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321. ˋ ˋ ㄓㄨ    ㄐㄧ   
珠璣,比喻優美的文章或詞句。字字珠璣形容句子或文章中遣詞用字非常優美。如:這本書集結了作者的生活智慧,字字珠璣。
15322. ㄈㄟ    ㄇㄠ ˊ ㄊㄨㄟ ˇ
跑得快的人。如:奧運百公尺金牌得主,大家都封他為飛毛腿。
15323. ˇ ㄌㄧ ˇ ˋ
本指東漢張楷施法術所製造的雲霧。見後漢書˙卷三十六˙張霸傳。後比喻迷離恍惚的情境。如:這個案件內情撲朔迷離,令負責調查的人如墜五里霧中。
15324. ㄔㄨㄟ    ㄋㄧㄡ ˊ ㄆㄧ ˊ
比喻誇口說大話。如:平時儘吹牛皮,到緊要關頭時,卻成了縮頭烏龜。亦稱為吹牛。
15325. ㄕㄡ ˇ ㄘㄞ ˊ ㄋㄨ ˊ
財多而吝嗇的人。如:會賺錢的人,也要懂得用錢的道理,否則緊守不放,只不過是個守財奴!亦作看錢奴。
15326. ㄆㄧㄢ ˋ ㄨㄚ ˇ ㄍㄣ    ㄔㄨㄢ ˊ
形容家境清寒。元˙鄭廷玉˙冤家債主˙第三折:兒也,便使的我片瓦根椽一文無,但存留的孩兒在,就是我護身符。亦作根椽片瓦。
15327. ㄕㄨㄟ ˇ ˋ ㄩㄣ ˊ ㄐㄩㄢ ˇ
比喻消失迅速。清˙金聖嘆˙西廂記序:幾萬萬年月,皆如水逝雲卷,風馳電掣,無不盡去。
15328. ㄕㄨㄟ ˇ ㄕㄥ    ㄕㄢ    ㄙㄜ ˋ
流水的聲音與青山的景色。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矣吾衰矣詞˙序:一日獨坐停雲,水聲山色競來相娛。
15329. ㄕㄨㄟ ˇ ㄍㄨㄤ    ㄩㄣ ˊ ㄧㄥ ˇ
水的光色與雲的倒影。形容水面的美景。清˙王國維˙人間詞話˙卷上:介存謂夢窗詞之佳者,如水光雲影,搖蕩綠波,撫玩無極,追尋已遠。
15330. ˇ ㄘㄨㄣ ˋ    ㄉㄧ ˋ
形容極微小的地方。宋˙蘇洵˙六國論: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斬荊棘,以有尺寸之地。
15331.    ㄎㄨㄥ ˇ ㄔㄨ    ㄑㄧ ˋ
比喻意見或態度相同,互相附和。如:他們兩人無論什麼事總是一孔出氣。
15332. ㄙㄢ    ㄍㄨㄥ    ㄌㄧㄡ ˋ ㄩㄢ ˋ
天子后妃的居處。亦泛指嬪妃。元˙無名氏˙抱妝盆˙楔子:兀那三宮六院,妃嬪彩女等聽者,明日聖駕親到御園,打一金彈,金彈落處,有拾得者,奏獻御前,聖駕即幸其宮。或作三宮六苑。
15333. ㄙㄢ    ㄅㄞ ˇ ㄑㄧㄢ    ㄑㄧㄢ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的合稱。老殘遊記˙第七回:所有方圓二三百里學堂裡用的三百千千,都是在小號裡販得去的。
15334. ㄙㄢ    ㄑㄧㄢ    ㄉㄧ ˋ ˇ
本指孔子的三千個門生。語本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後比喻學生眾多,桃李滿天下。唐˙杜甫˙又示宗武詩:十五男兒志,三千弟子行。
15335. ㄊㄧㄢ    ㄊㄚ    ㄉㄧ ˋ ㄒㄧㄢ ˋ
比喻秩序紊亂,或極大的變故。如:昨日的那場強烈地震,搞的整個市區天塌地陷,災情慘重。
15336. ㄎㄡ ˇ ㄇㄛ ˋ ㄏㄥ ˊ ㄈㄟ   
唾液四處飛散。形容人放情談論。如:他每次演講,雖然唱作俱佳,卻總是口沫橫飛,令人遠避。
15337. ㄕㄣ    ㄒㄧㄣ ˋ ㄅㄨ ˋ ˊ
非常相信,毫不懷疑。如:她對他那套謊言仍深信不疑。
15338. ㄋㄢ ˊ ˇ ˋ ㄒㄧㄣ ˋ
很難令人相信。如:他平常溫文有禮,竟會在街上破口大罵,真教人難以置信。
15339.    ㄓㄜ ˊ    ㄇㄛ ˊ
痛苦、折磨。金瓶梅˙第八十五回:說不得,有他在好了!如今弄得俺娘兒們,一折一磨的!不瞞老薛說,如今俺家中人多舌頭多。他大娘自從有了這孩兒,把心腸兒也改變了。
15340. ㄖㄣ ˊ ㄐㄧㄢ    ㄒㄧㄢ    ㄐㄧㄥ ˋ
形容景色優美,有如仙界一般。如:溪頭的景色如詩如畫,真是一處人間仙境。
:::
:::

萌典查詢

ㄏㄨㄟ ˇ ㄍㄨㄛ ˋ ˋ ㄒㄧㄣ   
悔改過失,重新做人。新唐書˙卷一一二˙馮元常傳:元常喻以恩信,約悔過自新,賊相率脫甲面縛。亦作悔罪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