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581. ˊ ㄑㄧㄥ ˊ ㄅㄧㄝ ˊ ㄌㄧㄢ ˋ
凡男女戀愛,一方中途變卦,改變愛戀對象,稱為移情別戀。
15582. ㄉㄥ    ㄊㄞ ˊ ㄅㄨ ˋ ˋ ㄓㄠ ˋ
比喻人難以察覺自己的過失或短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方信道:人心未易知,燈臺不自照。亦作燈臺不照自己。
15583. ㄇㄧㄠ ˇ ㄒㄧㄠ ˇ ㄓㄤ ˋ ㄈㄨ   
矮小的男人。史記˙卷七十五˙孟嘗君傳:始以薛公為魁然也,今視之,乃眇小丈夫耳。
15584. ㄎㄨㄤ ˊ ㄒㄧㄤ ˇ ㄑㄩ ˇ
源於十九世紀的一種史詩性樂曲。多根據民歌改編,具有敘事性,富於民族特色。樂曲自由奔放,不拘形式。如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
15585. ㄇㄨ ˋ ㄋㄧㄡ ˊ ㄌㄧㄡ ˊ ㄇㄚ ˇ
三國時代,諸葛亮所製造運輸兵糧的工具,有機關可以自動。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
15586. ˋ ㄓㄨㄥ ˋ ㄖㄨ ˊ ㄕㄢ   
形容極重義氣。三國演義˙第五十回:雲長是個義重如山之人,想起當日曹操許多恩義,與後來五關斬將之事,如何不動心?
15587. ㄧㄡ ˇ ㄈㄨ ˊ ㄊㄨㄥ ˊ ㄒㄧㄤ ˇ
共同分享幸福、成果。如:如果不能與好朋友有福同享,那要朋友做什麼?
15588. ㄧㄡ ˇ ㄨㄛ ˇ ˊ ㄖㄣ ˊ
非常驕傲而輕視他人。如:他總是趾高氣揚,有我無人。
15589. ㄨㄢ ˋ ˋ    ㄌㄧㄥ ˊ
人類。因人是萬物之中最有靈性,最聰明的。書經˙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15590. ㄑㄧ ˋ ㄖㄨ ˊ ㄅㄧㄢ ˋ ㄇㄠ ˊ
弁,黑布冠。髦,孩童的垂髮。棄如弁髦指古代男子行成年加冠之禮,先以黑布冠將垂髮束好,盤於頭上,三次加冠後,便丟棄不用。見左傳˙昭公九年豈如弁髦而因以敝之句下杜預˙注。後用以比喻毫不吝惜的丟棄無用之物。
15591. ㄩㄢ ˊ ㄊㄡ ˊ ㄈㄤ    ㄗㄨ ˊ
人皆頭圓足方,故用以代稱人類。亦作方趾圓顱。
15592. ㄊㄧㄥ ˊ ˊ ㄌㄩ ˇ ㄅㄞ ˇ
形容庭院中陳列物品的繁盛。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
15593. ㄎㄨㄤ ˋ ㄖㄨㄛ ˋ ㄈㄚ    ㄇㄥ ˊ
曠,開朗。矇,眼睛失明。曠若發矇指雙目失明的人,突然能看見外物。比喻人從昏蒙的狀態而豁然通曉。
15594. ㄇㄧㄠ ˋ ㄏㄨㄚ ˋ ㄊㄨㄥ    ㄌㄧㄥ ˊ
東晉畫家顧愷之為人超脫而可笑的一個故事。典出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顧愷之傳。
15595. ㄗㄠ ˇ ㄇㄧ ˊ ㄨㄢ ˇ ˋ
年少時誤入歧途,到老才覺悟。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朱雲亦四十,始學易、論語;皇甫謐二十,始受孝經、論語,皆終成大儒,此並早迷而晚寤也。
15596. ㄅㄟ ˇ ㄈㄤ       ㄑㄧㄤ ˊ
子路向孔子問強。孔夫子答稱南方之人性柔弱寬厚,不報無道,是南方之強;北方之人則性剛勁,以力服人,為北方之強。見禮記˙中庸。後多以北方之強喻剛勁。
15597. ㄋㄢ ˊ ㄕㄢ    ㄧㄣ ˇ ㄅㄠ ˋ
比喻賢能之士隱居山林而不出仕。見霧豹條。
15598. ㄋㄢ ˊ ㄈㄤ       ㄑㄧㄤ ˊ
南方人風氣柔弱,故以寬容忍耐取勝。語出禮記˙中庸: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南方之強也。後為寬柔的代稱。
15599. ㄔㄨㄥ ˊ ㄉㄜ ˊ ㄅㄠ ˋ ㄍㄨㄥ   
封賞有德行、有功業的人。書經˙武成:惇信明義,崇德報功,垂拱而天下治。唐。
15600. ㄅㄧ ˋ ㄓㄡ ˇ ㄑㄧㄢ    ㄐㄧㄣ   
比喻東西雖不好,卻因為是自己的,仍覺得很珍貴。見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條。
:::
:::

萌典查詢

ㄒㄧ    ㄌㄞ ˊ ㄖㄤ ˇ ㄨㄤ ˇ
形容行人來往眾多,非常熱鬧。官場現形記˙第八回:只見這弄堂裡面,熙來攘往,轂擊肩摩,那出進的轎子,更覺絡繹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