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881. ㄇㄨ ˋ ㄎㄨㄥ    ˋ ㄏㄞ ˇ
比喻自視甚高,一切都不看在眼內。如:此人雖目空四海,但是確實才高八斗。
15882. ㄓㄜ ˊ ㄐㄧ ˇ ㄔㄣ ˊ ㄕㄚ   
斷折的戟沉埋在沙裡。形容慘烈戰鬥之後的戰場遺跡。唐.杜牧.赤壁詩: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明.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今日呵!折戟沉沙,還將認取前朝。
15883. ㄗㄨ ˊ ˊ ㄈㄥ      
形容生活富裕。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二折:從早起,到晚夕,上下脣並不曾粘著水米,甚的是足食豐衣?孤本元明雜劇˙浣花溪˙第一折:端的五穀收成,足食豐衣,更有那桑麻萬里,有糧食戶戶堆積。亦作豐衣足食。
15884. ㄧㄣ    ㄋㄢ ˊ ㄐㄧㄢ ˋ ㄑㄧㄠ ˇ
由於難度大而顯出技巧的精妙。宋˙歐陽修˙六一詩話:得韻窄,則不復傍出,而因難見巧,愈險愈奇,如病中贈張十八之類是也。
15885. ㄒㄧㄥ    ㄌㄨㄛ ˊ ㄩㄣ ˊ ㄅㄨ ˋ
形容布列繁密,如星星、雲般的廣泛分布。文選˙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羅雲布。亦作星羅棋布。
15886. ˋ ㄅㄨ ˋ ˋ ㄌㄧㄡ ˋ
少數人不能反對大眾的意見。二刻拍案驚奇˙卷一:辨悟四不拗六,抵當眾人不住,只得解開包袱,攤在艙板上。
15887. ㄌㄟ ˇ ㄩㄝ ˋ ㄐㄧㄥ    ㄋㄧㄢ ˊ
經過長久的時間。敦煌變文集˙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頭似太山,三江難滿。無聞漿水之名,累月經年,受飢羸之苦。亦作經年累月。
15888. ˋ ㄙㄨ ˊ ˊ ㄈㄥ   
改良社會風俗習慣。見移風易俗條。南史˙卷七十一˙儒林傳˙序:時荀顗、摯虞之徒,雖議創制,未有能易俗移風者也。清史稿˙卷二九一˙劉師恕傳:爾等不能端本澂源,躬先表率,而望秉鐸司教之官,家喻戶曉,易俗移風,所謂逐末而忘其本也。
15889. ˋ ㄐㄩㄢ    ㄩㄝ ˋ ㄒㄩㄝ ˋ
日減月損,損耗逐漸加大。見日削月朘條。新唐書˙卷一二三˙蕭至忠傳:若公器而私用之,則公義不行而勞人解體,私謁開而正言塞。日朘月削,卒見凋弊。
15890. ㄩㄢ ˊ ㄕㄡ ˇ ㄈㄤ    ㄗㄨ ˊ
人皆頭圓足方,故用以代稱人類。北史˙卷七十一˙隋宗室諸王傳˙煬帝三子傳:圓首方足,稟氣食毛,莫不盡入提封,皆為臣妾。隋書˙卷一˙高祖紀上:八極九野,萬方四裔,圓首方足,罔不樂推。亦作方趾圓顱。
15891. ㄗㄨㄟ ˋ ㄧㄝ ˋ ㄕㄣ    ㄓㄨㄥ ˋ
罪惡極重。二刻拍案驚奇˙卷一:每見世間人,不以字紙為意,見有那殘書廢葉,便將來包長包短,以致因而揩臺、抹桌、棄擲在地,掃置灰塵汙穢中,如此作賤,真是罪業深重。亦作罪逆深重。
15892. ㄇㄨ ˋ ㄓㄥ    ㄎㄡ ˇ ㄉㄞ   
受到意外驚嚇,致神態驚呆。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嚇得吳教授目睜口呆,罔知所措。喻世明言˙卷二十四˙楊思溫燕山逢故人:思厚一見,神魂散亂,目睜口呆。亦作目瞪口呆、目定口呆。
15893. ㄒㄧㄥ    ˊ ˋ ㄏㄨㄢ ˋ
星辰移動,事物改變。比喻時序的變遷,世事的更迭。金˙邱處機˙水龍吟˙昊天空闊初晴詞:百年隨壽仕,寒來暑往,星移物換,得高眠晝。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三十四齣:千難萬難,早歸來星移物換。亦作物換星移。
15894. ㄋㄧㄝ ˋ ㄗㄨ ˊ ㄑㄧㄢ ˊ ㄗㄨㄥ   
放輕腳步,隱藏行蹤。形容行為極為小心隱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我這躡足潛蹤,悄地聽咱。一個羞慚,一個怒發。隋唐演義˙第十五回:叔寶躡足潛蹤,進老母臥房來,只見有兩個丫頭,三年內都已長大。
15895. ˋ ㄉㄨㄢ ˋ ㄩㄝ ˋ ㄌㄧㄢ ˋ
比喻長時間不懈的下苦功鑽研。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八˙杜少陵三:天下事有意為之,輒不能盡妙,而文章尤然;文章之間,詩尤然。世乃有日鍛月煉之說,此所以用功者雖多,而名家者終少也。
15896. ˋ ㄖㄨ ˊ ㄈㄢ    ㄓㄤ ˇ
像翻過手掌那麼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辦到。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某領大勢雄兵,軍行策應,擒拿王彥章易如翻掌。醒世恆言˙卷二十˙張廷秀逃生救父:倘得僥倖連科及第,那時救父報仇,豈不易如翻掌!亦作易如反掌、易於反掌。
15897. ㄊㄨㄛ ˋ ㄕㄡ ˇ ㄎㄜ ˇ ㄑㄩ ˇ
唾手,往手掌上吐唾沬。唾手可取比喻極容易得到。新唐書˙卷一○五˙褚遂良傳:討其逆,夷其地,固不可失,但遣一二慎將,付銳兵十萬,翔旝雲輣,唾手可取。亦作唾手可得。
15898. ㄏㄨㄟ ˊ ㄕㄥ    ㄑㄧ ˇ ˇ
回生起死之術。扁鵲周遊天下,救人無數。亦作起死回生。生起死。亦作起死回生。
15899. ㄏㄨ    ㄒㄧ    ㄒㄧㄤ    ㄊㄨㄥ   
比喻彼此關係密切,利害相連。清史稿˙卷三七一˙顏伯燾傳:閩、粵互為脣齒,呼吸相通。
15900. ㄙㄨㄟ    ˇ ㄧㄡ ˊ ㄕㄥ   
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如同還活著一般。魏書˙卷二十一˙獻文六王傳上˙咸陽王禧傳:今屬危難,恨無遠計,匡濟聖躬。若與殿下同命,雖死猶生。
:::
:::

萌典查詢

ㄕㄞ ˋ    ㄙㄨ ˋ ˊ
比喻生活節儉樸實。明˙宋濂˙故麗水葉府君墓銘:家雖貧,殺衣縮食,葬宗黨十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