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41. ㄉㄠ ˋ ㄒㄧ ˇ ㄒㄧㄤ    ㄧㄥ ˊ
比喻熱情款待賓客。見倒屣迎之條。
1442. ㄊㄤ ˊ ㄊㄤ ˊ ㄓㄥ ˋ ㄓㄥ ˋ
本指軍陣強大整齊。孫子˙軍爭:無要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陳,此治變者也。後用以形容光明正大。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況且人家的話,堂堂正正,料者一時駁不倒。
1443. ㄐㄧㄣ ˋ ㄕㄢ ˋ ㄐㄧㄣ ˋ ㄇㄟ ˇ
語本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後形容事物極為完善美滿。唐˙韓愈˙與崔群書:比亦有人說足下誠盡善盡美,抑猶有可疑者。亦作盡美盡善。
1444. ㄕㄡ ˇ ㄑㄩ       ˇ
彎下手指計算時,首先彎曲拇指。用以表示第一或最優秀。如:談到球技與棋藝,他都是首屈一指。
1445.    ㄇㄨ ˋ ㄋㄢ ˊ   
瀕臨倒塌的大廈,只靠一根梁柱實難以支撐。比喻事情異常艱鉅,非一人所能支持。明˙張景˙飛丸記˙第十一齣:不想一木難支將顛運,可惜枉費了精神,志未伸。亦作獨木難支、一木難扶。
1446. ㄉㄠ    ㄍㄨㄤ    ㄐㄧㄢ ˋ ㄧㄥ ˇ
形容械鬥激烈,殺氣騰騰的場面。如:這一場幫派械鬥,只見刀光劍影,甚是嚇人。
1447. ㄓㄨㄥ ˋ ㄨㄤ ˋ ㄙㄨㄛ ˇ ㄍㄨㄟ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隋書˙卷一˙高祖紀上:內史上大夫鄭譯、御正大夫劉昉以高祖皇后之父,眾望所歸,遂矯詔引高祖入總政。亦作眾望所積、眾望所依、眾望攸歸、眾望有歸。
1448. ㄙㄨ ˋ ㄖㄢ ˊ ㄑㄧ ˇ ㄐㄧㄥ ˋ
因受感動而欽佩恭敬。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因將他生平的好處說了一番,季守備也就肅然起敬。老殘遊記˙第九回:子平聽說,肅然起敬,道: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
1449. ㄏㄨㄥ ˊ ㄏㄨ ˊ    ˋ
像鴻雁一舉千里般的壯志。比喻志向遠大。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元˙鄭光袓˙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1450. ㄑㄩㄝ ˋ ㄆㄧㄥ ˊ ㄓㄨㄥ ˋ ㄒㄩㄢ ˇ
相傳唐人竇毅選婿,畫二孔雀於屏風上,要求婚者以箭射之,暗中約定射中眼睛者,即是女婿。唐高祖李淵射中,竇遂以女嫁之。典出舊唐書˙卷五十一˙后妃傳上˙高祖太穆皇后竇氏傳。比喻中選為人婿。亦作屏開金孔雀﹑雀屏中目。
1451. ㄓㄨㄢ ˇ ㄨㄟ ˊ ㄨㄟ ˊ   
將危急的情況轉化為安全。漢˙劉向˙戰國策書錄:出奇筴異智,轉危為安,運亡為存。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三齣:此二人夙抱經濟之才,素懷忠義之氣,若天不欲轉危為安,不使二人聯捷。
1452. ㄅㄧㄥ ˋ ㄒㄧㄥ ˊ ㄅㄨ ˋ ㄅㄟ ˋ
語本禮記˙中庸: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指同時進行,不相妨礙。朱子語類˙卷四十二˙顏淵:二條在學者則當並行不悖否?明史˙卷一九七˙席書傳:蓋別以廟祀則大統並行不悖。亦作並存不悖。
1453.    ㄇㄚ ˇ ㄉㄤ    ㄒㄧㄢ   
趕在眾人之前,領先前進。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黃忠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三回:葉軍門一馬當先,領了全軍,排齊了隊伍,浩浩蕩蕩,離開平壤。
1454. ˋ ㄎㄡ ˇ ㄊㄨㄥ ˊ ㄕㄥ   
大家都說同樣的話。形容眾口一辭、意見相同。抱朴子˙內篇˙道意:本無至心,而諫佈者,異口同聲,於是疑惑,竟於莫敢。醒世恆言˙卷二十˙張廷秀逃生救父:侯爺見異口同聲,認以為實,連忙起籤,差原捕楊洪等,押著兩名強盜作眼,同去擒拿張權起贓連解。亦作異口同辭、異口同音。
1455. 滿 ㄇㄢ ˇ ㄇㄨ ˋ ㄔㄨㄤ    ˊ
映入眼中的都是殘破不堪的悲涼景象。清史稿˙卷二七四˙王騭傳:且四川禍變相踵,荒煙百里。臣當年運糧行間,滿目瘡痍。亦作瘡痍滿目。
1456.    ㄆㄧㄢ ˋ ㄅㄧㄥ    ㄒㄧㄣ   
比喻人冰清玉潔、恬靜淡泊的性情。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二首之一: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457.    ㄅㄨ ˋ ㄉㄥ    ㄊㄧㄢ   
比喻突然達到極高的地位或境界。獅子吼˙第二回:那知康有為是好功名的人,想自己一人一步登天,做個維新的元勛。
1458. ㄊㄡ ˊ ㄐㄧㄠ ˇ ㄓㄥ    ㄖㄨㄥ ˊ
崢嶸,顯露﹑傑出的樣子。頭角崢嶸形容才華洋溢,能力出眾的年輕人。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那時頭角崢嶸際,攪海翻江上九天。明.沈受洗.三元記.第二十九齣:你趁我兩人在日,看你頭角崢嶸,前呼後擁,顯親揚名,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亦作頭角嶄然。
1459. ㄏㄨㄢ ˇ ㄅㄧㄥ       ㄐㄧ ˋ
使敵人延緩進攻的計策。三國演義˙第九十九回:孔明用緩兵之計,漸退漢中,都督何故懷疑,不早追之?比喻暫時設法拖延時間,使事態緩和的方法。老殘遊記˙第二十回:許大決意要殺陶三,監生恐鬧出事來,原為緩兵之計,告訴他有種藥水,名:千日醉,容易醉倒人的,並不害性命。
1460.    ㄉㄨㄥ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ㄐㄧㄥ ˋ
南宋孝宗遊幸杭州靈隱寺,有僧淨輝相隨,見寺前有飛來峰,問淨輝曰:既是飛來,如何不飛去?對曰:一動不如一靜。典出宋˙張端義˙貴耳集˙卷上。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勸人行事謹慎小心,以靜制動。警世通言˙卷二十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況且下水順風,相去已百里之遙,一動不如一靜,勸你息了心罷!紅樓夢˙第五十七回:紫鵑停了半晌,自言自語的說道:一動不如一靜,我們這裡就算好人家。
:::
:::

萌典查詢

ㄌㄞ ˊ ㄓㄜ ˇ ㄎㄜ ˇ ㄓㄨㄟ   
未來的目標,可以掌握。語本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