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141. ㄍㄨㄛ ˊ ㄈㄨ ˋ ㄅㄧㄥ    ㄑㄧㄤ ˊ
國家富裕,兵力強盛。淮南子˙兵略:地廣民眾,主賢將忠,國富兵強,約束信,號令明。
15142. ㄐㄧㄣ    ㄍㄨ ˇ ㄑㄧ ˊ ㄇㄧㄥ ˊ
金鉦和戰鼓一齊響起。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水滸傳˙第十三回:將臺上傳下將令,早把紅旗招動。兩邊金鼓齊鳴。三國演義˙第十二回:州衙中一聲炮響,四門烈火,轟門而起;金鼓齊鳴,喊聲如江翻海沸。
15143. ㄓㄠ    ㄐㄩㄣ    ㄇㄞ ˇ ㄇㄚ ˇ
沛招軍買馬,不知何意?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三十二齣:那越王積怨既深,日夜招軍買馬,積草聚糧,只要來報仇。亦作買馬招軍、招兵買馬。委的競選工作。亦作買馬招軍、招兵買馬。
15144. ㄓㄠ    ㄏㄨㄚ    ㄖㄜ ˇ ㄘㄠ ˇ
比喻勾引異性,隨處留情。金瓶梅˙第二回:那一雙積年招花惹草、慣細風情的賊眼,不離這婦人身上。亦作拈花惹草。
15145. ㄑㄧㄢ ˇ ㄓㄣ    ㄉㄧ    ㄓㄨㄛ ˊ
斟著茶酒,低聲吟唱。形容悠然自得,遣興消閒的情景。如:他喜歡和老友在秋夜裡淺斟低酌,細說往事。亦作淺斟低唱、淺斟低謳。
15146. ㄕㄣ ˇ ㄑㄩ    ㄇㄧㄢ ˋ ˋ
詳細觀察事物的曲直形勢。周禮˙冬官考工記˙序:審曲面勢,以飭五材。唐˙柳宗元˙梓人傳:梓人蓋古之審曲面勢者,今謂之都料匠云。
15147. ㄏㄨㄚ ˋ ㄓㄨㄥ    ㄧㄡ ˇ ㄏㄨㄚ ˋ
言語中含有其他的意思。紅樓夢˙第一一○回:刑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到自己不令鳳姐便宜行事,反說:鳳丫頭果然有些不用心。
15148. ㄊㄢ       ㄌㄢ ˇ ㄗㄨㄛ ˋ
好吃而懶於做事。指不肯努力工作。如:他那麼貪吃懶做,難怪越來越胖。
15149. ㄓㄥ ˋ ㄖㄣ ˊ ㄓㄥ    ㄋㄧㄢ ˊ
鄭國有二個人互相爭論誰的年齡較長,彼此僵持不下,後來以最後住嘴的人為勝。見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比喻沒有意義的爭論或糾紛。
15150. ㄏㄨ ˊ ㄇㄟ ˋ ㄧㄝ ˋ ㄉㄠ ˋ
比喻行為歪邪、不正經。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原來這樣,我說那孩子倒不像那狐媚魘道。
15151. ㄏㄡ ˋ ㄉㄜ ˊ ㄗㄞ ˋ ˋ
有大德的人,能夠承擔重任。易經˙坤卦˙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文選˙潘岳˙西征賦:乾坤以有親可久,君子以厚德載物。
15152. ㄒㄩㄣ ˊ ㄇㄠ ˊ ㄉㄠ ˇ ㄅㄧㄣ ˋ
拉扯別人的頭髮,捶擊別人的耳鬢。形容凶悍的樣子。醒世姻緣傳˙第三十五回:小人也沒寫領狀,他從問了出去,只到了大門外邊,就要將人撏毛搗鬢,百般辱罵。
15153. ㄒㄧㄢ ˋ ㄔㄡ    ㄎㄨㄟ ˇ ㄌㄟ ˇ
被人操縱的木偶。比喻任人控制、擺布的人。花月痕˙第四十八回:那淮南、江北左右官軍,被奸婦駕雲踏水,叫住就住,叫行就行,恰似線抽傀儡一般。
15154. ˋ ㄇㄨ ˋ ˇ ˋ
擦亮眼睛等待著。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宋˙楊萬里˙答普州李知府:伏惟財幸筆橐之除,方且拭目以俟。亦作拭目而待、拭目以待。
15155. ㄕㄨ ˋ ㄉㄜ ˊ ˋ   
施行德政,務求更多。書經˙泰誓下:樹德務滋,除惡務本。
15156. ㄕㄨ ˋ ㄍㄨㄥ    ㄌㄧ ˋ ㄧㄝ ˋ
建立功勛,成就偉業。唐˙杜牧˙上宣州崔大夫書:未有不得多士之盡心,而得樹功立業流於歌詩也。三國演義˙第十一回:今漢室陵遲,海宇顛覆,樹功立業,正在此時。
15157. ㄅㄧ ˋ ㄇㄣ ˊ ㄍㄨㄟ    ㄉㄡ ˋ
比喻貧苦人家或貧苦人家居住的簡陋。見篳門圭窬條。幼學瓊林˙卷三˙宮室類:蓽門圭竇,係貧士之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我不禁暗暗稱奇,不料這蓽門圭竇中,有這等明理女子,真是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15158. ㄧㄢ ˊ ㄙㄤ    ㄒㄧㄣ    ㄐㄧ ˋ
研桑,指計研和桑弘羊,二人均為古代善於計算的人。研桑心計比喻有理財的本領。文選˙班固˙答賓戲:和鵲發精於鍼石,研桑心計於無名。李善˙注:越王勾踐困於會稽之上,乃用范蠡、計然。韋昭曰:研,范蠡之師計然之名也。漢書曰:桑弘羊,洛陽賈人子,以心計為侍中也。
15159. ㄑㄧ ˋ ㄒㄩㄝ ˋ ㄌㄧㄢ ˊ ㄖㄨ ˊ
形容悲痛異常。易經˙屯卦˙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後漢書˙卷五十七˙劉瑜傳:臣在下土,聽聞歌謠,驕臣虐政之事,遠近呼嗟之音,竊為辛楚,泣血漣如。
15160.    ㄔㄤ ˊ ㄍㄨ ˇ ㄔㄨㄟ ˋ
聽見黃鸝的叫聲,可以清淨俗耳,引發詩情。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二˙俗耳鍼砭詩腸鼓吹:往聽黃鸝聲,此俗耳針砭,詩腸鼓吹,汝知之乎?
:::
:::

萌典查詢

ㄩㄥ ˋ ㄍㄨㄢ ˇ ㄎㄨㄟ    ㄊㄧㄢ   
以竹管看天。比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亦作管中窺天﹑以管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