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501. ㄇㄠ ˊ ㄇㄠ ˊ ㄊㄥ ˊ ㄊㄥ ˊ (變)ㄇㄠ ˊ ㄇㄠ ˊ ㄊㄥ    ㄊㄥ   
粗率慌張的樣子。如:張小姐一付毛毛騰騰的樣子是怎麼了?
15502. ㄕㄠ ˇ ㄊㄡ ˊ ˊ ㄨㄟ ˇ
比喻事物的殘缺不全。如:這幅拼圖少頭無尾的,怎麼能拼呢?
15503. ㄉㄧㄠ ˋ ㄍㄨㄟ ˇ ㄐㄧㄣ    ㄑㄧ ˊ
言行詭異。如:其人弔詭矜奇。
15504.    ㄆㄡ ˊ ㄊㄨ ˇ
一掬土。語出史記˙卷一○二˙張釋之傳:假令愚民取長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後指墳墓。唐˙駱賓王˙代徐敬業討武氏檄: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
15505. ㄙㄢ    ㄊㄡ ˊ ㄉㄨㄟ ˋ ˋ
當事兩方及中間人互相質對。如:這件事情我們三頭對案,一次弄清,從此毫無瓜葛。
15506. ㄒㄧㄣ    ㄎㄣ ˇ ˋ ㄎㄣ ˇ
非常願意。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把他說個心肯意肯,不叫這樁事有一絲牽強。
15507. ㄒㄧㄣ    ㄓㄥ ˋ ㄅㄧ ˇ ㄓㄥ ˋ
用筆在心,心正則筆也正。語出舊唐書˙卷一六五˙柳公綽傳:穆宗政僻,嘗問公權筆何盡善,對曰: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後人亦用以比喻內心公正則行事正直。
15508. ㄖㄨ ˊ ˇ ㄋㄧㄡ ˊ
孺子指春秋時齊景公的兒子荼,因景公曾銜繩假扮為牛,使荼牽行,故稱為孺子牛。典出左傳˙哀公六年。後比喻父母疼愛子女或甘願做公僕,為群眾服務的人。
15509. ˇ ㄔㄢ ˊ ㄏㄨㄛ ˊ ㄔㄢ ˊ
糾纏不休。如:這孩子成天在媽媽跟前死纏活纏,就是為了想買架遙控飛機。
15510. ㄈㄚ    ㄗㄨㄟ ˋ ㄉㄧㄠ ˋ ㄇㄧㄣ ˊ
征討殘暴的統治者,以撫慰被壓迫的人民。文選˙陸倕˙石闕銘:似夏民之附成湯,殷士之窺周武,安老懷少,伐罪弔民。亦作弔民伐罪。
15511. ㄉㄚ ˇ ㄐㄧㄥ ˋ ㄌㄠ    ㄍㄢ   
除去一切開支。如:除去房錢火錢,打淨撈乾,才賺多少錢哪?
15512. ㄕㄢ    ㄍㄨㄥ    ㄑㄧ ˇ ˋ
晉代山濤任吏部尚書,擅於擢拔人才,每有官缺,均先親自選題數人,寫成奏章,密啟皇帝選錄,然後公奏,故舉無失才,時稱為山公啟事。見晉書˙卷四十三˙山濤傳。後用以稱揚荐賢舉能,知人明鑒。唐˙張九齡˙奉和吏部崔尚書雨後大明朝堂望南山詩:山公啟事罷,吉甫頌聲傳。唐˙李商隱˙贈宇文中丞詩:人間只有嵇延祖,最望山公啟事來。
15513. ㄇㄞ ˇ ㄕㄤ ˋ ㄍㄠ ˋ ㄒㄧㄚ ˋ
上告下,使用財帛。
15514. ㄔㄨㄥ ˊ ㄔㄨㄥ ˊ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重疊起伏的樣子。如:遠山近嶺,重重落落。
15515. ˊ ˇ ˊ ㄅㄧㄢ   
沒有開始,沒有盡頭。形容悠久廣大。南齊書˙卷五十四˙高逸傳˙褚伯玉等傳˙史臣曰:佛法者,理寂乎萬古,跡兆乎中世,淵源浩博,無始無邊。
15516. ㄒㄧㄡ    ㄉㄠ    ㄋㄢ ˊ ㄖㄨ ˋ
比喻事情既發,難以收回。如:你這樣一再當面揭他瘡疤,他羞刀難入,當然就動手打你了。
15517. ㄨㄟ ˋ ㄗㄨㄟ ˋ ˋ ㄕㄚ   
因畏懼罪刑而自己尋死。如:在警方找到前,他就已畏罪自殺了。
15518. ㄋㄥ ˊ ㄕㄨㄛ    ㄅㄨ ˋ ㄋㄥ ˊ ㄒㄧㄥ ˊ
會說但做不到。如:你不要說大話,有些事情是能說不能行的。
15519. ㄊㄧㄥ ˊ ㄇㄧㄢ ˊ ㄓㄥ ˇ 宿 ㄙㄨ ˋ
留宿終宵,指男女歡會而言。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二折:何須把一家苦苦死淹留也不管設誓拈香,到處裡停眠整宿。水滸傳˙第二十六回:如今家中又沒人礙眼,任意停眠整宿。
15520. ㄖㄣ ˇ ㄐㄧ       ˋ
忍受飢餓。紅樓夢˙第四十五回:你看那正根正苗的,忍飢挨餓的要多少!你一個奴才秧子,仔細折了福。亦作忍饑受餓。
:::
:::

萌典查詢

ㄐㄧㄣ    ㄍㄤ    ㄋㄨ ˇ ㄇㄨ ˋ
本指寺院護法菩薩睜目凸眼的樣子。後引申為凶怒時的表情或威猛的形象。太平廣記˙卷一七四˙薛道衡:金剛努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亦作金剛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