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481. ㄅㄨ ˋ ㄌㄩ ˇ ㄖㄨ ˊ ㄈㄟ   
形容行動快速。如:他原本落後很多,誰知道他步履如飛般的,竟然趕上了。
14482. ㄉㄨㄢ ˋ ˇ ㄘㄢ ˊ ㄩㄣ ˊ
比喻男女間的愛情因故阻隔或斷絕。明˙徐霖˙繡襦記˙第三十三齣:孤幃再把重門掩,不堪離恨寄冰絃,斷雨殘雲思黯然。
14483. ˇ ㄐㄧㄚ ˊ ㄕㄥ    ㄒㄧㄤ   
吃了美味食品後,牙齒和兩頰逐漸感到香甜的味道。語本宋˙蘇軾˙橄欖詩:待得微甘回齒頰,已輸崖蜜十分甜。後比喻美好的詩文意味深長,令人讀後津津有味。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這些事我還不愛,我只愛駪夫家的雙紅姐,說著還齒頰生香。
14484. ㄉㄧㄢ ˇ ㄅㄧㄥ    ㄆㄞ ˋ ㄐㄧㄤ ˋ
點撥兵馬,派遣將領。比喻指揮布署。紅樓夢˙第十二回:鳳姐在這裡點兵派將,設下圈套。
14485. ㄐㄧㄝ    ㄊㄢ ˊ ㄒㄧㄤ ˋ ˇ
大街小巷中的議論、傳言。漢書˙卷三十˙藝文志: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亦作街談巷議。
14486. ㄕㄢ    ˇ ˋ ㄌㄞ ˊ
形容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如:辦公室裡氣氛非常詭異,大有山雨欲來之勢。
14487. ㄔㄠ ˊ ㄑㄧㄥ    ㄌㄨㄢ ˇ ㄆㄛ ˋ
比喻主體被毀,則其中的成員也無法存活。見巢毀卵破條。
14488. ㄈㄨ ˊ ㄕㄡ ˇ ㄈㄨ ˊ ㄐㄧㄠ ˇ
綁住手腳。比喻處處受約束。如:一大堆法令規章,縛手縛腳,叫人如何辦事。
14489. ˇ ㄕㄡ ˋ ㄐㄧㄣ    ㄓㄤ   
綬,繫在印紐上的絲質帶子。紫綬金章指身上佩帶繫著紫色絲帶的金印,即比喻高官厚祿。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三折:俺這裡都是些紫綬金章官位,那裡發付你個綠袍槐簡的鍾馗。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四折:據著你那愚濫荒唐,你怎消的那烏靴象簡、紫綬金章?
14490. ㄔㄨ    ㄎㄡ ˇ ㄕㄤ    ㄖㄣ ˊ
說出來的話不得體,傷害他人的自尊。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好妖道!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
14491. ㄨㄞ ˋ ㄌㄧ ˋ ㄋㄟ ˋ ㄖㄣ ˇ
外表堅強而內心懦弱。後漢書˙卷三十下˙郎顗傳:今三公皆令色足恭,外厲內荏,以虛事上,無佐國之實。
14492. ㄔㄨ    ㄍㄨㄟ ˇ ㄖㄨ ˋ ㄕㄣ ˊ
變化多端,難以捉摸。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真當世之奇士,非可小覷。明˙李東陽˙同年祭張亨父文:當其怵心劌目,出鬼入神,傲睨一世,前無古人。
14493. ㄔㄨ    ㄊㄡ ˊ    ˋ
比喻脫離困窘進入順遂的機會與時日。如:他如此辛勤工作,為的只是以後能有個出頭之日呀!
14494. ㄈㄚ    ㄐㄧㄢ    ㄊㄧ ˋ ㄈㄨ ˊ
舉發隱匿的惡人惡事。形容吏治精明。亦作發姦擿伏。
14495. ㄔㄞ ˊ ㄌㄤ ˊ ㄔㄥ ˊ ㄒㄧㄥ ˋ
比喻惡人性情如豺狼一般凶殘。唐˙駱賓王˙代徐敬業討武氏檄: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佞,殘害忠良。
14496. ㄏㄨㄚ ˋ ˇ ㄔㄨㄣ    ㄈㄥ   
適合草木生長的雨水及和風。比喻和藹平易的教育。見春風化雨條。如:我們在師長的化雨春風中,愉快的度過四年大學生活。
14497. ㄒㄧㄢ    ˋ ㄒㄧ    ˇ
善於揣度他人心理而迎合其喜好。唐˙陳鴻˙長恨傳:蓋才智明慧,善巧便佞,先意希旨,有不可形容者。
14498. ㄒㄧㄢ    ˋ ㄔㄥ ˊ ˇ
善於揣度心意,奉承他人。見先意承志條。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三國志˙卷十六˙魏書˙杜畿傳:夫先意承旨以求容美,率皆天下淺薄無行義者,其意務在於適人主之心而已,非欲治天下安百姓也。
14499. ㄐㄧㄚ    ㄖㄣ ˊ ㄇㄧㄥ ˋ ㄅㄛ ˊ
美人的命運不好。紅樓夢˙第三十五回:古人云:佳人命薄,然我又非佳人,何命薄勝於雙文哉!
14500. ㄔㄞ ˊ ㄌㄤ ˊ ㄉㄤ    ㄊㄨ ˊ
比喻惡人得勢,操縱大局。晉書˙卷七十一˙熊遠傳:孝懷皇帝梓宮未反,豺狼當塗,人神同忿。亦作豺狼當道。
:::
:::

萌典查詢

      ˇ ㄅㄧ ˊ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如:他每每大言不慚,惹得眾人對他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