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401. ㄊㄨㄥ ˊ ㄋㄧㄢ ˊ ˊ ˇ
相提並論。文選˙賈誼˙過秦論: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涉度長絜大﹑比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宋˙蘇軾˙書蒲永昇畫後:如董﹑戚之流,可謂死水,未可與永昇同年而語也。亦作同日而言﹑同日而語。
16402. ㄊㄧ ˋ ㄊㄤ ˇ ㄅㄨ ˋ ㄑㄩㄣ ˊ
灑脫豪放,卓異不凡。聊齋志異˙卷五˙狐夢:余友畢怡庵,倜儻不群,豪縱自喜。老殘遊記˙第十五回:只有鄰村一個吳二浪子,人卻生得倜儻不群,像貌也俊,言談也巧。
16403. ㄔㄥ ˊ ㄑㄧㄢ    ㄔㄥ ˊ ㄨㄢ ˋ
形容數量很多。如:食物的殘渣引來成千成萬的螞蟻。亦作成千累萬。
16404. ㄉㄚ ˊ ㄍㄨㄢ    ㄒㄧㄢ ˇ ㄏㄨㄢ ˋ
高級官員和社會地位顯要的人。亦作達官貴人。
16405. ㄅㄚ ˊ ㄒㄧ    ㄓㄨㄛ ˊ ㄒㄧㄤ ˋ
犀、象皆為巨形獸,借喻為特出的人才。拔犀擢象比喻提拔特出人才。宋˙王洋˙與丞相論鄭武子狀:敕局數人,其間固有拔犀擢象見稱一時者,然而析理精微,旁通注意,鮮有如克。
16406. ㄊㄨㄟ    ㄑㄩㄣ ˊ ㄉㄨ ˊ ㄅㄨ ˋ
傑出超群,獨一無二。花月痕˙第七回:這也沒有什麼奇處,那諸葛公彈琴退敵,謝太傅圍棋賭墅,名士大半專會摹調,只如今就算得江左夷吾,讓他推群獨步了。
16407. ㄌㄧ ˋ ㄒㄧㄥ ˊ ㄐㄧㄝ ˊ ㄩㄝ   
嚴格的執行節約,避免浪費。如:在能源不足的威脅下,全民應當厲行節約,共體時艱。
16408. ㄉㄜ ˊ ˋ ㄇㄣ ˊ ㄕㄥ   
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得意門生指最受欣賞、最引以為豪的學生。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雖合偺們滿洲漢軍隔旗,卻是我第一個得意門生。
16409. ㄍㄤ    ㄓㄥ ˋ ㄅㄨ ˋ   
剛強正直,不循私逢迎。聊齋志異˙卷十二˙一員官: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
16410. ㄕㄨㄤ ˇ ㄖㄢ ˊ ˋ   
失意茫然,不知所從。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太史公曰:又怪屈原以彼其材,游諸侯,何國不容,而自令若是。讀服鳥賦,同死生,輕去就,又爽然自失矣。亦作爽然若失。
16411. ㄓㄨ ˊ ㄌㄨ ˊ ㄑㄧㄢ    ㄌㄧ ˇ (語音)ㄓㄡ ˊ ㄌㄨ ˊ ㄑㄧㄢ    ㄌㄧ ˇ
船首、船尾相連,綿延千里。形容船隻眾多。漢書˙卷六˙武帝紀:舳艫千里,薄樅陽而出,作盛唐樅陽之歌。宋˙蘇軾˙赤壁賦: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亦作軸艫千里。
16412. ㄆㄧㄢ    ㄊㄧㄥ    ㄆㄧㄢ    ㄒㄧㄣ ˋ
僅聽信某一方面的意見。漢˙王符˙潛夫論˙明闇: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闇者,偏信也。
16413. ㄕㄨㄤ ˇ ㄒㄧㄣ    ㄩㄝ ˋ ㄇㄨ ˋ
眼前景物怡人,使人心情舒暢愉快。如:郊外山巒青翠,稻田綠油油,十分爽心悅目。
16414. ㄇㄡ ˊ ˋ ㄗㄞ ˋ ㄖㄣ ˊ
謀求事情能成功,需靠自己努力。
16415. ㄇㄡ ˊ ㄈㄨ    ㄎㄨㄥ ˇ ㄉㄨㄛ   
孔,很。謀夫孔多指籌劃計策的人很多。比喻謀事者雖多但都不是賢能人士。詩經˙小雅˙小旻:謀夫孔多,是用不集。
16416. ㄨㄟ ˊ ㄇㄧㄥ ˋ ˋ ㄘㄨㄥ ˊ
絕對服從命令,不敢違抗。史記˙卷四十˙楚世家:周今與四國服事君王,將惟命是從,豈敢愛鼎?警世通言˙卷二十六˙唐解元一笑姻緣:解元為賤妾之故,不惜辱千金之軀,妾豈敢不惟命是從。亦作惟命是聽。
16417. ㄊㄨㄟ    ㄔㄥ ˊ ㄒㄧㄤ    ㄐㄧㄢ ˋ
真心誠意待人。如:他為人光明磊落,與朋友交,必推誠相見。
16418. ㄌㄠ ˇ    ㄕㄠ ˋ ㄅㄨ ˇ
老經驗的醫生與年少果斷的卜師。古人認為醫者以年老有經驗為貴,卜者以年輕果斷為貴。明˙都卬˙三餘贅筆˙老醫少卜:世言老醫少卜,則醫者以年老為貴,卜者以年少為貴。老醫人皆知之問之,少卜不知何謂?按王彥輔麈史云:老取其閱,少取其決。乃知俗語其來久矣。醒世恆言˙卷二十八˙吳衙內鄰舟赴約:常言老醫少卜,或者這醫人有些效驗,也未可知。
16419. ㄊㄨㄟ    ˊ ㄍㄨㄤ ˇ   
推論得更擴大周延些。南朝梁˙蕭統˙文選序:風雲草木之興,魚蟲禽獸之流,推而廣之,不可勝載矣。唐˙杜牧˙送盧秀才赴舉序:三者治矣。推而廣之,可以治天下。
16420. ㄉㄜ ˊ ㄕㄥ ˋ ㄏㄨㄟ ˊ ㄔㄠ ˊ
朝,朝廷。得勝回朝指作戰勝利返回京城奏捷。後泛指戰勝而歸或形容勝利者驕橫自得。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老將軍,你這一去,小心在意者,若得勝還朝,聖人自有加官賜賞哩。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八回:畢竟土匪是烏合之眾,那裡禁得起這大隊人馬,不下三個月,土匪也平了,……於是得勝回朝。
:::
:::

萌典查詢

ㄕㄨㄟ ˇ ㄉㄠ ˋ ㄑㄩ ˊ ㄔㄥ ˊ
水流過處自然成渠。比喻事情條件完備則自然成功,不須強求。宋˙蘇軾˙與章子厚書:然俗所謂水到渠成,至時亦必自有處置,安能預為之愁煎乎。歧路燈˙第五回:後來,果然辦得水到渠成,刀過竹解。或作水到船浮、水到魚行。