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821. ㄍㄢ    ㄒㄧㄣ    ㄇㄧㄥ ˊ ㄇㄨ ˋ
安心死去沒有遺憾。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吾受厚恩,年迫餘日索,常恐不得死國事,今獲所願,甘心瞑目。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前代之所貴,而吾之所行也,以此得罪,甘心瞑目。
15822. ㄩㄥ ˇ ㄩㄥ ˇ ˊ ㄑㄩㄥ ˊ
長久而無止盡。漢書˙卷五˙景帝紀:然后祖宗之功德,施于萬世,永永無窮,朕甚嘉之。亦作永世無窮。
15823. ㄐㄧㄡ    ㄔㄢ ˊ ㄅㄨ ˋ ㄑㄧㄥ   
糾結纏繞,牽扯不清。花月痕˙第一回:今日到這裡,明日到那裡,說說笑笑,都無妨礙,只不要拖泥帶水、糾纏不清,才好呢!
15824. ㄑㄧㄠ ˇ ㄨㄟ ˇ ㄅㄨ ˋ ㄖㄨ ˊ ㄓㄨㄛ ˊ ㄔㄥ ˊ
奸巧詭詐,不如笨拙而誠實。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名實:誠於此者形於彼,人之虛實真偽,在乎心無不見乎跡,但察之未熟耳。一為察之所鑒,巧偽不如拙誠,承之以羞大矣。亦作巧詐不如拙誠。
15825. ㄧㄡ ˊ ㄑㄧㄢ ˇ ㄖㄨ ˋ ㄕㄣ   
從淺顯到深奧,循序漸進。黃繡球˙第二十四回:黃氏夫婦教子弟們,卻就抱定了這個宗旨,只求由近及遠,由淺入深,大半還是靠著演說為多,所以那些學生們容易領會。
15826. ㄉㄨㄥ    ㄘㄤ ˊ 西 ㄒㄧ    ㄉㄨㄛ ˇ
四處躲避隱藏。如:在警方的嚴厲掃蕩下,不法分子四處東藏西躲。亦作東躲西藏。
15827. ㄉㄚ ˇ ㄍㄨㄣ ˇ ㄙㄚ    ㄆㄛ   
形容任性胡鬧、潑辣的樣子。程乙本紅樓夢˙第六十回:芳官捱了兩下打,那裡肯依,便打滾撒潑的哭鬧起來。亦作撒潑打滾。
15828. ㄌㄜ ˋ ㄐㄧ ˊ ㄅㄟ    ㄕㄥ   
快樂到極點,往往轉為悲傷。元˙宮大用˙范張黍雞˙第四折:人都道我暮景桑榆,合有些崢嶸氣象。可正是樂極悲生,今日是泰來否往。喻世明言˙卷四˙閒雲菴阮三償冤債:不料樂極悲生,為好成歉,一陽失去,片時氣斷丹田,七魄分飛,頃刻魂歸陰府。亦作樂極生悲。
15829. ㄙㄜ ˋ ㄉㄢ ˇ ㄇㄧ ˊ ㄊㄧㄢ   
形容人極迷戀女色。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吳氏經過兒子幾番道兒,也該曉得謹慎些,只是色膽迷天,又欺他年小,全不照顧。
15830. ㄎㄠ ˇ ㄐㄧ    ㄧㄡ    ㄇㄧㄥ ˊ
考核官吏政績是否公正。唐˙柳宗元˙送薛存義之任序:吾賤且辱,不得與考績幽明之說。
15831. ㄅㄞ ˇ ㄕㄜ ˊ    ㄕㄥ   
百舌鳥的聲音。比喻人多嘴饒舌。淮南子˙說山:人有多言者,猶百舌之聲;人有少言者,猶不脂之戶也。
15832.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ㄉㄠ ˋ ㄌㄠ ˇ
祝人夫妻相處恩愛一輩子。如:祝賢伉儷百年到老。紅樓夢˙第一○六回:只願他過了門兩口子和順百年到老,我便安心了。或作百年偕老﹑百年諧老。
15833. ㄅㄞ ˇ ㄌㄧㄥ ˊ ㄅㄞ ˇ ㄧㄢ ˋ
形容預測事情毫無差錯。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一:人多曉得柳莊神相,卻不知其子忠徹傳了父術,也是一個百靈百驗的。
15834. ㄏㄡ ˋ ㄍㄨㄛ ˇ ㄑㄧㄢ ˊ ㄧㄣ   
事情的結果和起因。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掌的是古往今來忠臣孝子、義夫節婦的後果前因。亦作前因後果。
15835. ㄅㄞ ˇ ˊ ㄙㄨㄛ ˇ ㄔㄥ ˊ
虛度光陰而毫無成就。明˙王守仁˙教條示龍場諸生:今學者曠廢隳惰,玩歲愒時而百無所成,皆由於志之未立耳。
15836. ㄅㄞ ˇ ㄎㄡ ˇ ㄋㄢ ˊ ㄈㄣ   
即使有一百張嘴也難以辯解。花月痕˙第三回:這薄倖兩字,我也百口難分,只是事既無成,萬里片語,徒勞人意!
15837. ㄉㄨㄛ    ㄉㄨㄛ    ˋ ㄅㄢ ˋ
愈多愈好。見多多益善條。漢書˙卷三十四˙韓信傳: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如公何如?曰:如臣,多多益辦耳。
15838. ㄅㄞ ˇ ㄨㄢ ˋ ㄒㄩㄥ ˊ   
兵力眾多,軍威壯盛的軍隊。元˙湯式˙小梁州˙臨風閣內曲:誰承望擒虎將軍至,擁貔貅百萬雄師。亦作百萬雄兵。
15839. ㄙㄜ ˋ ㄉㄢ ˇ ㄖㄨ ˊ ㄊㄧㄢ   
好色的人,膽大如天,荒淫無度。水滸傳˙第四十五回:人道色膽如天,卻不防石秀在布簾裡張見。精忠岳傳˙第七十九回:看那瑞仙郡主,猶如酒醉楊妃,露出一身白肉,按不住心頭慾火,一時色膽如天。
15840. ㄧㄡ ˇ ㄐㄧㄠ ˇ ㄕㄨ    ㄔㄨ ˊ
比喻博學強記的人。宋˙龔明之˙中吳紀聞˙卷三˙有腳書廚:(程信民)自幼讀書于南峰山,先都官墓廬,攻苦食淡,手未嘗釋卷,記問精確,經傳子史,無不通貫,鄉人號為有腳書廚。
:::
:::

萌典查詢

ㄅㄨ ˋ ˊ ㄒㄧㄣ    ㄌㄠ ˊ
不怕辛苦勞累。如:她不辭辛勞,克服許多困難,才有如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