄨㄣ ˊ ㄏㄞ ˋ ˊ
拘泥於字詞的解釋,而影響對整句話的理解。孟子˙萬章上:故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鏡花緣˙第十八回:讀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自得其義。
13412. ˇ ˋ ㄉㄞ ˋ ㄌㄠ ˊ
採取守勢,養精蓄銳,待敵方疲勞、實力減弱時,再予以痛擊。孫子˙軍爭: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亦作以逸待勞、逸以代勞、用逸待勞。
13413. ˇ ㄍㄨㄥ    ㄈㄨ ˋ ㄍㄨㄛ ˋ
用功勞來補償、掩蓋過失。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朱據傳:據以為天下未定,宜以功覆過,棄瑕取用,舉清厲濁。亦作將功補過、將功折過、以功補過。
13414. ˇ    ㄈㄥ ˋ ㄅㄞ ˇ
一人供養百人。比喻勞動生產的人少,而享受、消費的人卻很多。漢˙王符˙潛夫論˙浮侈:是則一夫耕,百人食之;一婦桑,百人衣之。以一奉百,孰能供之?
13415. ˇ ˋ ㄨㄟ ˊ ㄙㄨㄟ ˋ
形容熱切盼望。宋˙張孝祥˙迎嘉顯孚濟侯求雨文:望神之來,以日為歲。亦作以日為年。
13416. ˇ ㄍㄨㄥ    ㄅㄨ ˇ ㄍㄨㄛ ˋ
用功勞來彌補過失。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馮異垂翅,而奮翼於澠池,皆能因敗為成,以功補過。亦作以功覆過。
13417. ㄌㄧㄡ ˋ ㄧㄤ ˊ ㄏㄨㄟ ˋ ㄕㄡ ˇ
中醫診脈,有手三陽、足三陽六脈,六陽脈都集中於頭部,故以六陽會首代指人頭。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若是我搶將他女孩兒來,輸我這六陽會首。亦作六陽魁首、六陽首級。
13418. ˇ ㄕㄣ    ㄅㄠ ˋ ㄍㄨㄛ ˊ
盡自己的能力來報效國家。魏書˙卷七十七˙辛雄傳:卿等備位納言,當以身報國。亦作以身許國。
13419. ˇ ㄨㄤ ˇ ㄐㄧㄢ ˋ ㄌㄞ ˊ
將過去的經驗、教訓,當成以後處事的借鑑。三國志˙卷二十五˙魏書˙楊阜傳:願陛下動則三思,慮而後行,重慎出入,以往鑒來。
13420. ˇ ㄇㄤ ˊ ㄅㄧㄢ ˋ ㄙㄜ ˋ
用瞎了的眼睛來辨別顏色。比喻不可能分辨清楚。荀子˙修身:不是師法,而好自用,譬之是猶以盲辨色,以聾辨聲也,舍亂妄,無為也。
:::
:::

萌典查詢

ㄐㄩㄥ ˇ ㄏㄨ    ㄅㄨ ˋ ㄊㄨㄥ ˊ
完全不一樣。如:這兩份工作迥乎不同。亦作迥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